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2022-01-03 06:25:37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过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很多子女甚至孙辈和自家老人产生冲突的事情已经很多见了,虽然孝顺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但是生而为人是不可能不犯错误的,很多时候我们的长辈也会犯一些错误,比如说今天我们要向大家讲的这个故事,就完美地解释了“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这句话,不知道大家能够悟出什么道理呢?

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其实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传统美德,而只有一个家庭中每个人都怀着一颗孝敬老人的心,大家才能够长久的和睦的生活下去,而老人在世界上多比你多活了几十年,自然所有的见识跟财富的积累都是要比大家厉害一些的,所以赡养老人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尽的义务。

  但是人年纪大了之后,难免会做一些糊涂事,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的老年人都喜欢拿发展得比较顺利的一家的经济去补贴不怎么顺利的孩子,甚至之前还发生过一位奶奶拿自己孙女的钱去补贴儿子的家用,这直是让人有一些匪夷所思了。

  对于之前的独生子女社会来说还好一些,无论是财富还是灾祸都只有一个人承担,可是在之前那些一个家庭中有很多孩子的情况中,父母的心思就比较难猜了,一定会有偏心某一位孩子的情况,而这样偏心所展示出来的结果就是溺爱,最后毁了这个孩子的东西,也正是溺爱。

  在《郑伯克段于鄢》这个故事中,郑国公的和弟弟共叔段的母亲武姜就是一个对孩子们极度不平衡的母亲,在兄弟两个的父亲娶了武姜之后,很快就怀上了郑国公,但是在生下他的时候却出了一些问题,因为武姜难产了,按理说这样的事情不应该怪孩子,毕竟孩子也没有这个想法想要害自己的母亲。

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可是武姜却一股脑地把脾气全都撒在了这个可怜的孩子上,并且在之后的生活中一直对他都不怎么待见,就因为生他的时候自己差点丢掉了性命,而在后来生他的弟弟共叔段的时候,却十分的顺利,很快就生下了这个孩子,所以就导致武姜非常喜欢共叔段而有些讨厌郑国公。

  从小到大显而易见的偏爱,并没有让郑国公的心态发生什么变化,但是却让他的弟弟共叔段产生了一些不好的习性,整个人变得懒惰,并且没有脑子,整天就想着怎么吃喝玩乐,胸无大志的样子,自然成不了大事。

  ......................................................

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

  我们都知道古代是有一定要立嫡长子为自己继承人的规矩的,而郑国公当时表现十分出色,在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让人佩服的能力,所以他们的父亲自然要把这个位置传给郑国公,但是武姜却不怎么同意,她认为这个位置应该是共叔段的,在郑武公在位的时候一直暗中吹耳旁风,想让他立共叔段位继承人。

  好在郑武公一直没有松口,毕竟大儿子懂事又有实力,为什么要选择那个一事无成的小儿子呢?而在郑国公成为了国君之后,也并没有亏待共叔段母子俩,反而给了最好的封地和宫殿,可是这个共叔段却不知道满足,在武姜的里应外合之下竟然想要谋反。

  但是因为武姜从小对于共叔段的溺爱,让他根本没有学到什么真正的军事知识,只是依靠着母亲的里应外合,稍微有那么一点信心,最终还不是被郑国公给打的一败涂地吗,只能逃出郑国,一直流亡在外,有家不能回。

俗语“老人是条龙,向谁谁家穷”,并非迷信,老祖宗的劝世良言

  所以说在这个故事中造成共叔段这样结局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他母亲武姜的溺爱,父母爱孩子固然没有错,但如果是溺爱的话就一定会影响到这个孩子的人生,从小到大什么事情都替他安排得明明白白的,这样子他就并不知道人生究竟有多么的艰辛,无法经历人生的疾苦,又怎么能够体会到人生的真谛呢?

  尤其是像这样多子的家庭,当你偏爱一个孩子的时候,另外一个孩子就会迅速的成长起来,而在这样的对比之下,被你溺爱的这个孩子反而会成为弱势的一方,将来等老一辈的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留下的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反而并不和睦,而且甚至会反目成仇。

  这当然不是父母们想要看到的结局,所以说作为老人还是要一碗水端平的好,不能因为谁发展得比较好,就用理所应当的让他去帮助另一方,毕竟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自己的努力才是最为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