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脱贫摘帽,走向振兴:他们现在更幸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脱贫摘帽,走向振兴:他们现在更幸福了

2022-07-14 12:20:57 作者:陈柳希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载入中…

  脱贫摘帽 走向振兴:他们现在更幸福了

  7月6日,岭南师范学院“朝阳行”社会实践队在破晓中出发,前往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的珍珠加工车间,对部分工人开展了访谈。

脱贫摘帽,走向振兴:他们现在更幸福了

  “我现在更幸福了。”这是车间组长口中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也是更多流沙村工人和农民内心的真实写照。

  流沙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南侧13公里处,现如今是一个有着“中国珍珠第一村”之称的渔村。2016年5月,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流沙村后,真正拉开了修基建、聚人心、兴产业的脱贫攻坚决战大幕,改变了人们对于流沙村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固化印象”。

  时至今日,流沙村已脱变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水珍珠养殖基地、远近闻名的海产品加工基地以及光伏发电示范村,村民们昔日不敢想、也买不起的各类家电也已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

  东方欲晓、朝霞初上,脱贫攻坚战获得了瞩目成效,流沙村获得了“新生”。珍珠加工工作室是尊鼎珍珠有限公司成立后为工人们提供的全新工作环境。炎热的天气下,空调送来的阵阵清凉取代了树荫下的闷热;白炽灯的照射为珍珠色泽的挑选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舒适的高脚桌椅让工人们不再需要弓着腰背去挑选珍珠。

  工人们嘴中互谈的家长里短,口中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展望,就是“乡村振兴”下流沙村工人们不断增加的“幸福感”的最直接呈现。

  “尊鼎珍珠有限公司已经建成集聚珍珠孵化、养殖、加工、电商、文化、观光等16个版块的一体化产业园。”尊鼎珍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德边表示,公司全链条式为村民创造不同的工作岗位,不断提高工作适配度、工作舒适度以及工作完成度;抓准流沙村的“渔村”定位,发挥渔民对渔业养殖得天独厚的优势;鼓励回乡就业,根据个人优势进入不同岗位发挥积极性作用,靠“本村人”带动“本村经济发展”。

  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一体化的产业园为不同的村民提供了适应度更高的工作岗位,让村民人人有业可从、有钱可赚,真正做到了村子门口有产业,足不出村有活干,这也是流沙村以产业助力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更幸福了。”这句话从一位工人口中说出,便获得了许多的认可。“幸福感”是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从改革发展中获得实惠中提升的。总体而言,流沙村村民幸福感的提升,归功于流沙人生活环境“美”起来、工作环境“好”起来、人民工作方式“多”起来这些肉眼可见的变化之中。

  这一句发自内心的话语,是对流沙村自2016年“脱贫攻坚巨大成效”的高度认可,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先后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党员同志们的高度认可。

  “当他们环视现在的流沙村的时候,我看到他们会频频地点头,微颤的嘴唇不停说着称赞与感谢的话,深陷的眼睛里蕴含着光明,我真正体会到了多年来党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功,也下定决心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朝阳行”实践队副队长陈一辉陈述道。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与表彰大会正式召开,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脱贫攻坚的带动下,更多乡村企业加入乡村扶贫,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朝阳行”感动于亲耳听见人民的幸福感,也将在为人民创造幸福感的事业中奉献青春,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发挥青年特色和朋辈优势,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朝阳行”正在期待并追逐着更多的“我现在更幸福了!”

  (撰文/陈柳希 初审/庄漫诗 复审/周璇 终审/周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