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酒神仙醋》读后感(七):你怎么舍得忘了我
2011年,是言情小说百花齐放的一年,网络文学已经兴起,以晋江为代表的各大小说网络平台相继崛起。网络小说经历了以明晓溪为代表的的校园青春小说,到以《瑶华》、《梦回大清》、《步步惊心》晋江文学清穿三座大山为代表的的穿越小说,到以《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代表的的仙侠小说正式问世,网络文学小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场景设置不再局限于人界,而是跨越人、鬼、仙三个地域,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不再只限制于此生此世,三生三世,永生永世不离不弃的虐恋成为了更深层次的情感。因此《三生酒神仙醋》的诞生在意料之外,也属情理之中
这本书诞生于仙侠热的大环境下,在人物设置上,作者今日痴对帝姬的性格设定是性情高冷,理智禁欲,而失忆后却迷糊随意,感情用事。这样的人物性格与一直大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白浅性格相似。对狐帝的性格设定是面冷心热,无论是下凡历劫,还是飞升成仙,对帝姬的爱一直闷在心中,不懂表达。这样的人物性格设置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欠缺新意,要想写出与众不同的小说,对于作家本身是一个严酷的挑战。作者今日痴明白人物设置不能另辟蹊径,那就只能在情节设置上突破。所以她选择了时空错乱的手法来描述这场纠葛了千百年的爱恋,帝姬为了躲避凤王与狐帝的追逐,自封仙体,去普陀岛上修行,飞升后与两位男主一起前往人界收服戾魔,没想到却因贪杯误事,怀上了孩子。为了保护稚儿,只能脱离仙身导致失忆,所以本书故事由失忆此处展开。将过去与现在相交织,让读者也产生了时空错乱感。
一个是青丘狐帝,一个是凤族之王,一个是天庭帝姬,横跨在三人之间的除了那几万岁的差距外,还有无法跨越的仙级阶品。一次下凡收服戾魔之旅,改变了三人的命运,这一场由一杯酒引发的事端,究竟该何去何从。三生酒,也许在饮下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几世的纠缠。
凤王衡清说,“我有喜欢的人,怎么舍得去淡忘一分。”
是谁曾说过,被遗忘的人才是最寂寞的人。那些被遗忘的人,还停留在过去,在回忆里苦苦挣扎。但可笑的是,那些做到遗忘的人,早已经走出过去,开始另一段人生。帝姬迷糊,其实却最是冷漠理智,明白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可以无所畏惧,挥手将回忆散尽。狐帝与凤王,一个闷骚,一个轻浮,一个爱而不得,一个求而不得,无论是跨越了多少年,他们一直守着一段回忆,捂着一颗心,站在原地等待那个女子的出现。而又是谁说过,在爱情中被爱的人始终是幸运的,而先爱的人注定是痛苦的。一切都是身不由己,情难自禁。先爱的人势必要经历一场患得患失的心路历程,如果最后能被永远记在心中,即使失去也许都是幸福的。只有当过往回忆都散尽时,才最是苍白无力。是啊,我那么爱你,你怎么舍得将我忘记。也许这才是我们一直艳羡的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