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停停,停停翻翻。对于来自台湾的这位法律经济学家熊秉元的作品不甚了解,对于这种散文式的经济学著作更是头回接触。不是特别适应,在看第一部分《看经济》的时候,一度比较迷糊,有一种不知道他主旨何在,想要谈什么的感受。
一篇篇看过来,有的虽然迷糊难解,不知所云,完全抓不到一篇文章的点在哪。更多的时候看到的是熊先生以问号结尾一篇文章。这个问号不仅是他的,也是我的,他可能心中已有结论,作为读者的我来说却是一头雾水,满脑子的问号“究竟在说什么嘛?”
这种问号脸基本贯穿在书中大多数文章中,因为有的思考站在我的角度去看,感觉真的没有任何意义。诸如乞丐如何自处的问题,也许因为我也是女人?所以我真的是认为卖口香糖的人和空手乞讨的人真的不是一类人。从本质上来说,他们还真的不是一类人啊。一个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劳动经营赚取生活所需的卖口香糖者,虽然他所得可能非常微薄,但我们不能因为他收入极其稀薄而将其等同于只知道伸手乞讨,只食嗟来之食的乞丐。这等同于侮辱别人的人格,因其收入的微薄而肆意践踏了别人的人格尊严。个人以为从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熊先生骨子里的重利思想。唯以纯经济的收益来衡量一个人的地位差别。
另一篇来自于谈政治部分的文章《萨孟武抢救瑞恩大兵》也反映出熊先生骨子里的这种重利思想。本篇文章中,熊先生也是言之凿凿地声称追求公平正义,必须坦然面对所涉及的成本。并在文章中追问萨孟武教授:为了一块钱的损失,值不值得耗用十万元的司法资源?并继续追问拯救大兵瑞恩的导演:为了一个大兵,牺牲五百个官兵。这种电影敢不敢拍?从文章中可以看到熊先生在谈到道义公平公正时,时刻不忘纯经济的利益计算,并非常自信地认为,如果为了一个小兵,牺牲了上百位的弟兄,这种事情的出现会激发观众的反感,变成票房毒药!
看到这里,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出现了《十三将士归玉门》的故事情节。为了一块钱,为了一个兵,为了公平和正义,我们的牺牲与付出值不值得,希望大家阅读完下面这个发生在东汉时期真实的历史故事后,能有一个自己的判断。
申明:以下内容来自新浪微博科罗廖夫。
公元74年,北匈奴进攻汉朝西域都护府,数万北匈奴大军围攻戊已校尉耿恭的驻地金蒲,因驻地过于遥远,后方救兵不至,粮尽,兵士们煮铠弩食筋革,拒降坚守,后为保卫战略地位更重要的疏勒,耿恭放弃金蒲,率领数百部下移师疏勒,随即又被北匈奴围困。
匈奴遂于城下拥绝涧水。恭于城中穿井十五丈不得水,吏士渴乏,笮马粪汁而饮之。恭仰叹曰:“闻昔贰师将军拔佩刀剌山,飞泉涌出;今汉德神明,岂有穷哉。”乃整衣服向井再拜,为吏士祷。有顷,水泉奔出,众皆称万岁。乃令吏士扬水以示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