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经济解释》读后感(九):用经济学的眼光看世界
前几日正好看了一本关于中国历史财政的研究书籍,财政是一个国家的命脉,其主要目的就是维持国家的稳定,确保国家的正向发展,先有国家后有财政,他们属于依附关系,往往后者决定了前者的发展甚至是存在。财政是基于一个国家而言的,这个范围太广太大,一提到这个词就觉得颇有一种“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高”的感觉。财政与国家离自己的生活太为遥远,那么什么是构建财政的基本单位呢,那就是经济。经济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就比如说股市,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一般都提前与经济的表现,股市从下跌转为开始上涨,则说明经济运行基本接近谷底;股市大涨一个阶段后出现非理性的上涨,则说明经济到顶,开始出现了泡沫;股市从上涨然后逐渐的下跌,则说明经济恶化,泡沫破裂。股市的基本就是一个经济循环的宏观图,股票指数直接反应了经济活跃度的关联。
《生活的经济解释》一书是由著名法律经济学家熊秉元所写。他在台大经济系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美国布朗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遐迩闻名的常春藤联盟成员校之一。他被认为是两岸三地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当今华人经济学界,有四位公认的武林中人:行笔如飞的“飞侠”林行止;神出鬼没的“顶侠”张五常;笑声震天的“大侠”黄有光;年纪最轻的“巨侠”,便是熊秉元。
在这本书里面熊秉元列举身边最常见的例子,贴近生活,将最平凡的事物,赋予经济的思考,他从经济,社会,政治,法律这四个方面入手,讲他生活中遇到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文章的第一篇就探讨金钱的诱导就十分的引人入胜,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小镇里为了解决日益增加的未婚少女怀孕的问题,幼妇医院推出一种措施:只要这些未成年的少女参加每周一次的机会,或者保证过去一周里没有怀孕,那么,她们每个星期便可以得到七块钱的奖金。生活这类例子很常见,比如小时候上幼儿园老师颁发小红花的政策,晚婚晚育的政府奖励政策,边疆地区少数民族与汉族通婚的鼓励政策,都于文中所提到的例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司空见惯的小事,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很少会用经济的眼光去看待此类事物,有钱能使鬼推磨这种狭隘的思想观念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极少去深层次的研究,此类事件背后的经济效益。文中熊秉元提出的观点十分新颖,他对于这种做法是反对的,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当一切都必须以金钱作为有心的时候,道德规范,品性人格,不都迟早会向金钱低头吗?他的发问振聋发聩,扪心自问,在看到奖励措施的时候,眼中只关注到了钱,而未想到事物带给社会的消极影响。金钱确实可以诱发“好的价值”,但也要取之有度,人和人的交往不全然是单纯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人行为上的取舍,多半是基于道德教化上的自我约束,而不是基于金钱的考虑。
熊秉元在《生活的经济解释》中以一种轻松的笔调解释了生活晦涩的经济知识,或者说以他经济学家的思维对人们周遭平淡的小事带动读者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他在书中带领读者踏上充满智慧与乐趣的智识之旅,他对生活中的一切,矛盾,冲突,不确定,通过本质的分析,探寻最适合的见解,透视出生活本来的面貌。它不仅是经济的入门书,更是一本调动人们对生活的思考诱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