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物招领”里看到了这本书,本月刚刚出版,新鲜的不得了,当当网立即拿下,到手后马上开始,迫切的不可阻挡。在先前的一些日式民艺书籍里看到过小野哲平的作品,有点印象,对于那种普遍性质的介绍,当然远远不及这种独立的作品集,这样可以去更加细致的了解一位陶艺家的细节,了解他如何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这会形成具体的形象,让人记忆深刻。
小野哲平从20岁起萌发学习陶瓷的志向,24岁找到了靠谱的师父,一直钻研至今,在这个领域里,师父是很重要的。小野哲平今年60岁,他一天天的那是相当忙碌啊,每年柴烧3-4次,气窑每周至少一次,每年展览5-6次,还得时常外出旅行,这偶尔还能出本书,太高效了。
小野哲平的作品在网上是可以买到的,小件儿的杯子大概几百块,稍大一些的碗盘就得上千,再大的会更贵一些,这个价位已经非常不错了。当然了,在网上购买的概率毕竟极低,如果是展览的现场,那还是值得购入一两件的,期待他下次在中国的展览,一定得去开开眼。
整本书里作品风格统一,质朴、厚重、粗犷、野性,柴烧比例较大,喜欢用工具刮线,喜欢手涂化妆土,主观性的预留了许多人情的味道,作品只要形成了一定数量的集合,就能形成固定的风格,成为一位陶瓷艺术家的标签。
每个行业都是需要偶像的,小野哲平是个不错的选择,去感受他的风格,去研究他的技术手段,去理解他对待生活和陶瓷的态度。这本书只需花上一个小时就能看完,但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搜集资料和摘录笔记,还得花上更多更多的时间去反复揣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