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电影》读后感(六):不求伟大
恩,罗杰伊伯特当然是电影评论大师,毕竟能够靠影评拿普利策,这可真的让喜欢电影和喜欢评论电影的人欣喜。然而,我并不认识这位大师,所以也就没什么粉丝滤镜,本来就不喜欢迷信权威,更别说还是自己不认识的权威了。
伟大的电影里的电影的确都非常伟大,这一点我完全赞同。虽然其中几乎所有电影我都没有看过,只有沉默的羔羊、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和一条安达鲁狗是真的认真看过的,但不管是从客观的地位,还是对作者的相信,我都绝对认可伟大的电影一书中对所列电影的评价。而我这个年纪,虽然喜欢看电影,但却没有耐心想尽办法去找到那些几十年甚至近百年前的老电影资源,偶尔为之可以,但花费太多时间我是不愿意的。那个时候的电影内容、技术、思想都不能满足我现在的需求。今日我热爱的电影和并不久远但想重温的电影已经数不胜数,我舍不得花整块的人生去看那些久远的难有共鸣的经典。
如此当然会错过很多精彩,精彩的旧电影,精彩的老故事,精彩的演员。所以这才是我买此书的原因。我希望借助于读书来提高效率,既了解之前经典影片的内容和过人之处,又不必一部一部的仔细看过。然而,这本书显然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出于对电影的尊重,作者是不剧透的。而又由于这些电影都太过经典,所以作者的口吻也不是写给对这些影片内容不了解的人看的,他的影评是给那些认真看过电影,但是没有发现足够细节和创作者初衷的观众看的。如果我是这样的观众,那我一定会读得很快乐,比如看完一部电影后在网上看别人的影评就是这种感觉。但作为并没有真正看过这些老电影的新观众来说,那就无法切实体会这种种美妙了。
还有一个感受是,作者也许不是一个傲慢的人,但我还是觉得他在心理排斥现在的商业电影。他注重电影的思想,而不能接受资本胁迫下的电影制造工业。这不能说不对,艺术电影、独立电影要想保持创作者的初衷,当然要有话语权才行。但现在的电影依然很多优秀之作,流水线出来的也有精品,商业电影之所以受欢迎自然是因为观众喜欢。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与文学、绘画、音乐的不同在于,她更加依赖技术,从电影的诞生就和科技密不可分,所以技术的加持对电影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其他种类的艺术。其实作者在前面的篇章中承认主题从来都不应该比形式和手段更高贵,乔治卢卡斯经典,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经典,难道斯皮尔伯格和侏罗纪公园就不经典吗?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和阿凡达不经典吗?李安的少年派和比利连恩不经典吗?甚至迈克尔贝的珍珠港和变形金刚不经典吗?当然可能会有人说后面的就是不经典,没关系,其实我也从来不爱看变形金刚和阿凡达,但我还是感谢这些史诗级的技术革命,把电影工业推上了新的高峰,观影的视觉体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震撼。这并不是坏事。这些所谓的blockbuster能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在两个小时内尽情享受,然后电影的参与者由此赚钱,这不是坏事。当然,艺术电影不能没有,除了这些靠感官刺激的电影,我们总是需要拷问灵魂的电影,内心独白的电影,反映各种边缘人群生活的电影。这些小众的纯电影我也喜欢看,而我从来不认为因为有商业片的存在,这些电影就会消失。也许会受影响,但是市场会自动修正,电影是所有人的精神产品,总有人需要看文艺片,所以总会有人生产文艺片,这我毫不担心。
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观众,也不求一定要看伟大的电影。但不管什么类型,只要能打动我,我都会觉得花在电影上的这两小时生命好丰盈,会产生足够的幸福感,这就是电影回馈给我最好的东西。当然还是很感谢这些伟大的热爱电影的人,创造电影的人,评论电影的人。只是觉得,无论什么年纪,什么身份,如果肯更包容地接纳新的事物,一定会发现之前错过的美好,其实怀旧从不耽误迎接新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