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电影》读后感(五):伟大的电影为什么伟大
伟大的电影为什么伟大
自认为是半个影迷的试读罗杰•伊的影评集《伟大的电影》,感叹伟大的电影的需要伟大的解读,罗杰•伯特擅长用一句话概括一部电影的特征。我悲哀的发现,作者认为的100个伟大里,我只看过30个,挑着翻了翻我最喜欢的几部电影的评论:发现此人真是伟大,真的是大师,几句话就可以把电影最本质的特点给总结出来。比如:《辛德勒的名单》、《低俗小说》、《教父》等等。
以昆汀的《低俗小说》为例,一般电影评论认为该做以独特的非显性叙事结构而吸引人,而伊伯特说,《低俗小说》的伟大是因为其无与伦比的对白。《低俗小说》的电影我看过不下十遍,对朱尔斯惩罚小混混前的引用的那段西语印象深刻,该电影中的语言的张力、碰撞所产生的戏剧性,一点都不亚于离奇的情节和精妙的叙事。但是本片以对白取胜这一点,我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
许多电影的对白都是为了铺陈和推进剧情而服务,但文字本身的魅力没有得到挖掘。《珍珠港》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值得引用。而《低俗小说》中的人物,总是在诉说、聊天,他们的话语有万钧之力,能刺破无聊与沉闷,整部电影如果抽调画面,也是一部伟大的有声读物,而假如抽去《变形金刚》的画面,还能剩下什么?
俄国《战舰波将金号》,也是作者极力推荐的。看了他的评论,多年前大学课堂看这部电影的浮现脑海:片中苦难的母亲,抱着中弹的婴儿,逆逃跑的人群拾级而上,向冷血的士兵请愿的影像在脑海里闪烁。
爱森斯坦这部无声片即使今天看来依旧惊心动魄。尤其是敖德萨台阶,书中提到几个细节。为了表现大众无处可逃,里面专门有一组画面是给无腿的残疾人,让他跳跃着逃跑。一个孩子被枪杀,宪兵的皮靴踏过他的小手。一位推着童车的母亲,尽力保护自己的婴儿,结果中弹倒下,童车沿着台阶以加速度冲下。一个戴眼镜的男子紧张地看着这一切,下一个画面他的镜片被子弹击穿。
伟大的作品具有神奇的魔力,我们会在不经意间被他们吸引,产生没得感觉,一种默契,不需要锻炼,更不需要解说。
伊伯特是一个通达的人,他并不因为艺术电影而排斥商业电影。比如斯皮尔伯格这个老妖精,很多人并不喜欢他讲故事的圆滑,有人批评《辛德勒名单》将大屠杀变成一个轻巧的商业化的故事。作者这样为斯氏辩护:“每一个艺术家都必须通过某种介质进行艺术创作,对于电影这种介质而言,如果放映机与银幕之间没有那么一群观众,电影本身也就不复存在。”作者举了一个反例,有一部反应屠杀犹太人的纪录片《浩劫》的诠释更加深刻,但是没有几个人能有耐性看完这部9个小时的电影。斯皮尔伯格有一种把艺术与流行结合起来的独特才能。
一语点破梦中人呀!如果不借助一个通俗的、商业性的外壳,人们连对大屠杀过问一下的兴趣都没有。相比之下,国内拍摄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之所以都不成功,不是因为题材国语沉重,而是因为没有找对这样一个壳。
这本书介绍的我没看过的70影,我准备慢慢地看一部分,不为别的,只为了看完片子再看影评时,那种大呼“找到了”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