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全集(第一卷 杂文)》读后感(六):永不过时的王小波
《王小波全集》是我2016年阅读书单中的一套。
我目前刚刚读完第一卷《思维的乐趣》、第二卷《我的精神家园》,一遍。
这两本都属于杂文,是王小波发表在各种刊物上的文章合集,尤以《思维的乐趣》知名和受推崇。
杂文这种文体,多跟评论相关,意在论述和表达观点见解。
《我的精神家园》着眼具体,从衣食住行读看写等方面来讨论人的价值观。
《思维的乐趣》概念更大,探索更深,是王小波个人思维和价值观的大集,更多的表明了王小波对“为人一生当如何”的看法,是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论述传递。
有人说《思维的乐趣》初看可能艰深不合时宜,应该阅读完他的其他所有文章,再来看这一卷。
我确有阅读时的辗转回视,然对他的观点推崇备至,为他的幽默和自嘲的语言佩服不已。
“罗素先生曾说,对伦理的问题无法做科学的辩护。我同意这个观点。”
在序言中王就提到这一点,而在之后的整本书里,他仍继续对伦理的问题阐述着自己的见解,并以种种例证来支持。
知识分子是需要跨越时代看时代的一类人,也因此冒着别样的危险。
王小波聪明,用幽默和自嘲簇拥着自己的观点,又像小孩一样揭穿皇帝的新衣。
你要问我从王小波的杂文里学到了什么,我还真没法一一列举给你。
读书如观己。王的书使我照见了自身的自私、无知、愚蠢、狭隘、短视,也将夜的帷幕拉开,向我指出星光的美和宇宙的浩瀚。
一个人活得明明白白是不易的。
活得有趣是不易的。
有清晰明定的追求是不易的。
不做沉默的大多数是不易的。
高高兴兴聪明万分地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更是不易的。
王小波的思想到现在还长盛不衰,是因为时代到如今还是那般,我们的长进也是慢的很。
和菜头在《忘记王小波》中写到:“王小波用文字放出一束光,太多人如同猫咪一样追着那束光玩了二十多年。现在是时候了,需要继续前进,和人生的虚无对抗,和人生的庸常对抗,和人生注定了的衰败对抗。拿上你的胰岛素,拿上你的救心丸,拿上你的降压药,我们得继续逃亡,继续寻找人生的真相,寻找存在的价值。”
我也希望有一日,我们能真正的拥星光入怀,与浩瀚的宇宙为伍,而不再是仰视,不再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