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刘伯承晚年说,千百万年轻寡妇找我要丈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刘伯承晚年说,千百万年轻寡妇找我要丈夫

2022-04-12 03:34:37 来源: 孤冷的思享者 阅读:载入中…
  

历史:刘伯承晚年说,千百万年轻寡妇找我要丈夫

  1986年10月7日,刘伯承去世

  1945年8月19日清晨,刚开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正准备回太行山的刘伯承接到延安保育院来的电话,说大女儿华北出事了。刘伯承夫妇急匆匆地赶到保育院窑洞才知道,头一天晚上,有两个不明身份的人闯进华北住的窑洞,将华北勒死在床上。不仅如此,凶手还残忍地剖开了孩子的肚子。

  看到女儿惨状的刘伯承忍不住地颤抖,头上也渗出大颗汗珠,但他还是强忍悲痛,劝慰已经痛不欲生的妻子。简单地安葬了华北后,刘伯承又奔赴下一个战场。当时大家普遍推测是国民党派特务下的手,目的是扰乱刘伯承的军心——因为刘伯承马上要指挥与国民党的上党战役。遗憾的是,小华北遇害一案,却一直未能破案。而从某种角度说,生命仅停留在四岁的小华北,也是为一个新政权而失去生命的。

  女儿的死,是刘伯承与汪荣华心底永远不能愈合的一道伤口。刘弥群说,父亲晚年经常提起这段事,他会喃喃自语地说:“华北,孩子可惜了……”“我从来没有见爸爸哭过,但是他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那伤心的神情,我永远不会忘掉……”回忆起来,刘蒙也不禁陷入伤感。

  1965年,刘伯承剩下的一只眼睛也失去了光明,从此陷入了整整21年的黑暗。1969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刘伯承最后一次出现在政治舞台上,去参加大会时他会忍着不喝水,因为不愿意麻烦陈毅或是别人牵着他上厕所。有时他回来告诉儿子,今天不小心又打碎了个杯子——过去,他可以征服千军万马,而这一次,他却有了征服不了自己身体的无奈。看不见东西后,他对孙子辈表达感情的方式就变成了捏屁股,但有一天,他对夫人说:“我以后不捏孩子们了,我手重,怕捏坏了。”

  有时他似乎很想和孩子们唠叨些过去的事,不过孩子们觉得,听父亲讲故事的时间还有的是。1973年的一场变故,却让孩子们永远失去了听父亲讲那些老故事的机会。由于自主神经紊乱,刘伯承出现腿部麻木、睡眠不好等症状,精神科的医生让他服用了一种叫做“奋乃静”的药物,刘伯承服药后却出现拼命想走路、情绪烦躁甚至惊恐等症状。刘解先说,她后来做了很多调查,发现“这是药物造成锥体外系的损伤”,遗憾的是,当时医生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药物的副作用,错误诊断,反而更大量地使用一种未在中国临床使用过的进口美国药,“不但没抑住病,反正使得整个肌肉不协调,最终连吞咽都困难”。清醒时的父亲对药物产生的不适也倍感痛苦,有一次他甚至大喊:“他们要杀害我!”

  周恩来听说刘伯承的病情后,还特地到医院来看望他。“总理说:‘我来看你了!’他们两人还谈起当年发动南昌起义的事——一个是军代表,一个是参谋长,谈得特别高兴。”刘解先回忆。可是,大量的药物作用下,刘伯承的脑神经一点点被摧毁。提起这些往事,刘解先带着委屈、痛苦,甚至愤怒。从那以后,曾经鲜活的父亲渐渐遥远而模糊,曾经叱咤风云、威名赫赫的“军神”也渐渐远离人们视野。1986年,94岁的刘伯承走完了一生。

  晚年刘伯承对当年自己经历的那些金戈铁马、气势恢宏的战争并不愿过多提及。孩子们小时候一直好奇地问他淮海战役怎么打得那么漂亮,他只是说:“你们知不知道每次问我的这些问题,我想到的是什么啊?千百万的年轻寡妇找我要丈夫,多少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找我要孩子,我心里很不安。”有一次孩子们把他拽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想让他看坦克被炸、士兵中弹而死的镜头都是怎么拍的,但是刘伯承还是不愿看。平时在家里,如果看到战争场面,他会立即换个频道或者干脆关掉电视。他告诉子女,自己不过是走过这些战争的幸运者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