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代词是用来唱的,于是柳三变成为了脂粉堆里的常客,现在想来,如果时间再前进八百年,后世认为我们现在的柳永会是谁?我相信应该就是夕爷了。
林夕这本书算是他的散文集,一些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态度,讲述了一个人在彷徨迷茫时的心态,取自他的歌词,原来你并非不快乐,只是你一人未了解。看完这本书之后很惊奇的发现他也和我一样的对道家思想信奉不已,也依然认为上善若水的境界才是我们最高的追求,书中他透彻的用道家思想去分析在他身边发生的很多事,正如书中说到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猛虎,只有我们有着恬淡无为的心性我们才能驾驭它。有时,退比近更需要勇气,忽然觉得很多人不喜欢老庄出世的思想,因为他太消极,但你真正陷入其中才发现,我们每个人都太入世,道只是给我们打开追名逐利之外的另一道门而已。也很喜欢他对于某些评道家思想的学者的质疑,因为这些学者都是用入世的规则去评价老庄出世的本意,从出发点上就已扭曲。
想起了夕爷很多经典的歌词,也想过如果没有林夕,那可能没有王菲,没有陈奕迅,甚至没有整个香港乐坛。
看见的,熄灭了,消失的 记住了 我站在海角天涯 听见土壤萌芽 等待昙花再开 把芬芳留给年华 彼岸没有灯塔 我依然 张望着 天黑 刷白了头发 紧握着 我火把 他来 我对自己说 我不害怕 我很爱他
这是彼岸花的歌词,我最喜欢林夕的一段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