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狗》读后感(四):当人偶有了生命
人偶是一种很低贱的东西。
他们长着和人类近似的外形,却没有可以称之为“心”的东西,也不用吃喝拉撒。人呢,人具有生命,因而人是脆弱的,同时也是高贵的。对人偶来说,一切不公的来源是生命,那个在人类胸腔中有规律跳动,像火焰般不停燃烧着的东西。
人偶不具有生命,我们可以肆意玩弄,而不受一丝谴责。而一旦人偶有了生命会怎样?日本作家乙一给了我们这个答案。
他的短篇小说《阿蓝》讲述一个名叫阿蓝,全身蓝色的布偶,和其他四具布偶一起作为生日礼物被送到一个普通家庭里,因为外貌丑陋,而被家庭里的两个孩子排斥。和其他布偶不同的是,她具有生命。为了避免被抛弃,她极力在人类面前隐藏这个事实。
阿蓝是卡洛斯家两个小孩之一的贝蒂的生日礼物,贝蒂嫌她太丑,把她送给了弟弟泰德。泰德是个典型的淘气包,讨人厌,邋遢且具有轻微的暴力倾向,情绪智力(即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几乎为零。所有他经手的玩具都被毫不留情地蹂躏得四分五裂,阿蓝的下场可想而知。才两三天,阿蓝周身的线已经松垮,拉丝变细,眼看膝盖关节等部位就要断了。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消极灰暗,读者像掉入一口黑不见底的洞,不断坠入更深的黑暗,但故事不可能这样一直阴暗下去,因为不存在阳光也就无所谓真正黑暗。这让我想起电影《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的崛起》中,反派贝恩对濒死的蝙蝠侠说:“我不会让你死去,相反,我会把你放到一个X里,然后给你一丝希望,给你一个拯救世界的机会,因为没有希望,就不会有真正的绝望。”这时,为了寻求真正的黑暗,乙一为我们洒下了第一束阳光。
一天,泰德带着阿蓝出去玩,一只饥饿的猎狗不断对着瘦小的泰德狂吠,泰德吓得呆立原地,动弹不得,眼看猎狗就要扑上来,阿蓝一下子跳到猎狗的头上,吓走了猎狗。抱着对阿蓝的感激之心,泰德多少察觉到阿蓝其实是一个特别的具有生命的布偶。从此,泰德对阿蓝非常爱惜,吃饭阿蓝坐在他椅边,看电视阿蓝坐在他的沙发边,睡觉阿蓝靠在他枕边。
不得不说这束阳光来得相当及时,既不刺眼,也并非若有若无。接下来,该继续坠落了。
一次,泰德不小心跌倒,阿蓝用柔软的身体垫在泰德的头部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阿蓝的移动恰巧被泰德的妈妈莎莉看到了。她十分害怕会动的木偶,认为这不吉利,就让丈夫烧毁木偶,卡洛斯先生瞒着泰德,把阿蓝丢到了离家较远的一个垃圾场。
而后就是阳光和黑暗的交替循环。阿蓝找到了家门,却突然发现家里着火了,她冒着生命危险,将全部布偶救出火海,自己却未能幸免。
结尾,你很难说乙一究竟是为我们洒下最后一道阳光——赞颂人性的伟大,还是将我们推向黑暗更深的深渊——感叹个别人类的愚昧无知和阿蓝的悲剧命运。但就我个人来说,也许这个结尾只是让我们回归一个阳光和阴影并存的正常世界,告诉我们,故事已经结束。
最后,不得不提到这篇文章的另一个特点,人物形象具有多面性——你很难简单地用“好人”或者“坏人”这两个词,来概括故事里除了阿蓝之外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