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妙招没有,蠢招倒有一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妙招没有,蠢招倒有一个

2019-12-17 14:26:5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妙招没有,蠢招倒有一个

  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离任后,一些企业家仍旧仰慕他的才华,经常带着各种生意上的难题前来讨教。威尔逊总是来者不拒,耐心地解答帮助了很多人。

  一次,佛罗里达州农场主雷蒙找上门来,向威尔逊请教说:“今年全国土豆大丰收,我所产的土豆售价打了对折也卖不出去,您有什么办法帮帮我吗?”

  威尔逊问明了具体情况,摇了摇头说:“妙招没有,蠢招倒有一个。”雷蒙疑惑起来:“蠢招有什么用?它只会让情况越来越糟呀。”

  威尔逊笑了:“蠢招用好了,能比妙招还灵验。”他啜了一口咖啡,讲起了往事

  少年时,威尔逊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遇事总要想上半天,是远近闻名的“迟钝孩子

  一次,有人捉弄他,将一枚5美分的硬币与一枚10美分的硬币放在一起,让他随意挑选一个。威尔逊想了很久,到底挑走了5美分的硬币。那人不可思议地笑了,直骂威尔逊是蠢蛋。

  此事很快就传开了,那之后便常有好事同时拿出5美分和10美分的硬币让威尔逊挑,结果每次威尔逊都挑了5美分的,引来了一阵阵哄笑

  多年后,威尔逊成为学者,有人重提起此事,照例取笑他当年有多蠢。威尔逊叹了口气,说:“我挑5美分的硬币,看起来确实很傻,可如果我聪明地拿了10美分的,哪里能够多次拿到5美分的硬币呢?”那人愣住了,这才明白威尔逊并非真傻,而是有意地装傻。威尔逊讲完,停了停,说:“常人都有取笑他人愚笨的偏好,孰不知这样一来就往往失去了戒备,因此有时我们故意装傻,反倒更容易成功。”

  雷蒙的眼中闪烁亮光等待着威尔逊继续说下去。威尔逊接着说:“你不妨先出拙招,趁低价把全国的土豆全部收购齐,到大家都取笑你愚不可及时,再放风说,明年的天气不适合土豆生长,这时你再把所有土豆按去年的价格抛售,就会很快清仓。”

  雷蒙采纳了威尔逊的傻办法,果然卖出了所有土豆,赚得盆满钵满。

  世上自以为聪明的人比比皆是,偶尔装装傻,是对他人自视聪慧成全,更能使自己暂避锋芒,潜心事中,在出其不意获得成功。用平常心对待一时的输赢,善于适时装傻,也是一门学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