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宝宝绘本(全15册)》读后感(三):我的生活我做主
Q宝2岁了。他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可以自己穿裤子,自己上厕所,自己刷牙,自己吃饭,自己睡觉;养成了几个好习惯喜欢看书了,知道收玩具,“玩完了,收起来”,吃完饭和妈妈去散步;明白和小朋友见面打招呼“你好”,小朋友叫他,“大声回答 哎”,俨然一个小大人。带他出去玩,总能听到邻居的家长说:“这个孩子可以上幼儿园了,什么都懂了”,“这个孩子各方面表现都不错”“这个孩子很仁义”,嘿嘿,作为妈妈,当然是很欣慰,很满足
对孩子的教育,几乎每个新手妈妈都会有紧张和焦虑。有的包办型,完全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舍不得孩子自己动手,怕磕了碰了受伤了,弄洒了,弄脏了,全职妈妈全职带孩子,见不得孩子一点委屈,完全包办;有的自由型,觉得让他自然成长就好,任其自由发展。我更偏向第二种,任其自由发展的,但是,家长适当引导,能让孩子更积极更顺利的开始自己的生活
《小熊宝宝》绘本, 日本 佐佐木洋子著,共15册。该书分别介绍了生活中的十五个片段,“你好”,“拉㞎㞎”,“午饭”,“睡觉”,“大声回答哎”,“尿床了”,“洗澡”,“刷牙”,“我会穿短裤了”,“收起来”,“排好队,一个接一个”,“谁哭了”,“散步”,“好朋友”,“过生日”。通过大图和简短的文字表述,来解释宝宝的日常生活,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简单易懂。
在孩子22个月的时候,我买到的该套绘本。刚翻开的时候,我还觉得有些过于简单了,事实上,效果非常好,完全超出我的预期。正因为简单,孩子才更容易懂,更容易记下来,更容易照着做。我们最先看的第二册,“拉㞎㞎”。当时Q宝宝已经明白,有㞎,有尿,已经会说“有㞎,有尿”。但是,一直是在他的便盆里便便,一般是在客厅里。我觉得他已经可以去厕所了,买了一个小坐便(直接放在马桶上的小圈),让他坐在上面直接在马桶里排便,就不用再给他倒便盆洗便盆了(我是个懒妈妈)。但是,我怎么说都没用,他就是不想去厕所,甚至有两天都没排便,我有些担心是心理抵触去厕所,有几天都不敢提“去厕所”这个茬。
正好,这套书里有专门的一本“拉㞎㞎”。非常形象的设计,先是“小熊宝宝捂着肚子,去拉开厕所的门,说拉㞎㞎拉㞎㞎,去厕所拉㞎㞎,看见里面的小老鼠正坐在马桶上”;然后第二个画面 “小熊宝宝 准备去拉开厕所的门,说拉㞎㞎拉㞎㞎,去厕所拉㞎㞎,看见里面的小猩猩正在拿手纸”;第三个画面,“小熊宝宝 准备去拉开厕所的门,说拉㞎㞎拉㞎㞎,去厕所拉㞎,里面的小象宝宝正在冲厕所”,最后一个“小熊宝宝 准备去拉开厕所的门,说拉㞎㞎拉㞎㞎,去厕所拉㞎,我可以自己上厕所啦,就把裤子脱下来坐在了马桶上面”。通过几个连续的动作,拉开厕所的门,坐到马桶上,上完厕所拿手纸擦屁股,然后冲水,非常形象的讲解宝宝该如何上厕所。看过几遍之后,Q宝就学会了,翻书自己读,“去厕所,拉㞎㞎”,很快,就自己要求去厕所,还自己念叨“拉㞎㞎,拉㞎㞎,去厕所,拉㞎㞎”。如此简单,就解决了一个难题。自此,我和宝宝都爱上了这套书。
“睡觉”那一本,也很典型。“小熊打了个哈欠,小熊要睡觉了”“小白兔打了个哈欠,小白兔要睡觉了”“小老鼠打了个哈欠,小老鼠要睡觉了”“小猩猩打了个哈欠,小猩猩要睡觉了”,大家一起睡觉啊,盖被子睡觉。现在Q宝也是要求睡觉,要求盖被子。呵呵,当然,有时候他还会加一句“宝困了,宝要睡觉了”。
当然,他也有大部分孩子的通病,比如玩的玩具不玩了就扔到一边,就不管了。《小熊宝宝》绘本里都有介绍,小玩具们说“不玩了,就把我们收起来吧,我们要回家”。孩子的同情心收到感染,他就记着收起来,非常棒!
现在,拿出其中任意一本,Q宝宝都可以熟练的读出名字,会给我讲解大部分的画面。比如,“大象滑梯”“大家排好队,一个接一个”;比如“过生日了,吃生日蛋糕,送生日礼物,”“祝你生日快乐”!
孩子成长的点滴,妈妈都看着眼里,喜在心里。每一次进步,妈妈都会开心很久。这本书非常适合2岁左右孩子的阅读。对于我们家来说,是非常成功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