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梦”社会实践队:律动青春,谱写德智体美的乐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梦”社会实践队:律动青春,谱写德智体美的乐章

2022-07-12 12:57:07 作者:岭梦岭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是全面发展的教育,也就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德智体美劳五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本内容,保证孩子全面健康地发展,培养他们成为具备良好的审美素质的人才。为了更好的传递这种教育理念,“岭梦”社会实践队在塘口镇中心小学带领学生开展德智体美音相关课程。

  与“德”同行

“岭梦”社会实践队:律动青春,谱写德智体美的乐章

  小学阶段是道德品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由不成熟到逐渐成熟,道德行为由他律逐渐向自律的过渡。为此,岭梦实践队队员石老师为学生开展了一节道德普法课。

  道德普法课由法律的概念导入,从班规到法律,石老师运用了生动形象的方式为学生解释了何为法律、法律的种类以及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教学的过程中,石老师发现乡镇小学的学生较为缺乏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本次道德普法课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学生培养遵纪守法的意识,引导学生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趣”学英语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提高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互动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强化学生学习英语的意识。7月11日,“岭梦”社会实践队在阳西县塘口中心小学2班以“趣味学英语”为主题,开展了一节“不一样”的英语课。

  “ABCDEFG~”,课堂伊始,全班齐唱英文字母歌,实践队员李老师引入趣味英语新概念,用乐器伴奏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兴趣。同学们随着乐器伴奏响亮地唱起歌来。

  “有哪位同学愿意当一下小老师教同学读一下单词呢?”在单词熟读环节,实践队员李老师适当让出讲台,让学生“活起来”,增加课堂参与感,做“小老师”能让学生从教中学,巩固学习知识,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最后课堂以学唱《Monster》结尾,悠扬的旋律让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期待我们的下一次课堂。

  活力篮球

  篮球运动涵盖了走、跑、跳等多种身体运动形式,能全面、有效、综合的促进身体素质发展,保持和提高孩子的生命活力,促进手眼动作的协调,增强体质,培养孩子的耐力、坚持性等良好品质。

  “生命在于运动。”岭梦实践队队长黄老师在7月11日早上在器材室门口集合完毕后,带领岭梦1班的同学们走进篮球场,开展了一场充满青春活力的篮球教学。

  在充分的热身运动后,同学们两人成组,在老师的示范下,小组内进行拍球和传球的练习。在拍球和传球技巧较为熟悉后,再进行了投篮练习。

  充满活力的篮球课堂以篮球小游戏结尾,同学们在课堂中展示出了活泼可爱的一面,他们拥抱阳光,挥洒汗水,在篮球场上认真地学习篮球知识和技巧,也学会团队合作,互帮互助。

  “音”你精彩

  “咚咚咚”,在2班的教室里传出了整齐有划的敲击声,原来是实践队员钟老师在给学生上音乐节奏课。为培养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兴趣,利用音乐的艺术形象,加强同学们的对音乐节奏的感知性,钟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展示了敲桌节奏操,同学们在底下都按捺不住自己的兴趣,纷纷跟着老师敲了起来,大大锻炼了学生的节奏感。

  经过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和练习,同学们能自信地将《你笑起来真好看》歌通过拍手操表演出来,这既锻炼节奏感又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使得这个来自不同年级的班更加像一个整体。

  祖国的情怀不可磨灭,课堂上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响亮而彻底,同学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这首歌的初衷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深刻体会到自己与中国的血脉相连,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

  舞动青春

  为了提高学生的动作协调性和提高身体素质,岭梦实践队队员李老师发挥自身特长,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多姿多彩的舞蹈课。

  在进行了热身活动后,李老师选择了童趣可爱的《小鸡恰恰舞》进行教学。《小鸡恰恰舞》节奏欢快,动作简单,气氛活跃,瞬间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学生们分为四个队伍,不同的队伍对应不同的角色动作,锻炼了同学们的反映能力和肢体协调性。

  通过以上课程,岭梦实践队在该校传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激发孩子全面学习的兴趣,为他们在之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让我们的队员更深刻的理解了全面发展的含义,切身感受到了农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