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以为拿到手的砖头会特别高大上,高大上到需要正襟危坐而读随时查术语的地步。结果就像拿着知音读者故事会一样坐卧之间看完了,平易近人得不可思议。
电影盲,看过的影评仅限于满屏深入分析到绕晕我的类型,比起来作者实在是朴实诚恳到流泪。几乎是平铺直叙,温和细致地表达自己的爱意同时并没做过度解读,而是指出一个可行的大方向。最高级别的安利大概就像这样,看完之后心头满满都是期待和温柔的暗涌。
好的文字有空气感,看起来平平无奇实则生存必需。很多黑白默片极难打动我去看,但读完之后竟也学会欣赏美人与野兽静默绚丽的天真璀璨。类型海纳百川,费斯诺拉图那页的插图没有高能提示直接震你一下,依然分析得鞭辟入里,我想作者大概是光影依存症吧,有种东西流淌在身躯里,不分年龄无论阅历,熟悉的画面闪现时仍然激动得像个孩子。
更难能可贵的是抑制住表现欲和骄傲的这份自持,朴素而低调,却一定是最经典的那款。
最配得上这些电影的文章合该如此,将阴影留白,等透明进化,含蓄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让那些光影被静静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