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电影》读后感(四):时光雕刻
这本《伟大的电影》即使本身并不能称得上伟大,也足以让人明白什么是伟大。里边评论过的电影我只看过25部,我应该买下这本书,然后当做榜单一个一个看下去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本书已经算是读完了,因为读一篇没有看过电影的影评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我可以打下五星了。
合上这本书睡午觉的时候,我顺理成章的梦到了电影,我梦到了各种各样的老电影,醒来以后我想,这真的是一个忧伤的梦呀。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老电影的混剪,用于怀念或者用于恶搞。现在我想,把那些个段落从原来的影片中切下来,然后和其他电影的段落组合在一起,也是一件多么忧伤的事情呀。
更进一步的,所有的老电影本身也是那么的忧伤呀。《教父》是忧伤的,《肖申克的救赎》是忧伤的,《公民凯恩》长提长新,不过一看到它的黑白色,就知道它也是忧伤的,甚至《星球大战》,《夺宝奇兵》也是忧伤的。用不了多少年,就连《黑客帝国》,《阿凡达》也变得忧伤了。电影本身当然不一定是忧伤,不过一想到它竟然存在了这么多年,因此竟然和现在的电影是如此的不同,再想到它第一次出现在这个世界时候的人和事情,再想到你第一次看它们的时候的人和事情,就莫名其妙的忧伤了起来。
电影不一定是关于往事的,但是老电影本身就成了往事。《卡萨布兰卡》仅仅是一个根据当时的社会现实为背景的时装片,现在已经随着二次大战一起成为历史的一部分;甚至连关于未来的想象都成了往事,2001年早就过去了,人类还仍然只能踏上月球的土地,我们把那种想象看做往事的一部分,那种太空飞船上不是布满了触摸屏,而是布满了各种笨重复杂的按钮的想象。
和其他东西一样,时间也赋予电影一种本不属于它们的美,正如同它们暗淡了青铜鼎上暴发户一般的金光闪闪,剥离了希腊雕塑外层艳俗的色彩,并且赋予它们锈迹斑斑的沧桑感和最为纯粹神圣的洁白。有意思的是,电影这样一门新兴的艺术,是野心勃勃的号称能够留住时间的。
事实上证明它们不能,雕刻时光的东西最终被时光所雕刻。然而这种雕刻竟然达到了人类所无法雕刻的程度,赋予了电影一种新的意义,一种新的美。只有真正明白现代电影是什么样子的人才有可能感受到这种美,而他们也只有亲自去看看老电影才能真正感受到这种美。我是说,只有在清醒的认识到cg特效能够多么酷多么炫之后,你才能发现物理特效的美,从而明白诺兰的坚持是有意义的;也只有在数字摄影和后期处理如此发达的现代,你才能明白“颗粒感”竟然是一种值得追求的视觉效果;更一般的,只有彩色电影出现之后,人们才发现黑白电影的美,也只有有声片出现之后,人们才发现默片的美。
过去的人不会无耻到告诉你,他们本来就在追求这种美学,而不是因为技术的限制,我们只能说,时间通过对电影的雕刻带来了这种美,就像对往事的回忆美化了记忆一样。因此,看老电影,不仅只有如此才能让你真正明白什么是好电影,还能让你发现那种只有老电影,只有时光才能赋予的新的美。这也就是《伟大的电影》这本书希望人们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