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书展,第一次去上海展览中心。正没头没脑地瞎晃悠,不经意地一瞥,正看到这本《简明中国历史地图集》。顿时激动万分,手忙脚乱地买下。一阵兴奋过后平静下来,想起当时得知全套地图集八册将近五百元,而我囊中羞涩只得放弃购买的失落之情。如今初见,却有如重逢。
赶忙找一地方坐下。翻开图册,正是谭其骧写的前言……
2007年第一次去书展,买了一箱全套的蔡东藩《中国历代通俗演义》共十一本。此书上溯秦始皇统一中国,下至民国。虽曰通俗演义,却与三国演义不同,实为历史科普书籍。蔡先生主张遵从史实,所以执笔时以正史为主,野史为辅,又使用夹注补充与正文截然不同的说法。蔡先生是清末民国时代的人,对某些历史事件的观点与当下主流观点也不尽相同。他在夹注中和每回末类似于“太史公曰”的评论中表达自己观点——这些读起来是最有趣的。
把这套书买来后,自然马上就开始读了。书中写朝廷宫闱之事,读起来基本上没有大困难。但当写到战争、地方之事就有问题了。历史的变迁,沧海桑田,加之自幼所及之处不多,几个地名就能把人搞得晕头转向。汝南郡在哪?清河国在哪?雍州青州位于何处?更别谈政权更迭、版图变化极为频繁的晋及十六国时期了。“十六国时各国竞相析置州郡,汉晋一州之地,往往分为四五,疆域虽局于一隅,州名却兼采诸方……前赵地处关中而有幽州……南燕之幽州在琅邪,夏之幽州在郭尔罗斯,诸如此类的名实不符现象很普遍”。
面对到处乱入的地名,一开始我只能选择囫囵吞枣。然而,读诸如《三国演义》之类的古典小说,情节本身能满足我,加之那时年幼,其他的便不深究。此书既与《三国演义》之类不同,我更不愿意用同样的方法读这套书。
直到后来纪实频道播放纪录片《大师》,看到谭其骧的那一集,第一次得知了《中国历史地图集》。
“1954年秋,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一天与吴晗坐在一起。他们谈话时说起《资治通鉴》……又讲到读历史应有一部历史地图集放在手边,以便随时查看历史地名的方位。”这真是读史之人的同感啊。
“吴晗想起清末民初的杨守敬编绘过《历代舆地图》,内容相当详细,凡见于正史《地理志》的州县一般全部上图,正符合毛泽东所提出的配合读史的需要……毛泽东赞成吴晗的建议……会后,吴晗找范文澜、尹达等商议后,就请复旦大学谭其骧来京主持编绘工作……到1966年5月底为止,图集的绝大部分图幅的初稿已经编出或备齐了资料。因“文革”,工作停顿……《中国历史地图集》第八册(清时期)的8开本在年底(1974)印出,实际发行已在第二年下半年……但到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图集还没有出全,所以毛泽东其实没能看到这套他自己要求编绘的历史地图集。”(《禹贡传人——谭其骧传》葛剑雄)
而手中的《简明》,“专收历代的全图,使读者收此一册,就能窥见中国几千年中历代疆域政区变化的概貌”。八册变为一册,故曰“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