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读后感(四):不是书评的书评
只因短评小框里写不下这么多字的“唠叨”才往书评栏目里放:
以前听大学思想政治老师说过一句印象颇深的话:”如果想不开,就跑去火葬场看一眼,什么都能想开了“。而今觉得还有一个方法,如果想不开了,就拿起宇宙学的书读一读吧,它一能让你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渺小(相应的,你的烦恼在苍穹之中也显得很渺小),二能让你知道自己的存在是多少的幸运(神奇的金凤花区域就像生命中的彩票,它比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大奖都更幸运),三能让你在晦涩的物理学面前自惭形秽,燃起奋发图强看懂宇宙奥秘的动力;四能让你感到生命有永无尽头的责任义务,因为智慧生命要面对的困难异常艰巨,人类承载生命延续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每天的柴米油盐生儿育女……AND SO ON 等等等等……
至少,此书能让你知道知道许多不曾知晓的趣事。比如:我第一次知道了“Google”代表的是个巨无霸数字,即10之后跟100个零;第一次知道,神经病还能和月亮☪扯上关系;同时第一次知道“美”可以用来形容理论和纯数学——若说数学是解开哲学、神学神秘面纱和万物奥秘的“钥匙”,那么物理学必是用数学描大千世界的诗,物理学家就是用公式作诗的人,像爱因斯坦那样解读着“上帝的心思”(数学必是“上帝语体”,最难学的“外语”)。我曾以为“高数学了没用”这话有些有道理,现在才发觉是说这话的人太Low了,因为世俗的我们根本还够不到用高数“读诗”的层次。《平行宇宙》这本书写的“诗”其实是:“天若有情天亦老,天若无情它同样会老”(宇宙视角下的生命是孤独的,也是幸运的,庆幸我们处在金凤花区域和宇宙的成长期内),作者介绍了从经典物理到超弦和M-理论(也就是理解“11维空间”必知的理论)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理论方向(准确地说是宇宙命运和智慧生命的出路)作了大胆预见…三年前我在手机上看了大部分(看着看着变乱码了……TT只好买书。)2012年10月在乐清书城买了实体书到今天(12月7日)才看完。分明90%都看过但不懂的依然不懂,因为缺乏相关数理知识。要知道脱离了对数学公式的理解,再形象的例子和比喻也像“天书”(恩,宇宙学本来就是“天书”)短短300页专业词汇就占了20页……瞬间秒杀初高中学的“原始”物理!在校学的物理突显陈旧而古老…落后人家好几个世纪……喜欢此书结尾部分的一段话,它或许能帮助解答许多人思考很久却从未想明白的问题:人生有何意义
268页:
对我来说,生命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必须找到我们自己存在的意义,从根本上来说,是我们在创造自己的意义;我们的使命就是塑造我们自己的未来。而不是由某种更高的权威把它下发给我们…………古思说:”我觉得生命它所具有的目的就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而不是出版任何宇宙设计的目的。“
(平行宇宙的作者):我相信,弗洛伊德对潜意识的黑暗面做了大量的猜测,说使我们的头脑保持稳定并感觉有意义的,是工作和爱。这话最接近真理。工作可以给我们一种责任感和目的感,使我们的工作和梦想有一个具体的焦点。工作不仅使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还给我们提供了自豪感,成就感,以及使我们有所作为的一方天地。而爱则是把我们编织在社会机体中的一个要素,没有爱,我们就迷惘空虚失去了根本。我们会飘荡在自己个人的天地中,断绝了他人的关注。
除了工作和娱乐之外,我(即作者)认为还应该有另外两个因素使生命有了意义。第一,要实现我们与生俱来的才干,不管它是什么。不论命运给了我们多么不同的才能和力量,我们都应该努力去把它们发挥到极致,而不要让它们萎缩衰变。在生活当中,我们都知道有一些人,他们没有能够实现孩提时代展现的才华。其中许多人为自己本可以成为什么样子而背上了包袱。我想我们不应该抱怨命运,而应该如实地接受自己,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第二。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应该使它变得比我们降生时更好。作为个人,我们应该可以做出就有的贡献,不论是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清理环境,为和平和社会正义而工作,还是作为启蒙者和指路人,培养年轻一代的探索和进取精神
(读完我更觉得具体科学和哲学在顶层是统一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