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看书有点快,一本接着一本,正打算看下一本时,突然觉得,我是不是应该好好回顾下,写写书评,让这本书沉淀一些,能留住的内容会更多一些。
生命不息,是朋友推荐的,恰好是我正为生活的一点琐事烦恼的几天,朋友没有说太多,希望我能通过这本书,少些自扰。
看生命不息的时候,总会让我想起电影本杰明巴顿和蝴蝶效应,书中的主人公,在不断的生生死死中,轮回了返老还童和改变命运。姑且是这么理解的,文中的主人公似乎有种预见能力,又或者她真的尝试了多种活法,她通过改变命运中一个决定,一个时间差,让人生重新来过。
一本长篇,主角经历过许多的死法,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出生,成人礼,婚姻,战争,二战的背景,让人感慨许多。主人公的爸爸曾说:希望你成为一个胆小的人,打火的时候都挡着脸。这样能平安且平凡的生活。主人公恰恰在生命中经历了二战,作为英国远嫁德国军官的妻子,作为海军的情妇,作为希特勒情人的闺蜜,作为志愿者队,或是刺杀希特勒的间谍。她在战争中,尝试了多种,由于战争,每一种活法都让她难受,结束战争或者让战争从未开始,这是她最后选择的。
看到最后,到底是幻想还是现实,分不清楚,盖上书本,封面写着:一个人即使失去一切,也要想着光明的事。
想到主人公,一直经历着悲欢离合,却也不断的尝试回头改变,她恐怕就是心中想着光明的事情吧。
人生的轨迹有很多,也很长,就像人生有一百米,你所经历的悲伤只是其中的一毫米一微米,很快就会是下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