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读后感(三):时间的针脚
生命不息,犯错不止,也许我们的生命只是一个个错误的补丁。凯特•阿特金森的《生命不息》以一个女人多次复活的人生,串联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完整的讲述一条时间线的故事。一个个死神来了,又一次次重启的归来,不过是让厄苏拉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因为没有在万丈深渊下停留过,就不会明白阳光有多么耀眼。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一旦降临人间,命运三女神就为每个人纺好了生命之线。那线如刻槽的唱片,无法改变。她们既要纺织生命之线,也要剪断生命之线。厄苏拉的人生,不是一袭爬满虱子的华丽袍子,而是一件不断被刺破的百衲衣。厄苏拉那些濒死的悲惨小故事,不过是密密麻麻的针脚。因为反复的补丁,显得非一般线的沉重。
我们眼见着死亡到来,是那么无常的准时,我们眼看着新生崭新。命运想要回的不仅仅是幸福,它还想要回痛苦和哭喊,那究竟什么是厄苏拉的,甚至她的不幸不就是从命运那里借来。诸般生死,让我们与厄苏拉懂得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命运不可掌控,尤其是在一个错误的时代降生。
不知从哪年开始,厄苏拉开始确认,她能预测到未来会发生的事,往事隐约历历在目,但可悲的是,这一点从未带来任何改变,很多事是个悲惨结局却还是不可遏制的发生,因为你一个人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衔尾蛇的即视感,有时是再一次痛苦的反刍。吞尾者的厄苏拉,吞咽的是新一次的苦楚,比如窒息的夭折,家暴,轰炸,溺水,瘟疫,堕胎,枪杀……厄苏拉的人生总被死亡清洗。一个厄苏拉,总被新的厄苏拉代替。
从出生之后到死前,从死后到出生之前,习惯之后,厄苏拉常常忘记死亡的存在。只是窥见生命的无奈、荒谬和破烂。死亡在沉沉的黑暗里,为什么要成为人,并且在逃离命运的同时又渴望命运?或许是妈妈希尔维说的,“实践造就完美”,厄苏拉那段已经活过来的那段人生只是一个草稿,但誊写在羊皮纸上的是一段未活过的人生。
每一次重生,这一生的时间并没有变得更长。厄苏拉成为了被时间扔下的人。再也不会有人像爸爸那样,喊小熊回来了。突然想起那只100岁的象龟“孤独乔治”于2012年6月24日去世。一个世纪以来,它始终独自生活,没有兄妹、没有妻儿、没有朋友。厄苏拉的家人一个一个的死亡,朋友一个一个的离去,如黄碧云所说,“日渐惆怅,如冬日之手,温柔地抚到胸前,心一点一点的冷下来。惆怅之伤害,缓慢,安静,不流血,非常深。”厄苏拉似乎要注定百年孤独。
人们往往为了逃避一个错误,而去犯另外一个错误。所以不用愤怒或者悲伤,时间是很长的东西,你总会有足够的机会证明自己,再死一次就行了。你若不这么做,便是辜负了那些死亡教会你的真理。厄苏拉从未如此的渴望死亡,就如同那只孤独乔治最后把它的头颅朝向栖居的水坑,那是它唯一的留恋。
最孤独的时光塑造出最好的自己。满身的针脚,只为穿上一小段的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