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于天津,书的第一页清楚的写下了拿到这本书的日子,事隔一年多的2011年5月25日才真正的把这本书全部的看完,说起来真是有些惭愧呢~~
对于十分喜爱北野武的我来说,关于他的书一定不会错过,而且这又是他的前传,于是便不假思索的买了来读,顺便还有《向死而生》。总得来说感觉《浅草小子》要比《向死而生》翻译的好多了。
浅草对于北野武来说可是真正意义上的最根本出道的地方,在那里他有幸拜会了一生中对他影响很深的---深见三千郎师傅。从这里他学到了很多日后受用的东西,日后成为优秀的漫才师做了很多是基础,书中很多细节的场面描述感觉都是那么的温馨,虽然小武的日子很艰苦,但是不乏快乐,中间的文字有时候很自然的把我逗乐,真是十分的情趣。
为我带来更加惊喜的是,呵呵 我终于理解了很多电影中他布置的情景了:如《菊次郎的夏天》中,菊次郎和胜男在赛马上赌自行车的那段场景,书中提到师傅深见三千郎经常喜欢赌博,而且让小武买赌马券,只买7-8号,最后常常小武都是私自买下自己看中的号码,有时候则直接把买券的钱用来喝酒,哈哈最后难免被师傅发现,场景浮想起来真是有趣。还有在这部电影中跳踢踏舞,原来读过书才知道,联系跳踢踏舞是作为一个浅草艺人最基本的行活,北野武早就熟透过,而在《菊次郎的夏天》电影中,他所表现的对酒店服务生对踢踏舞的练习不屑的表情和训斥,到最后自己也能熟练的跳了起来,呵呵这其中的表演真是苦笑不得。
还有在电影《坏孩子的天空》中,两位一心想去东京成为优秀的漫才师的学生,不正是当年自己最后想走出浅草真实的写照的吗?!一心想成为著名的拳击手和一心想成为黑帮老大的两位主角不也正是小武当年想做的吗?这种种的转换寄托用在电影中的技巧是那么的自然和娴熟,让我敬佩不已。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像《奏鸣曲》中他们一行人逃亡在孤岛,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玩起了相扑游戏,呵呵常常和师傅赌相扑比赛输赢的阿武一定会记得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喜欢北野武的很主要的原因,作为一个成功的导演,他们也许都在似有似无的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在演绎着新的故事剧情,但是其中能很好的表达自己过去的往事,而且更能融合的这么好,能把乐趣带给我的,我觉得也只有他了。
而且从彼得武到北野武这二者的转换,他经历了很多的艰辛,为了自己最初的浅草梦想他没有退缩,已经64岁的大叔还在努力奋斗着,值得致敬。
书中第15章写师傅深见三千郎令我着实的感动,他自己也会很庆幸自己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吧?。
这些只还是我对北野武的前些了解吧,希望多多指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