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堂·国学溯源》读后感(十):国学繁衍的一支有力代表
国学溯源是我近期看的所有书中最喜欢的一本,每天都把放在床头,睡前仔细的读上几页,还舍不得多看。第二天晚上看的时候还回过头来把前面的再翻翻。很多人可能就无法理解,那为什么我会给很多一般话的书四星,却只肯给这本书三星。作为现代高等教育科班培养出来的中文系毕业生,我当然是知道我可以不同意你,但我誓死捍卫你的发言权利这句话的。关键是捍卫他人的发言权并不代表就要否定自己的观点,甚至根本就不敢有观点,若此,人类变成一堆应声虫的那天也就距离灭亡不远了。
这本书主要分成两个大的部分,一是王东岳给大家讲析国学,我的主要观点分歧都是在这一大块的。另一方面唐汉先生解字解了那么多年,原先我稍稍触及过他的一些著作,自然也有赞成有反对,但“字解”这个活本身就是会导致一堆分歧出来的,自古有之。过多的讨论这个最后也还是争辩不出一个结果。就像闻一多讲诗经一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以不断批判的汲取前人成果有必要的时候提出新学说即可。不会有什么绝对的正确错误。
此外,《国学溯源》这本书本身就是由一档节目改编而成的,现在这样出书的不少,比如凤凰卫视读书频道梁文道的《我读》现在也已经出到第四本了。但《我读》本身的定位就是展示一方观点,欢迎争辩讨论,同时本身又不是对话类的访谈节目,自身的风险很低很低。《国学堂》这个栏目就不同了,梁东先生代表的已经不是一种观点,而是杏坛之上的宣教,不论如何谦虚的发言,节目的定位本身就会激起人们的反抗意识,尤其是一旦访谈者与受访者的观点稍有瑕疵或前后哪怕有一点点对应不上的地方就会遭到大量的诘责甚至攻击,在一个国学成为“炒作点”的社会中,人们一旦涉及到热点话题很难给予理性的思辨,大对数只是停留在情绪的宣泄上,所以《国学堂》这个交流的平台很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同时也是真正面临任重与道远状况的节目,这是国内娱乐节目为主打的电视人很少会面临,更糟的是挑战的性质远高过能带来机遇,因此,不论观点相同与否,我们理应向严肃工作着的台前幕后的人致以敬意。
梁冬和两位先生关于国学的探讨可圈点处颇多,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我们这个社会现在在炒作的国学斗都不过时万米深海表明上的几米浪花,真正的内涵都没有碰触到。这也确实的反映出整个社会缺乏安全感的现实,学习甚至发扬国学是已经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而此时我们面对的还是连基本生存都很难解决的状况,因此国学繁衍的土壤已经承载了数千年,为往圣继绝学是我们想的,但空留一声叹息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