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利益》读后感(五):人民的利益便是最高的利益
从政者,乃人民的公仆,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为官者,应公正廉洁,以人民的利益为至高利益。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就话虽土气,理儿就是这么个理儿。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这句话都不会过时。
自从习主席上台后,更是大力倡导廉洁为官,加大反腐力度,“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一起打”。掀起了一股反腐热潮,同时,这股热潮不仅在政界有体现,其他各方面多多少少也有所表现。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电视的新闻上这方面的内容多了,甚至连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单上也有所提现,当然最最明显的就是前一段时间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迅速风靡全国,影射了现实的官场,也捧红了达康书记。这部剧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殊不知,《人民的名义》的作者便是本书的作者周梅森。
他,1956年出生于江苏徐州,不仅当过矿工、文学编辑,还挂职出任过政府官员,而且下海经过商,从事过房产开发、实业经营、证券投资等职业,现在为中国文联委员,一级作家。人生的阅历非常丰富。也许只有经历的多了,才能将老百姓的生活写的这样逼真吧。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并获中国电视飞天奖、电视金鹰奖,其代表作中篇小说《军歌》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其实一个作家的获奖再多哦,也不如他的作品更加刻骨铭心。一部《人们的名义》火了达康书记,火了反腐题材,但对于作者,人们就知之甚微了。其实周梅森的创作一直是以百姓生活为题材的,围绕着社会的现状来描述。在他的笔下,从不吝惜批判的笔墨,在娓娓道来的文字中揭示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但在他的作品中,有总有正面的人物登场,不管是《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还是《至高利益》中的李东方,都是一心为民的好官员,仿佛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给官场注入一股生机,让人们看到希望。
他的反腐题材的小说几乎都是这样的,反映着我们国家各个不同时期的社会政治生态。作者坦言,“看过《人民的名义》的读者们,不妨再看看《至高利益》、《绝对权力》、《我主沉浮》等六部政治小说。相信你们会有所得,相信你们也会和我取得同样的共识。如果你们喜欢《人民的名义》,我相信你们会喜欢这六部小说。”我很同意这个说法,每本书有每本书的精彩,但读起来都是一样的舍不得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