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经济解释》读后感(十):以经济的视角看生活
日常生活中,我是个遇到数字计算就蒙圈,集市上买个东西都要用计算器验证一遍才放心的人;上学那会儿,我是个典型的文理偏科症患者,学起文科像读小说般轻松,学起理科犹如负荷着千斤鼎前行般艰难。经济学对于我来说是一门高不可攀、艰涩难懂的的高冷学科。
读了台湾著名学者熊秉元教授的这本《生活的经济解释》,才知道,我对经济的印象未免有些狭隘与偏执了。通过这本书来看,其实经济学也是蛮有亲和力的。当然,这种对经济学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是要归功于熊秉元教授的写作方式。
就我所接触过得经济类的文章与书籍来说,它们大多是充满了浓浓的学术气息,并且摆足了专业水准的架子的。
那么,熊秉元教授的这本《生活的经济解释》就不专业了吗?当然不是。熊教授擅长用随笔的写作方式解读经济现象。他以经济学的视角看经济、读社会、谈政治、说法律,以生活化的语调对各种经济现象侃侃而谈。看了《生活的经济解释》,你可能会觉得经济学在生活中无所不在。
实际上,熊秉元教授在书中诚实而又客观地不断提醒读者:经济学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经济学解释。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出租车司机每逢拉乘客的时候就问;“你讲国语还是闽南语?”讲国语的客人他就不拉,讲闽南语的才拉。这位怪出租车司机表现出的奇怪行为,还真不好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讲国语的乘客并不会不付他钱或者比讲闽南语的乘客付钱少。
但不得不说,熊秉元教授深厚的经济学知识的触角伸出的范围的确够广。他把经济学的思维和分析,扩充到政治、社会、法律等多个领域。甚至,连宗教生死这类人生大事,都能成为他的经济随笔的素材。
《生活的经济解释》共72篇文章,每一篇都见解独到、妙趣横生。从政治上的“三权分立”,他能够解读出商家的竞争模式;从领导人常卡拉OK 的风尚中,他能够看出官场经济体制健全与否;从小商小贩的牌照问题上,他能联想到一连串的经济信息……
如果你觉得经济学晦涩难懂,不妨也看一看这本经济散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