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方法的书始终都比较关注,读MBA备考班时开始接触,以前做顾问时尤其需要用到。在工作中慢慢养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看问题、解决问题也相对全面。
本书讲的就是“全面思考问题的方法”,如何不受误导地看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全面思考遇到的可能性,避免错误的发生是一套很完整的逻辑,认真读下来相信对大家会很有帮助。
首选改变思维的方式,成为有识别能力的听众。书里提到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海绵式的,别人听什么就吸收什么,不加思考全盘接受;另一种是淘金式思维,把信息拿过来进行辨别提取。意思是别以后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这样虽然不用及动脑,但也很容易上当。被动思考为主动思考的区别,有点像看电视与读书。前者不需要动脑两眼一瞪即可,后者则需要主动进行判断。开始可能没区别,但是长远看来,只看电视不读书的人明显反映会慢一些。做个有思考能力的人也许比较累,但是却可以成为一个思想自由的人。
其次,理解问题,用逻辑进行分析。一个观点出来,什么是观点提出的潜在前提,什么是观点的正直内容,对方说的话有哪些内容是支持正面的观点,哪些是存疑或者站不住脚的,对方的出发点是什么,如何有效应对?什么是我的观点,我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我应该如何有效收集资料,我是支持还是反对?以 上种种问题,系统回答之后可以很好的梳理我们思考问题的逻辑,遇到问题就可以运用此方法进行思考。书里有详细的方法,同时提出了问题,给出了答案。本书应该属于常读常新的一类。
第三,谈下我自己对批判性思维的认知过程。2000年时(您没看错,就是15年前)我准备开始备考MBA,准备了5年,2005年1月21日走入研究生考场,实现人生的飞跃。2003年底接触了逻辑思维相关课程——MBA入学综合里有几十分的逻辑判断,后面的大小作文论述也用到这种广法。当时很庆幸遇到好老师——陈国定。我逻辑就丢了4分,成绩不错。自此之后,一直运用相关方法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