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之前期待很高。阅读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得到乐趣,但由于阅读经验的关系,实在没有半分感动。
阿蓝这样的布偶故事已经写到滥,不管暗黑或者温暖走向都太难出彩,何况乙一这篇丑陋可爱小木偶的人性光辉,实在有刻意催泪之嫌,把所有的故事和感情写到了百分之百,没有任何留白,让人几乎经受不起这种感情洪流,在被吞没和完全置身其外之间没有选择,偏偏我实在过了对100分内心美产生共鸣的年纪了。中间乙一又重复一些他自己爱用的元素,比如美丽可爱当面讨好你的实际真暗黑。等等。疲劳。
阿原的外包装是很好的,平行世界与幻觉的元素穿插于日常之中,阅读体验一开始是很好的,可是阿原最后高尚的死去和对“我”的喜欢,是非常刻意的感动点,让我有一种看中学生作文,啊,最后到了点题升华阶段了的感觉。如果只有阿原曾经出现 偶然消失在“我”的青春的情节,个人觉得会自然一些。
剩下的,石目,实在悬念和感情上都不新鲜,而且包装的感情有为悲剧而悲剧之嫌。
平面狗我觉得也普通。一度以为死去的会是第一人称的“我”,实际相反,但无论哪一种都有些审美疲劳。
个人认为这本集子和zoo比较起来如一体两面,刻意的黑白痕迹很明显。论白乙一我更喜欢在黑暗中等待,calling,未来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