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软件架构?本书的开头列举了很多观点。越是普遍存在的东西定义起来越复杂,就如同定义什么是桌子。本书的强项并不在于此处,因此它只是列举和引用了以往各理论大师的定义,从组成论和决策论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而这样的阐述是为了后续的实践过程即流程活动作为出发点的。
本书并没有说什么好的架构是怎么样的。这个问题是很多大不部头的理论书籍讨论的东西,对于工程领域,什么是好的东西,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现在流行的阐述方式是模式,即告诉你在什么场景和条件下,根据以往的实践,这个解决方案可能是最佳的参看。要注意模式只是参看,因为模式的定义是做了很高层次抽象的,普适性好的东西并不一定对特定的场景就是最佳的,因此,对于架构师而言决策是真功夫。
架构是一门艺术,但是艺术大师一定是具备良好的基本功的。
本书重点阐述的是,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推导过程,在过程中有哪些工具和方法可以用,使用这些工具和方法有哪些考虑因素(checklist),可以让引导你有50%以上的概率设计并落地一个好的架构。
要记住,西方管理科学的核心观点:流程方法是历史优秀实践的沉淀,最优秀的理论是可文档化,强调的是成功的可复制性和持续改进性。从这个方面来说,现在的敏捷理论等等模糊性太强可操作性都太差,也给各类培训机构有了忽悠和生存的空间。
这本书是基于目前而言在软件工程领域在大型软件开发上较为成功和主流的RUP理论为基础的,小的软件项目开发可以作为参考做适当的裁剪。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敏捷流程是裁剪的流程,之所以可以裁剪怎么裁剪是要依照你所面临的环境确定的。如果没有全流程的视角去实践敏捷是比较危险的,类似于没有素描的基本功就去画抽象派的画,那只能是小学生水平。
本书的最大优点就是比较系统而又简练的把RUP流程中与架构设计相关的内容摘取出来了并做了着重的描述。
概括的讲,这本书给出了一种可复制的推导从好的软件架构的流程模式,并给出了该模式的推导思路,工具方法列表和应用环境。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给了你iphone,你拿去切菜,也未尝不可。
这本书不适合刚进入软件开发领域的人员,适合有一定工作经验特别从事过大型软件开发全流程有经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