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813,是世界左撇子的节日,花了一天时间看完这部小说。不少推理小说里凶手都是左撇子,这部也是。但这部里的两起凶杀案只是起了绿叶衬托作用,左撇子凶手最后也没有绳之于法,红花还是清张标志性的社会派风格,让读的人沉沦在现实中去思考,哪怕是简单想一想,这样的结局现实吗?
律师拒绝受理桐子哥哥的案子,小善不为却终酿成苦果,最后自陷入地狱般的煎熬,未做恶也不可活,就像桐子的兄长。读到最后,多少要为律师喊冤,他不愿意接冤案也没必要坑他进万劫不复的坑中,律师完全是有选择权的,不接不意味着有罪。可清张笔下就是这么现实、这么无情,既然已有了一起冤案,那就让冤情犯了再犯,雾中藏匿着的是光亮,也可能是荒凉,这次作者选了后者。
关于书名《雾之旗》,看完整书很迷惑,跟内容真搭不上一点关系。看了万能的豆瓣书评后有点收获,原来桐子和雾的日语发音很接近,可以这样瞎理解一下:桐子背后插面用雾当家徽的旗,像战国的武士一样开始一种如雾般捉摸不透的报复,这种报复如她的性格般倔强、隐忍,一旦开始就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