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刻,我看到了白首到老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那一刻,我看到了白首到老的爱情

2016-11-15 作者:剧不终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白头到老是我们最渴望的爱情的模样。

那一刻,我看到了白首到老的爱情

  1

  两周前的某天早晨,我沿着运河岸边跑步。秋色大好,诱惑着我不时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满树金黄的银杏、拍落英缤纷的小径、拍一地松塔的草坪、拍洒满晨光的河水……一对年约七、八十岁的银发老人不期然地闯进了我的视线里头。

  他们也在拍照。相比于我的随手拍,这对老人要正式许多。老爷爷手里的装备是一部单反相机,他的老伴儿——也是他的模特——打扮得非常正式,从我的角度看过去,望见的是一个旧时美人的侧影:她的眉眼、嘴唇都描画过了,脸颊上似乎打了一层淡淡的腮红,既不过于浓艳,又不至于太过苍白,看上去很精神

  她穿了一身素色暗花、镶了金边的墨绿色织锦缎棉旗袍,旗袍的立领高而挺括,遮住了脖颈和下颌处松弛的皮肤,衬得脖子的曲线修长、优美。一串浑圆的白色珍珠项链垂挂在她的胸前,一枚金色的胸针别在右胸上,随着她每一次轻微地转动身体,胸针上密密缀着的小钻迎着光闪闪发亮。

  想来,年轻的时候,老人家定然是个风姿卓越的美人吧。只可惜,如今年事已高,她坐上了轮椅,即使肩上搭了披肩,单薄的身体仍显得有些佝偻、瑟缩。隔了一段距离,我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看两位老人拍照。

  老爷爷先端起相机构图,然后摆弄轮椅调整位置,接着再端起相机审视构图,又跑过去给老奶奶整理头发衣服……往往一个镜头下来,要忙活好几遍。北国深秋的早晨,气温已经接近零度,但老人竟然有些热了,脱下大衣挂在旁边的树杈上。

  轮椅上的老奶奶可能是有些累了,轻轻地扭动着身子,脑袋微微歪向左肩一侧。老爷爷在镜头后面柔声劝慰,“素芳,就快好了,你不是最爱拍照吗,我给你拍得漂漂亮亮的,好吗?”得了鼓励,老奶奶直起身子,努力地绽开一脸微笑,就在那一刻,老爷爷摁下了快门。

  摆弄了相机几秒钟,老爷爷欣喜地跑过去,献宝一样地把相机伸向老伴儿面前,嘴里抑制不住欣喜地低声嚷着,“宝宝,你看啊,你看你有多美,你看我把你拍得有多美!”一声 “宝宝”,就这样从一位银发老人的嘴里脱口而出。想来,这个亲昵感十足的称谓,应该也是他们平日私底下用惯了的,否则老人家叫得不会如此自然。

  纵然婚姻走过半个世纪,想必也历经风霜,但两位老人之间,柔情仍在。

  注意到我和几位路人投射过去的目光,老爷爷有点不好意思,讪讪地笑了,收起相机,从树杈上取了大衣穿上,又给老伴儿拢了拢披肩,推着轮椅就要离开

  轮椅侧转过90度角的时候,我才看见,老奶奶的左边脸颊是歪的,牵扯着嘴唇也歪向了那边,大概是刚才笑得太过用力,一串晶亮的涎水不受控制地从嘴角淌了下来……旁边长椅上坐着的一位中年男人惊跳起来,用手指着轮椅上的老人,老爷爷这才察觉到异常,手忙脚乱地掏出一块手帕给老伴儿擦净嘴角和衣服,嘴里自责地不住念叨,“素芳,都是我不好,折腾了你一早上,又是穿衣服,又是化妆,又是拍照,都是我不好,我这就带你回家。”

  接下来的画面让我印象深刻:轮椅上的老奶奶有些疲倦地合上了眼睛,但自披肩下,伸出了颤巍巍的一只手,覆在老爷爷的手上,一点一点的,缓缓摩挲。(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一刻,我确信我看到了白首到老的爱情。

  2

  前年冬天,母亲因腿疾住院手术。同屋的病友里,有一位年约五十来岁的阿姨。阿姨自山东来京,在短短三周时间里,阿姨的双腿先后两次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受了很多罪。

  好在,她的老伴儿一直陪在身边,衣不解带地精心照料阿姨,是整个病区出了名的模范家属。

  阿姨手术回来,整条腿严重水肿、胀痛,比原来粗壮了一倍。叔叔脸上真真切切地挂着心疼和关切,嘴里说出来的话却是轻松调侃,“老婆子,换完零件就好了,以后利利索索地和我满世界玩去。”

  叔叔从大夫那里学了按摩手法以后,那双手就很少停下来,只因为大夫说按摩越多,越有利于康复。

  我常听见阿姨小声劝阻,“你哪来的那么多劲啊?快歇歇吧,要不手都该抽筋了。”

  半夜,我在陪护椅上醒来,看见阿姨的病床一侧,一个黑色的身影趴在床边,一只手仍在不知疲倦地一遍遍拂过阿姨的腿。

  医院里,病号餐的规矩是提前一天订餐。每天,只要看见叔叔带上老花镜,我就知道他一定是在订餐。

  叔叔像是在研究重大课题一般,捧着医院的菜单认真琢磨,推敲良久后,方才落笔,圈出下次要订的饭菜,有荤有素、有汤有菜。偶尔,叔叔还会向阿姨告个假,跑到医院附近的餐馆里订些外卖改善口味。

  临到后来,我听见阿姨喜滋滋地表扬老伴儿,“来回来去就这么些花样,被你排列组合得还挺好,一天都不带重样的。”

  术后病人被允许能下床以后,大夫都会叮嘱陪护家属,多鼓励病人下地练习高抬腿行走,这对于做完手术刚刚两天的病人来说,无疑是痛苦的。所以,病区里的病人,无论是在复健锻炼的时长上,还是在动作的标准性上,都打了些折扣,陪护家属多半也顺从病人的意志,不忍多做要求。

  唯独叔叔,雷打不动地,每隔一小时就好言劝说阿姨下床来,亦步亦趋地陪着阿姨,扶着助行器满楼道里复健锻炼。大概是得了叔叔的鼓励,整个病区就属这位阿姨的腿抬得最高。

  在郊区工作的儿子和女朋友周末赶来医院,想要替换父亲两天,却被叔叔大手一摆,断然拒绝,“你妈这个时候,只让我陪。”

  是的,阿姨的那些小女孩儿作态,那些抱怨,撒娇,任性……怎可以在儿子和未来的儿媳面前释放出来。

  出院时,阿姨高兴地向我展示她的高抬腿,“你看,我现在多利索。”吓得叔叔一把牵过她的手,“老婆子,你可悠着点。”

  我送他们去电梯间,那两只手,握住了,再也没有松开。

  3

  没有什么比时光更能让人看透一切。

  年轻人整天挂在嘴边动不动就要轰轰烈烈的爱情,抵不过公园里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一个简单的并肩而行。

  作家林清玄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年少时,你骑辆二八自行车载着我,寒冬酷暑,风雨无阻,你微微弓起的背影就是浪漫。

  白首时,晚饭后一道公园散步,你悄悄牵起我的手,放入你的宽大衣兜里取暖,你手背上粗糙的纹路,就是浪漫。

  若爱情如水,愿牵手永远。

  若爱情需要证明,愿我们都爱上彼此年老的模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