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青铜葵花是我们初三的语文老师推荐我们看的,说以前的学生看过都哭了,于是我也兴冲冲的看了它,果然也令我潸然泪下。这是一本我看过最纯净、美好的儿童文学图书。语言描写十分细腻,还有许多感人肺腑的细节,情节曲折。曹文轩叔叔把苦难写的令人深刻,把人性美写的极致,把爱写的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苦充满情意。罗曼·罗兰说,苦难,它绝非是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我们,没必要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苦难还会延续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格。也许这也是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书中的青铜对葵花的爱如此感人: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马戏是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响地顶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
葵花12岁那年,命运却又使她回到原来所在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仰天大叫,自从火灾后就再没能开口说过话的他突然从心底高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这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这本《青铜葵花》不仅仅适合儿童阅读,也当然适合成年人品味,期待曹文轩叔叔的下一部像这样纯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