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习惯,梳理剧情,提出疑惑。
一天就看完了,主要原因并不长,而且没有复杂的推理过程,果然是社会派,和流水账差不多。
情节:
柳田桐子的哥哥因为弄丢了4w块,有不敢声张,于是找了一个老妇借了4w的高利贷。碍于面子,没向任何人说明。然后被老妇逼债,并谎称某夜去老妇家还利息而实际打算再去软磨硬泡一番。不巧去的时候老妇刚刚被杀,突然意识到可以拿出拮据而占到了老妇的血液。于是被认定为凶手进行诉讼。
桐子为了救哥哥,特地跑到东京求大冢律师帮忙。可律师因为想和情人约会且收不到足够的律师费而拒绝了桐子。桐子的哥哥也“顺理成章”地被判死刑并死在了监狱里。于是桐子开始了她的复仇之路。
偶然的机会跟踪了她所在酒吧老板的弟弟健次,并发现了健次和径子打算在某一秘密地点偷情。径子进去后发现了健次刚刚死掉,出门便碰上了桐子。桐子发现机会来了,就趁机将凶手落在现场的打火机换成了径子的手套。之后便矢口否认曾经来过这个地方碰到了径子。
之后径子成为了嫌疑人,为了脱身便将所有的事情包括和大冢偷情的事情都公之于众。可警方还是很难判断径子和桐子谁是谁非。
大冢推测出了内情,即桐子在撒谎,且推测除了杀死老妇和杀死健次的为同一人,且都是左撇子。而桐子通过大冢知道了凶手是健次的朋友山上。但桐子为了进一步报复大冢,而利诱大冢来到其住所与其发生关系,且将其曝光。
故事结局为大冢告别律师界,而桐子销声匿迹。
评论:
果然是社会派的,推理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描写人物。书里出现的人物性格特征还是非常分明且都有致命缺点。
桐子:年轻女子,非常固执。固执的认为哥哥无罪,固执的认定免费的辩护律师肯定不行,固执的非要去找国内最好的律师,固执的认为即使钱不够律师也一定会因为良心而答应,固执的留在东京即使当陪酒女也要报仇,固执的不说出案情的真相,固执的在知道凶手是谁的时候也不停止报仇,固执的利诱大冢直到达到自己的目标。
其实开始的桐子是令人可怜的,没有钱,却为了哥哥独身一人来到东京请大律师。却因为没有钱被拒绝。其中有几句反复出现的话印象深刻,大致意思为穷人请不起好律师,这是极不公平的。但后来一直复仇的桐子是令人厌恶的。留下手套还可以理解,但是继续捉弄大冢,并且不顾自己哥哥的名誉和自己的前途而色诱大冢是无法原谅的。最后的销声匿迹其实不难想象她日后的生活会怎样。
大冢律师有着过人的头脑,却也离不开世俗。钱和女人,直到现在也是成功男人的最大天敌。为此,大冢拒绝了桐子,为此大冢失去了家人,为此大冢的情人被桐子陷害,为此大冢没有了前途。大冢看似可以原谅甚至在后面值得同情,但反过来,如果自己不去找情人而是专心于案件本身,也许桐子的案子就会接下来了。
其他人物也是。桐子的哥哥太碍于面子,并且在发现老妇死的时候想到的是销毁拮据而不是报警。落得如此下场也不值得同情。老妇年事已高不安心养老非要放高利贷,看似热心肠实则爱钱如命,连儿子儿媳妇都嫌弃,想必会死在钱上是早晚的事情。警察不能合理调查案情并发现左撇子的异样而是为了完成任务,行刑逼供,实在不合理。径子小姐也不该去勾引有妇之夫等等。
当然,貌似只有报社的哥们是个正面人物,起码我是这么觉得的。
所以一篇10w左右的文章,确实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不愧是社会派的鼻祖。过了半个世纪,其中反映出的大部分问题都还存在于如今社会。穷人还是请不起好律师,而且穷人也贿赂不起大法官,不一而足。
疑问也有些:
1 桐子的描述是不是太过头了,明明可以为哥哥平反,却一意孤行,让人到最后的不太能接受,也许我还是比较喜欢欢乐的结局。
2 大冢到后来只能去求桐子吗? 我觉得未必。有两条路可以走,找到桐子去过现场的证据,找到真凶。
2.1 桐子的证据,包括出租车司机,桐子在现场留下的鞋印指纹,当时和桐子有过对话的主妇等。
2.2 上山作案肯定会有蛛丝马迹,调查一番应该不难发现,此处省略具体过程。
3 大冢最后去桐子家拿打火机,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去和桐子发生关系的,起码这点自制力应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