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板”,身为省委书记的钟明仁,不断地被手下人叫着“大老板”,心里是那个美呀。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现在大学里的研究生导师,同样也被他的学生喊着老板。
某一天,在省委扩大会议上,面对着许多的同行,钟明仁书记将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深度总结,感悟到:我们的老板是人民,我们都是人民的公仆,不论地位多高,都是替百姓打工的。即便有了这样的言语,“大老板”的称谓还是继续被人叫喊着。
由此可见,老板的地位是高高地,想让领导想来个微服私访,体验百姓的生活,几无可能。来自底层的消息,如果被人为地隔断,想要了解大众的心声,自然显得更为困难。也正由于下行信息的不畅,上行信息的选择性提交,导致峡江市的生活用水污染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环保监控几近瘫痪。作者的写作完成时间是在十年之前,如果换成现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广泛应用,高层领导应该有了了解民意的窗口。
书中的几位人物刻画显得生动,省长赵达功时刻谋求着政治外交,即便有女商人赵娟娟和官员夫人宋雪丽的暧昧关系,还时刻庇护着峡江市可能因腐败而被押的各级官员。即便峡江市卷起的廉政风暴,最终的结果赵省长不过被送去干部学校继续学习。
在峡江的廉政行动之中,各级领导所受到的惩罚最终不过是将官阶降格档次,换个地方去当官,如钱凡兴市长为掩藏峡江市环境污染问题而蒙蔽钟明仁书记,最终不过调离原职转任交通厅厅长,惩罚的力度显得那么的小。市委书记李东方,拼命独自抗争腐败势力,最终也未受到多大的赞扬。处罚最严重应该算是市公安局长陈仲达,算是赔了夫人又赔命,被判了死刑,算是整个腐败案件的替罪羊。
最看不透的应该是贺家国,不仅仅认识省长和省委书记,和他们还有着某种的亲戚关系。刚刚从国外回来,开了个成功的公司,却时刻想着从政,这不当上了市长助理。作为助理,在外面办事时,被手下人叫着贺市长。
所做的事情,却相当地惊天动地的,在太平镇弄起了民主选举试点,完全的民主,没有任何的集中,最终选出了个算命先生来当村主任。而这位民主选出来的主任,在第一次的村委会会议就想着要独裁,会议最终不欢而散。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升级,贺家国市长的民主改革算是失败了。
在腐败斗争中,贺家国忙前忙后,和李东方书记一起与腐败分子做斗争。最终的胜利结果却是调任他去省工商联任职,这位年轻的市长助理不干了,想着辞职重回公司。
和《人民的名义》相比,此书显得有些弱。和现在的反腐政策相比,政府接待腐败酒的出镜有些多,毕竟写作时间是在十年以前。当然图书《人民的名义》也并不精彩,只是同名电视剧的演员出演精彩带活了图书。
不过,还是值得一读,看看廉政风暴带来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