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2022-02-06 00:22:13 作者:苏眉细细 来源:苏眉细细说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把期望值降到最低,所有的遇见都是礼物。

  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精心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等着大家点赞评论,却发现点赞回复寥寥无几;

  在单位被领导误会而挨骂,希望同事可以帮自己以证清白,他们却选择了沉默;

  和伴侣吵架摔门而出,本以为对方会阻拦挽留,走了很远却发现身后只有黑夜。

  于是,你暗自失落,甚至心生怨气,觉得自己人生失败。

  究其原因,是因为你对别人有过高的期待,你希望别人做某件事、成为某个样子,而他没有,所以就痛苦了。

  日本作家佐藤光郎说:所有的“怨气”,都是因为对对方充满期待才产生。

  所以,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对所有人的期待。

  深以为然。

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01

  父母只是普通人,他们已经拼尽全力。

  前阵子,意外听说我的初中班主任魏老师去世了,原因令人唏嘘。

  魏老师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入职北京一家单位,谈了个女朋友,准备结婚的时候,女方提出要买房子。

  魏老师和老伴的退休金不算低,但是,除了供儿子读书,还要供养家在农村的父母,积蓄并不多。要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购房,所有的积蓄也不够首付。

  儿子回来后,见父母帮不上自己,话里话外埋怨父母无能,还说起自己的一个同事,父母卖了自己住的楼房,搬回农村老家,帮他凑够了首付。

  被儿子抢白之后,魏老师心脏病发作,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了。

  看起来是极端个例,其实,类似的事情比比皆是:

  长大后,嫌弃父母不够有学识,不像别人的父母得体优雅;

  工作后,看到身边某个同事、朋友的风光,暗自埋怨过父母的无能;

  很多时候,父母甚至成了很多人不愿提起,难以启齿的存在。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普通而平凡的。

  他们虽然能力不够,但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生活,已经拼尽了全力。

  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父母默默地托举。

  父母已经给了我们生命,和力所能及的最好生活,就不要再有太多的期待。

  总抱怨父母无能的人,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导演北野武曾经说过:

  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

  承认、接纳父母的平凡,放下对他们过高的期待,勇敢面对自己的生活,活出父辈期望的人生,才是正确的姿态。

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02

  对伴侣过高的期待,是毁掉婚姻的开始。

  说起婚姻,很多女孩的选择都是找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找一个优秀的伴侣共度人生没错,但是,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对方。

  因为期待过高,往往是亲密关系的杀手。

  多少已婚女性,和伴侣聊天时,画风是这样的:

  同事的老公,出差回来给她带了个大牌包包;

  你看那谁谁,不声不响又买了套大房子;

  还有那个不起眼的同学,竟然当了领导了……

  潜台词就是,你怎么就那么没用呢?

  其实,婚姻是场双人舞,需要两个人的密切合作,把期望全部寄托在对方身上,只会给对方造成巨大的压力,甚至逆反心理,导致亲密关系的破裂。

  曾经看过一期《爱情保卫战》,当事人是一对打工夫妻。

  妻子嫌弃丈夫没有上进心,不能满足自己和孩子的需求,希望他多做一份兼职。

  事实是,丈夫是位快递员,夜里三点上班,一直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才下班。

  如果再兼职送外卖,就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了。

  但是,妻子想换大房子,想要更好的生活,孩子还要上钢琴、拉丁舞培训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两人的问题是,妻子对丈夫的期望过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上限,对伴侣期望过高,只能让自己失望越大。

  难怪主持人听完妻子的表述后,都忍不住问:你不怕把他累死呀!

  对伴侣期望过高,往往会放大对方的缺点,怎么看都别扭,日积月累,婚姻难免出现问题。

  要提升婚姻的幸福感,就要降低对伴侣的期望值。

  降低,不等于没有,而更理性、更平和地直面对方的优缺点,因势利导,拾遗补阙,让彼此变得更好,让婚姻更加和谐幸福。

成年人最好的活法,就是降低期待

  03

  对孩子期望过高,往往是场灾难。

  朋友聚会,聊起孩子教育,一位刚生了二胎的宝妈说,自己只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至于读名校、出国什么的,没什么特别期望。

  看我们一脸不解。她说,自己从小因为学习好,就被父母严格要求,希望她能出人头地,为全家争光。

  小学时,自己不负父母所望,成绩没出过前三名。但是,初中以后,随着课程难度的增加,成绩不断下滑。

  父母花费了很多的心思,给她请家教、买课外习题,甚至请老师帮忙调整座位,和班里第一名的同学坐在一起,但是自己的成绩就是徘徊不前。

  她焦虑不已,高二的时候,一度抑郁,休学回家。

  虽然后来考进了大学,但是,她并不快乐,直到今天,她不愿意触摸任何书本。

  最后她笑着说,自己没有成为别人家的父母,也不期望孩子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家庭环境和教育方式若不能给孩子的成长插上翅膀,就容易给孩子的人生发展戴上枷锁。

  是的,也许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不是让他变成父母希望的样子,而是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

  生活是多彩的,人性是复杂的,一个人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对未来失去希望。

  正确的态度是,过好自己的人生,把其余的,都当做生活的恩赐。

  正如一句话所说,把期望值降到最低,所有的遇见都是礼物。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