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哲学论》读后感(八):悖论、《逻辑哲学论》和上帝
前几天想到的一些东西:
(一)
前几天想到了几个悖论:
“这句话是错的”。如果它是对的,那么它就是错的;如果它是错的,那么它就是对的。
“一切东西都是可能,不存在一定的东西”。那么就“一定”没有“一定”。而这也是一种“一定”。
查了一下维基百科,还有很多著名的悖论。很有意思。
逻辑在这里失效了。(?)
(二)
为什么会有悖论?
”世界是所有事实的总和,而非事物的总和。“”逻辑空间中的事实就是世界“。也即,世界被逻辑所充满。但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另外的存在,不被逻辑所覆盖,即,无法说出的部分。(《逻辑哲学论》,维特根斯坦)
悖论的存在支持了维特根斯坦的这个理论。即,我们不要惊讶于逻辑的失效。在被逻辑所充满的世界外,还有一个不能被说出、只能被显示的部分。对于那个部分我们只能保持沉默。
走在逻辑的道路上,一条小岔路带我们走向悖论。在这小岔路的尽头,我们驻足眺望,看到了那个不能被逻辑所覆盖的存在的影子。
(三)
如果有上帝,如果上帝是全能的,上帝能造出一块他自己也举不起的石头吗?
对于非全能的人来说,答案很清楚,能。人很容易造出一个自己举不起来的东西。对于全能的上帝,为什么这却成了一个问题?
其实不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逻辑的世界只是”全部“中的”一部分“。而上帝创造了”全部”。不可能用在”部分“中适用的东西去理解”全部“。
不过在这里,我也在用“逻辑”来阐述这个问题。这就是维特根斯坦所说的“梯子”。他说,登上高处之后,就必须把梯子扔掉。
(四)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