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九):苦也是一种幸运
《青铜葵花》是我读曹文轩的第二本书,与《草房子》不同,其中是因为《青铜葵花》多了一份苦。
在我们的意识里,“苦”好像代表了生活中不好的现象,看到这个字我们会害怕,会不安。儿童时期,我们被父母约束,我们说苦,学生时期,作业多,我们说苦,长大后,工作忙,我们也说苦,类似所有的挫折,困难,我们都可以用苦形容。苦在我们的眼中是不幸的,但在曹文轩的《青铜葵花》中是一种幸运。
书中的人物,不管是青铜葵花,还是大麦地生活的人们,他们都经历了很多的苦难,但这些苦难并没有将他们打败,没有让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更没有让他们在困难面前散失自我,相反的,他们仍然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人生,他们在苦难中发现真善美,追求真善美。
我们所属的这个时代,人们总是太不懂得珍惜,总是太软弱,遇到一些苦难,就对人生绝望,没有勇气去面对,我们常说苦,却不懂得苦中有甜,所谓“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是这样的道理,可有太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含义,所以才没有抓住时机,在苦难中绽放应有的美丽。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都能像青铜葵花一样活着,有他们应对苦难的态度,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幸,会不会就更幸运一些,读这本书的我是幸运的,我也希望很多人能和我一样明白苦难的意义,发现身边更多的幸与美,都能在苦难中成长起来,成为最好的自己。
通过青铜葵花的经历,我们不再排斥苦难,我们要在苦难中受启发,在苦难中获得幸运,在苦难中追求至真至善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