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书中,始终位居东方思想最高点的国学似乎也走下了神坛,让人更容易理解和轻易认识,其实国学早就走下神坛了,不是吗?就像近几年国学已经越来越发展为一种产业甚至是一种盈利手段一样,国学被过渡利用的现实就是最好的例证,不过正如老子的无为论说一样,极致的也将是危险的,于是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随处可以看到以“国学”为代言的系列书刊,以及讲习班、推广所……真可谓泥沙俱下势不可挡。虽然《国学堂•国学溯源》是众多国学产品中的一个,虽然本书的内容有些地方有些思想的引用以及解读可能有些粗糙或欠考的地方,但是总体来说可读性还是很强的,书中大量旁征博引了历史上中西方一些伟大哲学家、思想家们大量的奇闻趣事,以及两位学者自己对它们的理解以及延伸解读,尤其是对甲骨文象形字的解读,读来还是挺有意思的,我知道无论是哪个版本的文字解读,都是后人给硬加上去的,但是夹叙夹议中,还是能让阅读者获得某些关于国学关于文字的常识性知识的,另外也为呆板的国学知识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增加了趣味性。
值得一提的就是这样一本关于国学至理至性的书,怎么读都有种过于热闹的感觉,尤其是随书附送的《国学堂》节目的CD光盘,虽然主持人诙谐智慧,嘉宾博学风趣,可以说古今历史、中西文明信手撷来,但是是语气或是语速的原因吧,听起来总给人一种更快更强的逼迫感,我不知道这是它的优点还是缺点?我也不知道这就是“思者反动,而行者曲解”吗?反正我只知道自己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