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先生买的,买了有好久了,一直放在书架上没看。前日也不知为何,我把它翻了出来。
我一贯不太喜欢看奇幻文学,脑子里的定式奇幻文学那就是90后,00后脑残小孩看的。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奇幻电影《潘神的迷宫》,也很有启示意义,刻画的人性细腻而且多面。
当然,我料不到自己看《平面狗》的第一篇“阿蓝”的时候,居然哭了好几次。半夜十二点,看书哭得稀里哗啦,这样的事情似乎很多年都没有过了,况且还是一个虚构的奇幻故事。于是第二个晚上连续看完了后面三个故事。两天搞定了一本书。四个故事各有特色,都非常好,既有温暖纯真的残酷(阿蓝),也有亦真亦幻的迷茫(阿原),有悲情生命和壮美的景色(石目),也包括认识命运的戏剧性(平面狗)。
回头再回味的时候,还是觉得故事的构思很好。从头到尾没有爱的死去活来的任何场景,却将人生之大爱尽显淋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