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之旗》读后感(八):社会的迷雾
这个故事很短,一会就能读完。读完后马上就想写点什么,但却不知道如何开始。刚才不知道怎么,想起了罗生门那部电影,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两部全然不同的作品似乎具有某种相似性。
罗生门事实上并没有一个真实的故事,电影本身具有一种开放性。真相如何取决于观看者本身,而愿意相信如何的真相则取决于观看者的价值观。曾写过一篇关于罗生门的评论,但这一似乎容易归纳的结论直到读完这部小说我才发现,可想而知当年的幼稚。
在我读松本清张的时候,我全然没有把他的作品当作推理小说来读,所以于我而言,小说本身只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已。如果说罗生门的故事本身是一团迷雾,那么,在读完雾之旗后,迷雾并不产生于故事中,而是产生于角色上。一般我们很容易给小说中的角色打上善或恶的标签,但在松本清张这里,似乎往往不是这样。
去年买了本日本语的教材小书,里面有一篇大概写了这样的思想。
日本较富有的中产阶级对于土地,住宅或物品的所有权区分得非常清楚,绝不使用别人的东西,也讨厌别人碰自己的物品。既不喜欢麻烦别人,也不喜欢受到别人麻烦,有一种非常强的个人主义。
这样的文字出现在中小学课文中是出乎意料的,很明显,这种价值取向即便在现在的中国仍然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我本写了许多分析这种强烈个人主义对社会形成的影响,但发现似乎已经偏离了这本书本身。如果说一个简单的推论是帮助他人是理所应当的,而拒绝帮助他人也是理所应当的,那么这种理念的结果是社会中的人都形成这样一种自觉,绝不轻易地求助于人,同时,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如果身处这样的社会中却没有形成这样的理念,最终将会付出代价。所以我们容易看到,日本人是乐于助人的,哪怕只是表面上的。
在松本清张的故事中,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价值的界限是含混不清的,绝对的好或者坏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实上松本清张的作品中真正所透漏出的东西既不是恶,也不是善,更不是所谓的推理,而是在于个人对于所处社会中价值本身的探究。不同的人读完同样的故事,会对作品中的角色作出截然不同的价值判断,这与读者本身所处的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只要作出判断,就会落入社会化的价值语境中。
要摆脱这种试图作出判断的两难困境,只有从更高的维度来认识事物。王阳明说,有善有恶意之动,一旦我们要分析故事中的人物,他们中任何一人都是无法简单地定义善或恶,而是处于某种模糊的状态中。而这种模糊的状态既非善亦非恶,而只是现象本身,如果非要从现象去概括观念,就不可避免的附着上个人的价值理念。所以,以超越的观点看,只能把价值还给现象。如果说,作者笔下的悲剧性是社会的常态,我们最终所能做的只能是感受他人的痛苦从而同情社会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