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生活的那个时代,明朝表面上看来是歌舞升平、繁荣昌盛,但是从内部滋生蔓延的腐败其实让大明朝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值此之际,张居正走上了大明朝的政治舞台,他面对当朝局面的重重困境,以披荆斩棘的决绝的精神开始了改革,从而也让大明朝继续屹立了几十年。
我一向对作为改革家的张居正很有兴趣,看到这本书后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其具体而微的细节描写让我更加了解了张居正。本书对大明朝做了一个历史回顾,对徐阶、高拱、戚继光等名臣做了一个群体画像。读完后让我对那个时代悠然神往,这么多的名臣良将风云际会在那个时代,该产生了多少故事!读完这本书后,也明白了政治的残酷性,也许在明面上大家相谈甚欢,但是背后却隐藏着太多的冷箭与算计。本书用一种轻松的文字语言勾勒出一个险恶的明朝官场,却也凝造出一种厚重的历史氛围,给读书的人造成了一种奇异的阅读体验。
书中所展示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事件、每一个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转折,都看得到鲜活的人性,他们也有普通人的挣扎,也有普通人的无奈。读中国历史,给人很多启迪,现在你面临的生活的高潮或低谷,到了明天一样成为历史。即便如张居正一般得到万历的宠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之尊,但最后要遭到清算。张居正末期的固执和对异己的清算,导致了他死后张氏家族的悲剧。这也许就是命运的无常吧,人在命运局中,穷尽毕生之力,也无法算出以后的结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