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久久不能平静。
之前看了中文配音的高潮片段,转而去看了电影版。
最近又把原著漫画看了。
之前几遍没有太多感悟,这次看完原著有种恍然大悟之感。就忍不住想说一些感谢
—————————下文是剧透的分割线—————————
joker最后讲的笑话里两个疯子,指代的应该就是蝙蝠侠和他自己。
这个在前文里有很多暗示:小丑说他自己因为糟糕的一天才从正常变为疯狂,然后追问蝙蝠侠是不是也是因为糟糕的一天才从正常人变成蝙蝠侠的;
蝙蝠侠打开joker的档案的时候一片unknow,他自问他和joker互不了解却为何互看不惯欲置对方于死地?是不是是因为他们彼此太相似、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
典藏版的内页封底上是一张扑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