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拿到本书,就是一个带着官帽的人“目瞪口呆”的样子,典型的睚眦必报,我只能自我催眠,这货不是张居正,这货不是张居正。可惜,没翻到几页,又出现更为雷人的桥段,张居正教裕王念诗经,“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然后两人四目以对,擦出了电火花。我只能再次催眠,这货不是张居正,这货不是张居正。
自《明朝那些事儿》红火开始,关于明朝的历史剧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而其中两位名人更是被人们重新发现,张居正和王阳明。不过,由于每个人解读的角度不同,自然也容易出现出入。比如,在我眼中,张居正这个美髯公显然不是这帮胡须,起码得有两鬓垂髫,在加上白皙的面庞,相貌堂堂。
而另一点不能苟同的或许就是作者的滥情。书不可无情,无情则沦为论文,但也不可滥情,尤其是为了突出某些人物,而直接将其他人物踩在脚底——殊不知尊重对手也是尊重他人——又或者为了突出重要性,故意将所有人围着他转。比如张居正与裕王,虽然张居正确实做过裕王的老师,但印象中,只要是个人物都会有所涉猎讲席,张居正的第一步发达,更多的还是源于自己的老师。所以,写张居正如何与裕王海誓山盟,多少有些鸡皮疙瘩。
当然,这都是个人解读。在我看来,整个故事还算一般,像是评书或者演义的节奏,拖拖拉拉,但又不愿意放下身段讲故事,于是,你可以看到,整个当年的人物悉数登场,还时不时来上一段张居正与高拱的文人轶事,但明显节奏放慢,以杜娥娘为例——应该是作者虚构的人物,一开始是在京勾引张居正,结果被张居正一脚踢开,然后撂下一句狠话,等到辽王事发时又再次出现,你就感觉,怎么断的这么稀松平常?
当然,其实说来,张居正这一脚倒是符合我对张居正的猜想。只有有野心当领袖的人,才会时时刻刻记得要保持自己的形象,尽管他早已堕入温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