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星星的夜晚,挥汗如雨后努力的回忆着下午那一幕幕的情节。一个地方、火车、另一个地方、战争、有头无尾的爱情、从容却浓烈的女人、不知为何爱的那么深却又结了婚,打破了我们对纯粹、理想爱情憧憬和幻想的、坚韧不拔的男人。
看到他结婚那段的时候,大概所有女人都会唏嘘不已。为什么?当时想把他抓出来问问,为啥不能坚守呢?如同那个女人一样。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患者爱上他的心理咨询师的故事。那个女人用她特有的亲和、接纳与宽容让一个心里对富人阶级有阴影的男人修复了自己生命中的一件不和谐的事情。一直这么默默地,直到男人将要离开…长久以来已经习以为常的模式突然被打破,于是男人的治疗中断了,他慌张了。而本身内心也极其渴望真爱的女人也慌了神,不小心在男神面前流露出了她的真实的、炙热的感情。当他们对彼此的反应都看在眼里时,心里开始怂恿,于是火花燃起。
原来彼此的依恋那么深。
本来应该离开两年,在这两年中他们通信频繁互相倾诉着自己的生活,就好像曾经天天生活在一起一样。还有彼此终于能讲出来的巨大的思念。
书里对女人着墨不多,一如她本身,淡淡的,顺应着这个世界,与世无争,芳香却徐徐向外散发。但她本身也是寂寞的吧。这样优秀的男人,看似优秀,她用她的痴心一直等待着,最后却换来了男人已经结婚的消息和请求见面(再续前缘)的邀请。
她总是顺应,她不会拒绝,或者是不愿意拒绝。
于是就有了书的开头,他们坐在咣当咣当的火车里,开往他们十年前曾秘密约会过的地方。他们都想去那里找回美丽的回忆。
结果,可想而知。生活总是在不断流动着的,它不会等你,如同爱情,更是狡猾,痴痴站在那里的人才是最笨的。也最容易受伤。可是谁又能说没有坚持的人更快乐呢?
所以我宁愿把它看成是一段未果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男人的问题还需要他自己去解决,而这个女人,其实内心已经足够强大,只是对爱还有所期待的,那没有错。
看到豆瓣上一个评论,“此书为一男子与恩人之妻苦恋开房迟迟未果的故事。 ”乍一看觉得有点俗,可是随后想想,却有那么些道理,起码从男人的角度。
前面那么美的爱情,知道男人结婚的时候,再到他给女人写信要求实现诺言的时候,总觉得有那么些硌。
这也许是每一个女读者接受不了的吧。
女主的咨询技能有待提升,男主还需成长和顿悟…
后来我在想:爱情不是占有美好。而是你也绽放,我也盛开,我们的香气在空中混合的刚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