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之旗》读后感(五):雾之旗
松本清张的名字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应该是耳熟能详了,自从去年开始接触推理小说,各种推理大师的名字便慢慢进入视线当中。
如果回忆过去看的推理,最早的当然就是《福尔摩斯探案集》,想起买这套书时的情景,与那时相比现在的城市变化实在太大。很多当时经常光顾的店面早就不知所踪,店面所在的街道也都尽可能拓宽。我还记得看《沉默的羔羊》的时候,坐在家里的单人沙发上,爸妈都去上班,我只看得自己浑身发冷。《假如明天来临》应该是稍往后的记忆了,作者是西德尼·谢尔顿,之所以能记得这个名字是因为当时很喜欢他的书,看了至少三本。当然,故事情节已经不记得了。
江户川乱步、松本清张、岛田庄司、东野圭吾、宫部美雪、凑佳苗、三浦绫子等等,最近又有一个京极夏彦,好像也是个推理小说作家。日本的推理小说之所以如果繁花盛开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每年有很多各种奖项,以鼓励年轻人写作。
看了很多本东野圭吾的小说,我也想多接触接触其他作者的作品。所以去年看了一本江户川乱步的《蜘蛛男》。也许是年代问题,也许是写作风格就是那种。从那本书里可以隐约看到当时的社会风貌,但是作品的风格实在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感觉很变态,甚至有些恐怖恶心,看的多了容易做恶梦的那种。
对于单一的本格推理或者单一的密室杀人之类的,无论这个推理和设计如何高明,我都不是特别喜欢。我更喜欢包含的内容更多一些的故事。比如复杂的情感啊、社会伦理之类的。
《雾之旗》是我看的松本清张的第一本小说,我想以后的订书单里应该还会有他的其它作品吧。这个故事写的是一个女孩子在失去唯一的哥哥之后心里埋藏了深深的怨恨,恨那个不公平的社会,更恨因为钱而拒绝帮助她的知名大律师。可以说她后来之所以能够复仇成功也算是机缘的巧合,只是这种复仇又搭上了一个无辜者的性命。
以前看的推理小说,一种主流思想就是无论经过多么困难的过程,正义总会在最后得到伸张,而桐子小姐的复仇却让真正的凶手仍然逍遥法外。
看完小说,我快速浏览了一下山口百惠主演的这部电影,想看看电影的结局有没有什么不同。电影在故事的脉络上基本和原著保持了一致,结尾也是一样的。不同的大概就是把记者阿部启一的戏份放的多了一些,这么做当然是为了电影的票房,因为他的扮演者是三浦友和。男一号大冢钦三律师是由老戏骨三国连太郎饰演的。我想说出这三位演员的名字之后,一定会勾起七零后的诸多回忆。
虽然山口百惠在1980年自己刚刚21岁的时候,就选择了结婚并退出影视圈,但是并不妨碍中国的观众对她的喜爱,特别是正在读高中的我们这些年轻人。我记得当时一个同龄的女孩子画了不少钱买了一本山口百惠的画册,这使得我们常常在放学的时候去她家里转悠,目的当然只有一个。
昨天我还看了一些其它的短视频,都是关于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的,他们当时被誉为金童玉女,天生一对这样的词确实不为过。就算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年,再看看他们两个仍然是如此的般配。而他们之间真挚的感情又给这些美好的词汇注入了更多的光芒。
去年我看电视剧《新参者》的时候,在字幕里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三浦友和,如果不是看到这个字幕,我根本认不出来那位绅士父亲是三浦友和扮演的。是的,岁月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年那个大帅哥也老了,但是他的气质还是那么优雅,并没有毁坏当年留存在心里的那一份美好。
再说三国连太郎,虽然不如他们两个在国内的名气大,但是在演技方面,这位才是真正的大师级人物呢。在搜索的时候,我看到一部电影《啊,野麦岭》,有同龄人记得这部电影吗?我记得这是一部非常悲情的片子,里面的剿丝女工命运都很凄惨。有一个镜头是她们从滚烫的水里把蚕丝一根根抓起来,工作强度很大,有的人支持不了晕倒在车间。至于三国连太郎在里面扮演的什么角色已经没有印象了,大概是企业主之类的反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