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的买了一整套,却花了半个月时间看完这本书,远不如在三联看到的时候那么爱不释手了。认识林夕是从《再见二丁目》开始,
一句歌词:
原来你非不快乐,只你一人未发觉。
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裳薄。
喜欢,是因为有种一改“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愫,多了点认命的无奈,又有点坚信的豁达。最不执着的执着,也就是这样了。
这本以散文为主,有一些生活的细节,也有一些时事,看得出林夕的佛性和佛心。看过关于他往事的一些文章以后,再看看他对圈中那些同样轰轰烈烈的好友们的想法,比起之前看他上综艺节目,觉得这样的他更真实一点。文字要通过手写出来,真的比言语少了无谓的冲动,但对人的触动却也丝毫没有减轻。
书大概是这样,看完,却让我有时懵懂,是不是敏感睿智如他,终究只能通过信仰的皈依,来缓解所谓的渴望么?同样的疑问,也许也是同样的出路了。
分享有意思的几个插页,还有林夕的歌词:
——你仰望到太高,贬低的只有自己。《给自己的情书》王菲
——抛得开手里玩具,先懂得好好进睡。《给自己的情书》王菲
——王子挑选宠儿,外套挑选它的模特儿。《香奈儿》王菲
——脸色放在一旁,内心反而宽广。《四月雪》王菲
——人造卫星围绕这地球,我们却围绕着快乐哀愁。《人造卫星》陈奕迅
——住客请记得,总有某天租约将满。《和平饭店》陈奕迅
最喜欢哪一句?
以上同样是2013年底的笔记,想来1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