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八):爱比恨更重要
如麦田的守望者一般,我在百无聊奈中抽起一本书看看——青铜葵花,曹文轩的作品,失孤,寄养,清贫,饥饿,洪水,蝗灾……太多的不幸和苦难却一点也没改变那乡村的善良,读来甚是感动,都不忍想象会是文学作品的美化。不论是苦难还是不幸,他的文字是那么唯美,干净和淡然。人性的善熠熠生辉,而恶默默无闻,丝毫没有伤痕文学的怨气冲天,有的只是一点点的惆怅。爱比恨更重要!字里行间,充满着美、情调、悲悯情怀。就如听安详的白胡子老爷爷讲故事,风轻云淡,去留无意!
真不敢相信这是我从小就厌恶的乡土人情,充满了奸诈和不得不为的劳作,还有对生活的无限怨气和低级趣味,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嫉贤妒能,冷漠无情!而一方面是某些意识形态对他们的赞美,多年的洗脑使我犹豫不决,直到如今,才终于明白贫穷才是万恶之源,家……国……天下,无不如此!我们那些美好的淳朴都去哪儿了?!也许就如作者所言,经历过那些起起落落的波折,很多的美好不见了,因此文学才更需要唤起人性中柔和的成分,要大家行动起来,凭着爱的力量来扫除种种阻碍我们相爱的力量,来医治种种激荡我们恶性的疯狂,来消除种种束缚我们自由与侮辱人道尊严的主义与宣传。让爱如阳光一般散布在地面上,给我们光,给我们热,给我们新鲜的生机,给我们健康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