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致命玩笑》读后感(四):你选择的人生
看到《蝙蝠侠•致命玩笑》封面上小丑先生夸张的笑,就知道这是一本有关他的书。这本书揭示了小丑的身世,以及他从一个社会底层平民转变成反社会人士,并成为蝙蝠侠死对头的原因
小丑的生活并非一开始就如此贫困潦倒,但他错误的决定把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引入困境。长期的贫困和不得志消磨了小丑的精神,让他成为一个loser。终于下定决心放弃一次原则,却经历了最悲惨的一天,还莫名成为通缉犯…蝙蝠侠和小丑的梁子就此结下。
拍摄过《蝙蝠侠》的蒂姆伯顿,在另一部电影《僵尸新娘》里借骷髅之口唱出了生命的荒诞:Die, die, we all pass away. But don't wear a frown 'cause it's really okay. And you might try and hide. And you might try and pray. But we all end up the remains of the day.电影里人间处处冷血,阴间反而充满温情,真是讽刺。这样看来,小丑的“玩世不恭、只求变疯”似乎也有几分济公的“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味道。
可是,小丑除了自身的悲剧性之外,更有对弱者的欺凌,对强者的挑衅,和对其他恶人的鼓惑。痛苦的遭遇不应该成为作恶的借口。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取决于他的出身,而是他的选择。所以蝙蝠侠选择成为哥谭守护者,四处奔走抓捕罪犯;小丑选择成为蝙蝠侠的死对头,扰乱城市为非作歹;哈维登特选择成为双面人,游戏别人的人生。他们也走向不同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版《致命玩笑》的上色是由原画布莱恩•伯兰德完成的,它们最大限度的呈现了画师想要营造的氛围。印象最深的就是小丑回忆的部分,除了虾、头盔等红色的物体外均被涂成棕色,这是本书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地方。这种上色方法让我想起了《辛德勒的名单》里的红衣小女孩。同样是一抹刺眼的红,后者让人心生怜悯,前者却随着物体的变化让我打起了寒战,灯泡,炖菜,龙虾,红色逐渐加深,并最终指向红兜帽,和小丑悲惨的一天。
关于故事末尾蝙蝠侠和小丑的对持,虽然作者说没有定论,是开放式结局,但我更倾向于蝙蝠侠没有自己处决小丑,而是把他送入警察局。我相信他心中的准则,相信他在经历这么多磨难后有足够强大的内心。《七宗罪》里,米尔斯手刃凶手是最正常的反应,可超越了常人的,才有资格被称为“侠”。
不同的人生,你会选择怎样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