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书中说自己全球各地去给商业精英演讲、培训“快乐竞争力”。莫非还有精华藏着掖着没放在书中,只在培训上说。如果只是讲这本书中的内容,我是铁定要举办方退钱的。如果购书退款中有一项“内容不符期望”,我会义无反顾地退货。
本书的逻辑线是:快乐的重要性——快乐的7个法则——把快乐传播出去。全书201页,第二部分“7个快乐竞争力法则”从30页起到184页结束,占了全书90.54%的篇幅,显然是本书的重点,我也将重点说这一部分。
当然一本成功的商业书籍,第一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在读者匆匆一读的前几分钟决定要不要买下此书时,除了标题的夸张、腰封的名人推荐,第一章也是至关重要的。于是本书的第一部分集中火力地抛出几个例子来说明快乐的重要性,一是抛出哈佛名校,表面是说名校的学生也深受不快乐的困扰,其实也有意无意地表明自己的学术身份:名校教授。二是列举了作者所培训的各个大公司名字:美国运通、毕马威、瑞银集团、瑞士信贷集团、摩根士丹利。最后作者还担心读者把这本书当作普通的励志类书籍,于是特意强调:“与其他励志书籍不同的是,本书中提及的每一条法则都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研究基础上,且经过多重检验,并被证明是有效的。”哈哈,很成功的写法,要写商业畅销书的同学们可以借鉴一下啊。
我们再来看看重要的第二部分。7个快乐竞争力法则。既然排在一起,那么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这7个法则是同一层级概念、同一类型的概念,就像苹果、桔子、香蕉,都是水果。如果突兀地把篮球也放入其中,就会显得很奇怪。作者就犯了这一毛病,2到7法则都是教人如何快乐的,而1法则却是说有竞争力的团队积极互动与消极互动的比例应该是多少。
再来看法则的命名。第2法则是“潜能的阿基米德定律”,其实意思是心态乐观。第3法则是“积极的俄罗斯方块效应”,其实意思是要乐观看待事物。第4法则是“更好的反事实”,意思还是要看到事实积极的一面。这三个法则其实讲的是同一个论点。第5法则是“成功的内控点”,说的是要从力所能及的小改善做起。第7法则“社会资本”,说的是要加强人际联系。这些法则的命名本可以用通俗简单的词,可是为了显示学术,硬要套上“阿基米德”、“反事实”、“内控点”、“社会资本”这些一眼不能看懂的名词。这给我的启发是写的是常识不要紧,可以把常识包装成高深莫测的术语,如“降维打击”、“量子化思考”、“引力波人际交互”。
这是市面上商业畅销书的大致写法。对家中有小孩要写议论文的还是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