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茨威格的《昨日之旅》道出了这样一个故事,它讲述了一对情侣因为许多原因分离,再度重逢之时却发现彼此之间横亘了千山万水,再也找不到往昔的缱绻柔情,我忽然就想起了电影《魂断蓝桥》和《卡萨布兰卡》,与这两个故事相似的是《昨日之旅》也发生在一个战争背景下,它不仅讲述了这样一个缠绵悱恻、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还让人感到战争对人生的粗暴干涉和命运的无常。
他,由于贫贱的出生,在博取自身前途的过程中遭遇了许多羞辱心高气傲的他有着一颗自卑的心。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成为老板的家庭助手,本来内心无比抗拒的他在见到温柔亲切的女主人后,一切都变了——他感受到了夫人身上圣洁优雅的光辉,并由此开启了他作为青年人第一次堕入爱情的门,他痛苦挣扎又极大地感受着幸福——夫人也爱着他,然而,他们克制了自己的感情,发乎情而止乎礼。后来,由于工作原因他不得不与夫人分开两年,饱尝着思念焦灼的他,在临近重逢之日的时候,战争却突然爆发,让他们再度分离了七年。这九年的时光里,他由最初的热切盼望变成了深深失望到妥协于生活——那些梦幻终究不能抚平内心的痛楚,他成了家过上了平凡人的生活。战乱结束后,由于工作原因,他来到了那个寄托了他年轻时热烈梦想的地方,并再次遇见了夫人,她仍然是那么美丽亲切。他想完成那个未了的心愿,与夫人重温鸳梦。在交谈中,两人却发现有什么东西横亘在两人之间,他不甘心地想要驱散它并做了最后的努力,在处处能嗅到战争因子的环境中,他苦苦思索,最终他领悟到了自己和夫人的感情——这是一种高于肉体的精神之恋,夫人的圣洁美好和他对她的渴望都将是永恒的,可永远都不能够得到,昨日终究难再现。作者提出了一个永恒的问题,爱情在时间和空间这些巨大的外在力量面前,是否始终不堪一击
这段感情很美,作者设定的结局是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而这段心路历程也是十分美好的,但对两人的人生而言是煎熬的、痛苦的。读完后,我感觉虽然两人今后各奔天涯,但更突显了这段爱情的美好——爱的纯洁、爱的高尚,夫人的品格,他的克制与尊重。由此,他们将是彼此真正的灵魂伴侣,也将永远不会失去对方。
茨威格笔下的感情很美,他特别擅长描摹少年人心境,他将少年人特有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强烈、激动、感性、情绪化、戏剧性、生机勃勃。少年人的心并不只是有喜悦,那一抹淡淡的悲伤反而更加美丽珍贵。在他的笔下,男主人公第一次发现自己的爱时,画面中有着强烈的冲突——一方面他明白了自己内心对夫人强烈的感情后,感到欣喜若狂喜极而泣,另一方面绝好的工作机会却让他与夫人生生相离,他感到无比的怅然若失、悲伤痛苦。这个艰难的抉择一下子捅开了心中的那层膜,给了他一个真正意识到爱情的契机。茨威格的心理描写十分细腻,书中两人经历了感情炽热、相思分离、绝望冷淡、爱火重燃、微妙客气、不甘愤怒和最终释然,同时还伴有一些混沌的对战争、未来、人生的思考。这些情绪的描写十分传神和生动,让人不禁想到茨威格能做到如此体察入微,如同精雕细刻人物情感,是否作者本人也是心思细腻的人,也曾经有过种种情感体验?
茨威格的语言读来让人感觉情感充沛,他常用各种动词来表现情感,让人感觉到那炽热的感情如同洪流一般奔腾汹涌而来。另外,茨威格喜爱用“手术刀”式的写法,以人的生理反应来衬托极端强烈的心理感受,如“现在像穿过决了口的水闸,汹涌奔腾地冲进他的意识、他的血液,又汇合起来,径直涌向他的心。他不由自主地用手按住他的胸部,心脏在那里跳得那么猛烈,一点办法也没有”,对生理的描写让人感到情感的浓烈,充满了画面感。茨威格也喜欢通过具体的小事来表现主人公的心理,如“有时候他在夜里突然起床,因为忘记了信中的一个字,一句话,或者一个结尾,马上点灯找到遗忘的字句。”背诵爱人书信中每个字的这种偏执行为表现了主人公对爱人的思念之苦。
茨威格在书中采用的意象十分贴切,恰如其分地渲染出了当时的气氛和人物的心情,甚至人物之间微妙的关系。如他们再次参观他曾经居住过的沉默压抑的房间,这个房间象征着两人之间那种微妙、强烈的马上就要爆发的情感,这个房间积攒了长达九年的强大的情感力量。情爱一般都与欲望不可分割,而茨威格用欲望衬托了精神的高尚。两位主人公在从前和相逢后一直对彼此很渴望,可都“止乎礼”,并在最终发现了自己内在真正珍视的东西——一个潜藏的未完成的心愿——真正地属于彼此,他在彻悟之后终于释然,也在灵魂上达到了另外一种高度。作者借沙发和床隐晦地对这种欲望进行了刻画,然而我理解的是作者并非只单纯从生理角度来写,更多的是一种心理角度,即情感上的需求。
或许,人都有一种“未完成”的心态,总想要弥补过去缺失的或者遗憾的东西。因此,在心中慢慢将它拔高、将它描绘、将它渲染,而实际也并非如此。相反,如果能够放开心胸,时刻坦诚面对自己,去掉执念,人生中将会减少很多悲剧。然而这种领悟往往需要有所经历才能获得。
茨威格在这本书中还谈到了战争对人的一生的粗暴干涉。我感到,战争搅乱了太多人的生活,造成了太多悲欢离合,战争是个宏大的、冷冰冰的政治概念,它施加巨大的压力在人们身上,让人在生存缝隙中痛苦喘息。而人是个有血有肉的概念,是富有感情的,个人的生活在战争中很渺小,但人的情感在战争面前很伟大。从中,我也感到了人生的无常,很多时候时机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美好的感情也就是那一瞬间被定格,瞬间即永恒,因为难再重现,而往事留给人的只能是惘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