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之旗》读后感(十):真相已经不重要了
我是先看了由市川海老藏和相武纱季的电影版之后才买来书看。既然是评论书,那还是不要说电影了。
松本清张的小说也看过很多,但这本《雾之旗》短短十万零五千字着实震撼到我了。原来一个人的复仇可以是这个样子,可以做到放弃事件真相,毫不犹豫地把律师打入谷底。
虽然律师在其哥哥死后破了案,然而对桐子来说,一切都晚了。相依为命的哥哥不在人世,而现在自己把握住了打垮大冢律师的关键事物。我本以为她会在律师一次次求助中放弃复仇,没想到那一次次拜访成为令律师哑口无言的最强利器。
雾之旗,在我理解,是迷雾掩盖住法律的旗帜。律师和桐子在纷繁复杂的事件中都有了改变,随着事态进展,迷雾也越来越重,模糊到即使高扬法律之旗也挥散不去。可以说,雾是遮蔽在两人眼前的生命阴霾。
最后一句“桐子自此从东京销声匿迹”,看到这里我真的倒吸了一口凉气。复仇故事结束了,而夹在其中的两个案件的凶手......桐子到底有没有交出打火机,作者并没有点明,只是留下这样一句话供我们猜测。我的理解是,既然销声匿迹,也就是说,桐子没有拿出打火机,直接离开东京,消失在茫茫雾霭中。按照这样的理解,桐子的复仇可以说是完美的,无懈可击的,甚至可称之为“完美犯罪”。
不过,这样真的好吗?杀害自己哥哥的凶手在复仇的故事中全身而退,躲在角落沾沾自喜。也许桐子也很难受,毕竟她知道凶手是谁,也握有让凶手坐牢的证据,可她已经一股脑认为哥哥的死是律师造成的。真正的事件原貌在复仇的迷雾中已隐藏的不知所踪了。
所以,面对这本书里的案件,真相真的已经不重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