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过程,有点像人生经历,开始读的时候,我觉得作者读过很多书,而且读的很认真,他把他引用的每句话,都注明了作者,出处,我喜欢有注释的书,所以读的很认真。慢慢读着读着,又觉得作者的涉猎很广泛,书里涉及了科学、社会、心理、人性的知识丰富,最后又觉得作者很简单,他把人生的奥秘横向,纵向用知识、见闻都串在一起,读这本书像是听一位长者泛泛而谈,又像是听老师讲课,知识繁多又有哲理。
作者总是在不经意间引用一些让人思考的句子,比如弗朗西斯·培根在《关于生死的历史》中提醒读者说“这段旅程也许会很长,所以要保护好鞋子,以免日后赤足行路。”本杰明·富兰克林在《穷查理年鉴》里写到“20岁时,意志为上;30岁时,智慧为上;到了40岁,判断力为上。”一转眼,我也到了智慧为上的年纪了。
看这本书的时候,网上正在热议一个女孩接受不了男朋友是试管婴儿的事,书里对于生命的起源有详细的论述,其中一项就涉及到体外生殖对人类的意义及科学家们研究的过程,科学家们研究时候的心理变化。一部分宗教人士到现在还在反对体外生殖,看完书,我也思考了很久,这些研究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我身边很多为了事业而放弃要孩子,或推迟要孩子的。其实不光我们这代人,不光国内的,书里写美国家庭1800年平均生7个孩子,1900年这个数字降到了一半。但是作者举了一个反面的例子,《儿女一箩筐》的作者莉莲生育了十三次,并亲自给孩子哺乳,但她没有因此而成为家庭妇女,不但做咨询工作,还取得了一个科学领域的博士,还出版了很多作品。
读这本书增长了很多知识,也思考了很多,反复再读几遍再总结。巴菲特说过“投资的时候,把重点放在投资过程的享受,钱只是游戏结束时上帝奖赏的糖果而已。”人生可能也类似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