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修理者》读后感(三):理性之透镜
有句话说,数学的规矩是让人遵守的,文学的规矩是让人超越的。看了这么长时间的科幻,感觉它的核心精神越来越清晰,疆域却越来越广了
科幻的精神中心毫无疑问是理性的思辨,带有思想实验性质的文学艺术品,一般来说基本结构就是if... then...的推演。奇妙的是很多著名的科幻作品虽然充满了宗教情感,神秘主义以及细节的模糊和留白等等,但其理性的底色反而更为突出,书中震撼绚丽的一切和现实有一丝无法割裂的联系,拿起书品读文字,掩卷后仰望星空,你感受到的东西一样的。这时候,那些书就不再仅仅是一大堆文字的集合了,而是窗口。但是上面说的理性,其实说白了就是真实感,就是要求把最空灵最惊异的事物理论写的像历史新闻报道或者科学发现一样现实。现在看来,一个不可能发生,甚至也是逻辑上不可推敲的故事一样可以具有理性的核心,小林泰三的这些奇妙诡异的玩意就实现了这个。
人们说他的科幻很硬,也就是他的作品理性推演的味道十足,想想看最困难也是最美妙的推演是什么?我看就应该是想象当我们的常识不再有效的时候。对未知的认识总要从已知出发,常识或者说经验这玩意就是垫脚石,是最初始最直观的概念判断和认知。不过从牛顿以后的物理学走来我们最能肯定的常识恐怕就是世界根本不是常识想当然的那么回事。到这个时候科学哲学也好科学幻想也好都是前瞻,常理这个垫脚石意义就没那么大了,到这时候你就发现很多本来很清晰的概念之间界限就模糊了,机械与生物的界限模糊了,情感与算法的界限模糊了,甚至因果论也开始模糊了。《玩具修理者》创作初衷是个惊悚的童话故事,如同让稻草人夜行似的混合生物与机械界限的想象,看到一半你就发现这没有任何现实性,但是短短的文字已经构造了难以名状的诡异气氛,也令人很自然思维发散了出去去延伸对这个构思的现实性想象,关于这个话题的伦理困难很多科幻和科哲作品都有讨论,但很少能比得上这个童话故事给人的印象深刻恐怖故事的体裁好像和科幻的思想性不沾边,但这就好比调料本身虽然没有多少营养,但它显然是为了吸收营养这个终极目标而存在的。作者选用的这个体裁是神来之笔,最好地实现了调料的功能。 《醉步男》显然更加的登峰造极,这个故事不仅内容没有现实性,甚至在逻辑上都不可推敲了。因为它直接质疑了因果论的存在,除了热力学具有时间箭头外,其他物理公式中的t都可以换成负号而不改其本质意义。因果论不可信任,时间流动也不可信任。如果你去细想这个问题的话或者觉得它经不起起码的推敲或者就发现自己陷入了诡辩。不能推敲不代表不能体会。想想看,如同感官为了人能正常行动而制造了方向感一样也为了能正常思考和感知而创造了时间流动,而事实上两者都没有客观意义。破坏了方向感知的区域人不能正常的行走,而破坏掉假象的时间感知人会不会脱离时间箭头而获得绝对的自由,抑或是让意识如脱线的风筝一样彻底逸入虚空?不断聚散的波函数--不断跳页的现实,在因果律坍塌之后,意识陷入了无尽的流浪,没有任何绝对可以承认。这虚无主义和不可知论的绝望哲思,给读者的是旷野般于无声处巨大震撼。
【人的头脑仅仅具有有限的理解力,而世界的复杂度却远远超出能力之外,于是在面对纷繁多变的世界的时候,为了防止人的理智在无限的复杂度之前崩溃,头脑自动设置了安全装置——这装置就是所谓的因果律】
在这之前,绝对没有想到一个诡异的奇想和量子力学的玄妙理念可以如此在一起交织,我无法承认它的现实,也无法抗拒它的精彩。故事也许是哲学的最好载体,庄子似乎比希腊哲人更明白这一点。《黑客帝国》简洁清晰表现了不可知论的意义,如果没有外界干涉,矩阵里的人永远不会有机会明白现实只是0和1组成的,就像拔头发自举不能离地一样。而你想展示一个常理不再运作的世界,也没有比故事更好的了,给你一双眼睛自己去体会。小林泰三后面的故事比如《看海的人》《风停的时刻》等虽然写的是广义相对论效应已十分明显的黑洞周围类似的异世界,场景却是乡村景象。这样的结合的故事同样不会是真实的,但谁又能把物理效应的奇景比这种结合表现的更为瑰丽更细腻更富诗意呢?
小林泰三的很多故事都不存在明确的归类,而是处在交界的模糊地带里,如同日与夜没有确定的交界,黄昏就兼具了日与夜的美。绝大多数的科幻都是窗口,用最写实的笔触给你展示最不可思议的可能未来。但小林泰三的故事既没有未来也没有过去,仿佛发生在一个逻辑与情感互相溶解的时空。它们不是窗口,而是透镜,透镜放大也扭曲了图像,在扭曲的图像中固然没有了真实感,但它理性硬核的中心却被因此放大和凸显了出来。故事中的简洁的意象,也都可以说是透镜下的焦点,读完故事,放下透镜,它们也发散成了现实世界中无数的联想,让我们乘思维之风继续追逐它们的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