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经济解释》读后感(六):经济学散文
经济学散文《生活的经济解释》
以前看过台湾经济学家熊秉元的一本书《正义的效益》,感觉很过瘾,里面讲的是法律道德的经济学问题。而这本书则是从生活中发现具体的事例来用经济学进行分析。
经济学可以说是当代发展最快最迅速的一门科学,经济学本来是一门自然科学,里面都是公式和数学方法,可是却进入到了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而且几乎无孔不入,不断进行扩张。以前认为社会科学难以量化,缺少理性,而经济学正好补充了社会科学的这些缺陷。结果经济学在社会学、法学、政治学、伦理学、哲学甚至文学,经济学大有颠覆社会科学全部世界的趋势。经济学就好像是物理学中的力学一样,为社会科学找到了一种量化的思路。不过经济学得出的结论却往往和我们的直觉不一致,甚至相反。
社会科学的确复杂,比如书中交代一个案例,1997年美国33岁已婚而且有四位子女的小学女教师,和自己的学生一名12岁的男孩发生了性关系。女教师以引诱未成年人性行为,被判刑七年半。服刑半年假释出狱,条件是她保证不再和小男孩交往。可是每多久,警方发现,她和这个小男孩在一辆车里。于是再度入狱,服完所有刑期。
七年以后,小男孩长大成人,当年的师生现在依然相爱,而且结为夫妇。这真是一场戏剧人生。当年法官判她有罪是不是错了呢?
以后再发生类似案件如何处理,从法律上看可以有三种可能,一种是从轻,毕竟有这个先例了吗,让人感觉刑罚有点重,万一再出现这种情况呢?那就从轻一点好了。第二种是维持不变,毕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二个犯错了怎么就可以占便宜呢?第三种是加重处罚,好像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为什么要加重呢?违反情理啊!
首先法律宣判的是33岁女教师和12岁学生的性行为违法,和后来事情的结果无关。就好像强奸犯喜欢上了受害者,最后两个人结婚。就好像小偷认识了失窃者,后来成为朋友。就好像杀人犯感到内疚抚养了受害者的孩子。这些结果的确会唤起我们对他们的同情,但是无法改变他们当初的行为本身。法律的不因为后面事情的变化而改变。那为什么要重判呢?那就是师生恋结果成为佳偶,对于原来泾渭分明的界限冲破了一道缺口,会引起更多的人效仿,也会让社会降低对这类犯罪的警惕,低估这类犯罪的危害。毕竟师生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是极少的例外,多数都是恋童症,或者性倒错,造成的后果也都非常严重。所以为了重整防线,固守阵地,应该提高量刑标准!
表面上看三者都有道理,那种更符合我们的观念,那种更符合经济学的观念,就会发现巨大的差距。经济学就是一种理性的思维,强调的是社会利益的最大化,而我们却是一种感性的人类,偏偏很难接受经济学冰冷的理性。原来我们决定经济学应该向我们人类的情感让步。可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以机器为代表的理性发展越来越快,甚至有超越人类的趋势。所以人类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向人工智能学习。也许未来的人类更容易接受经济学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