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荧屏上播出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个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为我们展示了一出精彩纷呈的反腐大戏。从街头巷尾到地铁公交,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有人捧着电子设备津津有味地来欣赏。之所以吸引到如此多观众的目光,就在于作品来源于日常生活,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的社会动态,把平时百姓耳濡目染的题材经过艺术加工完美地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赢得共鸣、引发思考,才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
作者周梅森老师作为一名知名作家,一向以反腐系列作品而闻名,著有《人间正道》、《天下财富》、《中国制造》等大量优秀作品。这次有幸重温《至高利益》,尽管这部作品属于周老师的早期著作,但是故事情节紧凑,人物性格分明,同样的振聋发聩,同样的引人入胜。
在众多人物中,计夫顺留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作为镇党委书记,面对前任留下的巨大财政亏空,他一直在为资金问题绞尽脑汁想办法,不惜违反国家政策,情愿欺骗领导。尽管他做事依照土政策,缺乏民主法治的概念,但是在面对利益取舍时,他始终把教师、退休干部、同事放在前面,自己放在后面。在他的身上,彰显了一批农村干部的形象特点。尽管存在诸多毛病,但拥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及群众之所及,想百姓之所想,所以这样的干部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记得十年前我第一次阅读周老师的《中国制造》、《天下财富》等作品时,那时候的我正值青春,收获的更多是热血和感动,是对正义的崇敬和对丑恶的厌恶。十年之后,重温作品,依然收获感动的同时却更多的是思考。环境污染、跑官要官、公款吃喝、以权谋私等等诸多早已经暴露出来的毒瘤为什么时至今日依然还在医治,没有得到彻底地根除。八千多万共产党员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把国家治理得更加强盛,为百姓带来想要的幸福呢?希望十年以后再次重温作品时,能够找到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