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日本电影不多,黑泽明的《罗生门》,《乱》,《七武士》,岩井俊二的小清新电影最喜欢《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北野武的电影只看过他出演的《大逃杀》,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被告知学生们都死光光的时候,做体操的时间到了,响起了广播体操的乐曲,他和着音乐在办公室里一板一眼的做起了体操。这种黑色幽默和那种面无表情的杀气实在是让人无法忘记。读完了这本自传,更加想要看他的电影。
这本书只能说是北野武的前史,只记录到北野武成为知名的彼得武,还没有开始进入到电影界。精彩的人生不是仅仅充满了甜蜜幸福,而是酸甜苦辣兼具,才会让人回味无穷,不枉此生。北野武70年代从大学退学跑到浅草,那时的浅草还依稀能见到曾经辉煌时代的景象,只是各种娱乐场所已不像从前那样门庭若市
当北野武决定要当艺人后,为了能拜深见千三郎为师,他跑到法兰西座去当电梯男孩。为了实现自己做漫才艺人的想法,在脱衣舞厅做串场和主持人,但是我却没有感到心酸和苦难,只有深深的佩服,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打拼,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尊敬。
在这样的生活中,北野武积累了很多的舞台经验和了解大众的口味和喜好,为他日后独具一格的创作提供了素材。而且在这样的生活中,他可以苦中作乐——第一次出演的角色是人妖,偷师傅的赌马钱,骗吃井上的病号饭,真是充满故事的 人生。
所以,每一位导演的作品我们都不可能去单独理解,今世必有前生,北野武的电影已经要从他的人生来解读。看完了这本书,北野武的电影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