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甄嬛传Ⅰ》读后感(九):那些错过的相爱的人
在芒果台惊艳发现了这部平时不入眼的宫廷戏。欣喜之下,买了整套的书,急急打开,只是觉得网络小说痕迹明显,不免微微失望。
说的是一个女人的故事,一个聪明的女人的故事,一个自持聪明的女人的故事。
如果不是她够聪明,在本无意入选秀女的时候,就不会脱口而出:“”嬛嬛一袅楚宫腰。“如果不是她自持聪明,不够沉静,怎会贪一时口快露锋芒?
年轻的她,信誓旦旦只嫁”这世间最好的男子“。聪明的女子是不是不应该太骄傲,认为自己理所当然该得到最好的呢?
论情节,无非是有些矫情的。踌躇不定入宫,知道已无退路,冷着一颗心,无意争宠,独享风清月白。却在偶然得宠后,无限喜悦,情浓似蜜,不是已经看透了么?还是会沉醉吧。如同那些明明知道是错的事,还是忍不住一错再错。
看透之人,或许应如端妃,真是心死如灰。失去了取悦他人的、蕴育子嗣的身体,真的没有任何希冀了,还有什么比一份尊重更珍贵?千嬅唱:”情愿获得你的尊敬 承受太高傲的罪名 朝朝暮暮让你猜想如何驯服我”。玄凌是谁?谁都能得到的天子。可是就一定能驯服那些期待爱情的心么?多难。对于这样的一个男子,一份尊重已经弥足珍贵了。
甄嬛与玄凌,不过是相互利用了吧。一个是挚爱女人的影子,另一个是假想中的可以相爱的男子,可以赋予自己权利和繁华的男子。当没有强大情意保护的爱情遭遇猜忌、妒忌时,双方都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然后分分合合,最终互起杀意。究其本质,岂不像一场被放大了若干倍的孩童摆家家的游戏,本无真情实意的开始假扮夫妻,然后吵吵闹闹,大打出手,然后哇哇大哭各自回家。
甄嬛与清,不过是错误的邂逅。一入宫门,已知无退路,偏偏心还是默默许了一个人见人爱唯独自己不能爱的人。兜兜转转,几经心痛,终于摆脱两人之间唯一的、不能逾越的障碍,紫奥宫,安享了几日你侬我侬,却又执意要归去了。
纵然那个你可以依靠的男人毙命了,带着肚里他的骨肉,难道你就不能独活么?一个聪明的女人,难道连这点智谋都无?要让自己与最爱的人的骨血,一辈子活在被荣耀笼罩的安全的谎言里么?
一直认为,人一路走来,都在解答命运给我们的答卷。甄嬛在获知清死后随即承欢,冠冕堂皇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孩子,可是在解答这道题时,确实不高明,所以后来悲剧重演,挚爱失去,不过是系列的蝴蝶效应,怨不得别人吧。
不一一分析了,一口气看完六本,只是觉得累。白日看完,夜晚做梦,被阿紫绕进去了,其实,或者,本没有这么难解吧?
当家属将此书定义为勾心斗角的黑暗的后宫小说的时候,我还是很坚持地纠正他,这小说还是很文艺的。说这话的原因和该剧打动我时一样,全书充斥着一些对人胃口的词句:如人人知晓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如小众点的“琴瑟在御,岁月静好”,如打动我的“陌上花开,君可缓缓归矣”……
而本人又是如此的爱屋及乌,会因为觉得片名很喜欢,花上几个小时去看部电影,会因着一本书里面的一句话,缠绵花上不记时数看电子小说。
给予过我好的体验即可,即使那是不完美的,有瑕疵的,如阿紫的这部成名作,如同某些无疾而终的情感。
觉得,相爱的人总会错过,似已成常态。那些错过的,或许真的是曾经相爱过的,如果不错过,你确定还会一直想爱下去么?与TA错过,难道真的是命运捉弄,自己半点过错也无?从不曾在应答命运的考卷的时候不够高明么?如果真的是命运捉弄,或许错过才是最好的结局吧。
或许,去拥抱那个最适合的,才是最聪明的。甄嬛姑娘,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在入宫前实初哥哥来提亲,你还会断然拒绝,一心只嫁那个世间最好的男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