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读后感(七):《生命不息》:在轮回中杜撰美好
再明显不过,对于一本书的评价很难用好坏来分辨。在大多数时候,过于绝对的评价并不公正。或者说,一个理智的评价者不应该也不允许自己对于一本作品做出所谓意义上的好评,那样只会使后来的读者对于作品产生不可避免的误读。
当然对于国内的读者而言,受到阅读习惯和平台的限制,我现在在写的“书评”很难成为读者选购图书的标准。读者作出判断的依据,除了作者及其作品的口碑外,就只有出版社对图书相关的宣传了。
《生命不息》只是一本不错的通俗小说,它很好看,只是妄加虚名只会令其失色。
其实《生命不息》的故事结构不算新奇了。生命在轮回中前行,主人公根据依稀的记忆寻找生命的无限可能,本脱胎于博尔赫斯在“小径无限分岔的花园”里的苦苦求思。在通俗小说的世界里,这样的结构总会让故事新奇。令人比较印象深刻的尝试包括日本作家西泽保彦的《死了七次的男人》,将无限循环的生命状态与本格推理小说的严谨周正巧妙融合。而在《末日之城》里,保罗奥斯特写了一个名为ANNA的少女在荒谬且荒凉的城市里寻找从未露面的兄长的故事。女孩每次都能在绝望中重生,因为她的名字正反向拼写并没有差异。
尽管这样的结构充满吸引力,但对于作者的笔力却是极大的挑战,因为一次两次的反复读者还能忍受,但接二连三的雷同章节反复出现,即使在相似的背景下包裹着不同的情绪也是容易令人厌倦的。坦率地说,《生命不息》的开场有些拖沓,使得整个故事显得繁琐冗长。作者执着于写作一种“生命不息”的状态,却忽略了通俗小说中“高潮”的重要性,使得读者整个阅读过程好像是一场如生命一般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坚持下来的读者总是令人钦佩的,他们会对生命有所感悟。但对于大多数读者,一场马拉松并不令人愉快。
好在作者凯特•阿特金森对故事的把握极为出色。近年来在通俗小说领域,比较明显的现象时英美作家的“趋同化”——英国人仿佛一改往日古板刻意的风格,开始如美国人一般热衷于在作品里讲述有趣的、扣人心弦的故事。但骨子里,英国作家依旧热衷于探讨生命以及其他深刻的话题。阿特金森和她的《生命不息》便是极好的例证。在她的作品里,你可以见到有趣的、充满张力的、紧张刺激的情节,也可以看到在这虚构的框架下无尽的思考。
“太阳之下无新鲜事”。阿特金森对“无限改写”模式的驾驭是成功的,这种成功不同于超越,而是在另外的航向上寻找可能。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窥探到作者“改写的喜悦”——当主人公一次次通过努力改变命运齿轮的运转轨迹,实际上也在标榜生命对美好与爱的渴望与执意。英国诗人奥登的一行诗“相爱或是死亡”,或许恰好诠释了类似的道理。世界会变得更好吗?答案在风中飘,因为你早已也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