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让我不由得联想到自己的经历:
因为要申请出国,而我又是一个死要面子的人,所以想办法联系到了一个某电影学院的教授帮我签推荐信。
我带着我的动画去找他聊,他挨个看了我的作品,当看到一个发生在太空中的故事我在结尾字幕时用了那首著名的蓝色多瑙河,他不由皱起了眉头。
他问我为什么这么用,我回答我喜欢2001太空漫游,此处则是一次模仿。他摇摇头,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不敢乱用啊,你知道导演为什么不用别的曲子,为什么偏偏在故事的这个部分,在太空中用这首曲子么?这里所包含的意义你懂么?如果不明白,你这就是乱用,是没有道理的。
我说哦这样啊。
我不否认这首华尔兹舞曲与环形空间站自转时的画面配合的天衣无缝神来之笔,这种前无古人的太空歌剧带给了观众前所未有的震撼。但是教授你造吗?当初库布里克是请来了阿历克斯诺思完成配乐,只是在剪辑的过程中用一批古典音乐录音作为临时音轨,发现意外的带感,于是就成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
同样的,我想起了科恩兄弟的《巴顿芬克》结尾时海鸟坠入海面的经典画面,被无数人顶礼膜拜称其无与伦比的深刻,而科恩兄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画面是意外拍到的。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靠着对一些东西的过分解读起家,用鲁迅听了简直要泪崩的术语去诠释鲁迅的错别字(此处应有出题点)。当拥有发言权后,他们凭借不容置疑的权威教书育人,并作为衡量一个个人创作好坏对错的标准。如今我们身处的环境经济建设的速度远远甩开了文化建设,很多情况下我们甚至处于无知,但这似乎并不可怕,就像一个学步的孩子,慢慢来总会迈出步子。而一个人硬是被人忽悠着没事儿走两步把两条腿走成一长一短,买拐之后,等在前面的可能就不是走路而是轮椅了。
而在读这本书时,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朴素诚恳,拥有极其渊博的学识并以此作为对作品的幕后补充而非站到台前对其指指点点。一些专业性的释义,他都单独摘出放在了每个影评末尾的“观影手册”部分。对于看过的电影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而没有看过的电影,他的评价强烈的激发了我去观看的兴趣。
ps:老教授看完我所有的作品,建议我做一些深刻有内涵的东西,而不要只是仅仅出于“有趣”“喜欢”而做动画,这对我今后的发展不利。然后爽快地答应了帮我签推荐信,之后再也没有回过我发给他的有关邮件。所以,其实写这个东西充满了我的腹黑和恶意~有偏见在所难免 :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