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法学院的学生,或者说,作为一个准律师,这本书的观感是非常不舒服的。
这是我看得第一本松本清张的书,其实不了解,但是名字确实是听着耳熟,或许日本所有的推理小说家都曾经在名侦探柯南中被启蒙过吧。我不知道这本书在松本的作品中是什么地位,且不论推理如何,在我看来格调是不高的。
书很容易读进去,在去成都两个半小时的飞机上正好看完,文笔看不出是五十年前的作品。但是最让我惊艳的是作者对故事走向的设计,深刻而且启发思考
我们学院的教授几乎身兼律师,也不乏日进斗金的所谓“知名律师”,在我心中,这自然是个高薪职业,但正如这些教授经常向我们吐露的那般,这同样是一个高危职业。“律师做的久了,胆子越来越小了。”所以做律师自然要学会“自保”。自保的首要一条就是要严格遵守律师的伦理道德。
什么是律师的伦理道德呢?自我学法律以来,与其说理论知识掌握了多少,到不如说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改变多少。
为犯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是不道德的吗?因为钱为犯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是不道德的吗?或者像这本书里这样,因为没有钱而拒绝辩护是不道德的吗?
在我看来,律师当然可以自己选择接受或者拒绝辩护,每个人也有不同的选择标准,为了钱而为犯罪嫌疑人辩护不说有多么高尚,至少没有错,不应该被指责。因为所谓的“有罪之人”也并非因为犯罪而失去其应有的基本权力,辩护律师便有权力也有义务帮助他们争取权力。我曾经看到过很多人指责辩护律师,如果是你的亲人朋友受到犯罪嫌疑人这般迫害,你会怎么样?我觉得这种指责是不能成立的假设,怎么能要求律师去设身处地呢?要不然要回避制度又有何用?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不适来源于律师因为没有为一个被冤之人洗清罪名而受到惩罚,但是他并没有违反任何一条法律,在我看来也没有违反道德。律师也只是一门营生的手段,商品的价格有高低,每个律师的费用也有不同,收费高的律师自然有高的道理,这是市场决定的,因为价格的问题使得一部分穷人得不到最好的辩护自然也无法避免。女主人公的遭遇固然可怜,但是她选错了发泄的出口。所以说,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有冤屈,但也都犯了错误。如果她选择了将真正的凶手绳之以法,显然大团圆的结局让人开心,但是书的格调可能就没有那么高,也不会引发读者更深的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