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的星星的起源就像画在天上的宇宙织锦上的小点。诗人仅需仰望它们抒发情怀,而逻辑学家却要探索天空寻找其中的奥秘。
书中第一部分关于宇宙的起源,四种驱动宇宙的力:重力、电磁力、弱核力、强核力,大爆炸理论、膨胀宇宙理论,“夜晚的天空为什么是黑色?”引出的奥尔贝斯悖论,本特利悖论:重力总是吸引的,如果宇宙是无限的,星星将被撕成碎片,宇宙的终结:膨胀将导致宇宙大冻结,所有智能生命终将死亡…
书的第二部分关于多宇宙理论的出现,讨论虫洞(它们像钻到地里的一条虫,在两点之间钻出,它们是空间的入口或通道)、时间和空间弯曲,空间收缩(运用正能量压缩面前的空间,负能量延展身后的空间)的可能性,以及高纬度空间我们如何去连接它们。
人类如果可以实现空间旅行如何解决时间悖论问题?祖父悖论:你回到过去,杀死了祖先,使得你在逻辑上不能存在;性格悖论:你生了你自己,在生理上不可能;信息悖论:信息来自将来,意味着信息可能没有起源;比克尔悖论:一个人知道将来的事情可能会改变他的想法竟而改变未来。对此,宇宙学家们相信我们将被迫以一种方式行事不让悖论发生或者存在平行宇宙即“多世界理论”。
作者预言了从I文明到IV文明的发展过程和一个先进文明离开它们垂死的宇宙时所要做的准备。
“虚假真空”:看起来稳定的东西实际上承受着巨大压力,它可能突然转变为真正的真空。
这个世界也许是一个幻觉,一个梦。
宇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是一个谜,科学不能解答自然的最终秘密,这是因为归根到底我们自己也是这秘密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