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总是被奇怪的感受和幻象摄伏呢?
——被三岛由纪夫附体了吧……
莫名其妙为之着迷的意象之一是少年之死。“我爱被杀害的王子、遭死亡命运的王子们。我爱所有遭杀害的年轻人。”图尔尼埃故事里醉心于枪支和断头台的少女,乙一故事里的孩子们讨论自己将来最希望获得的死亡方式,《浪潮》里脸色苍白的男孩随火器“嘣”一声鸣响在舞台上倾倒,奥菲利亚头戴花环从安静的水面上沉没。他们披开黑色天鹅绒帷幕前往遥远未知的诸国,手指仍然白皙、年轻、柔软,身后粘滞的无数可能性丝线好似还未斩断除净。
之二是时间旅行。前往陌生的时空何等孤寂。地球人依赖自己熟悉的因果律和时间流动法则而活,一旦这规则被颠覆,惶惑如何避免呢。“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在陌生世界里羁旅之感更深重和绝望吧。每每读到他们独自彷徨冷酷宇宙之中,无可言表的触动感便纷至沓来。永劫回归也好,沿时间之河逆溯也罢,我敞开所有感官拥抱流浪者疲倦跋涉的悲哀。我陶醉于此,犹如酩酊者陷入最奇异的眩晕感难以抽身。
之三是虚无和不可知论。“在打开盒子之前,盒子里既有活着的猫也有死了的猫,只是这两者都处于一种‘非实在化’的状态,一直到有人打开盒子的一瞬间,其中一个状态才会被实在化,而另一个状态会完全消失”“时间被破坏了的世界就是因果律被破坏了的世界。原因和结果没有先后,没有区别。我们的悲剧作为原因,也就会引起手儿奈生存的结果。我们的世界就是手儿奈的一部分。呀,或许应该说,手儿奈才是我们的世界。这些也好,那些也好,都只是我的幻想,都是因为受到了只能认识因果律的头脑的限制而产生的扭曲。”
我们生活在虚无的宇宙之中。因果律是难以信任的,时间流动是难以信任的。我不知道我可以相信或者认识何物,这未知也许是我能承认的唯一绝对。如此一来,“陌生”本身反而成为最熟悉之物,空洞成为坚牢的基石。我因为身在素未谋面的人群中而感到无比自由。
三者归结而言,都是对异乡的奇妙恋情吧。
-------------------------------------------
《醉步男》中小竹田和血沼爱上手儿奈,二人为了拯救事故中死去姑娘对自己的大脑施行手术,从此沦落时空,再也无法回归熟悉的线型宇宙。小林君笔下的爱情借用《万叶集》搭筑起奇妙的诗意框架。恋爱确实是一般时空小说常用的套路。《海伯利安》里瑞秋因为光阴冢的开启而逆时间旅行并与卡萨德相遇,《倒带人生》里一遍一遍回到过去的杰夫与另一位重生者相恋,《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这样的言情小说更是典型。受人力难以对抗的外部宇宙所阻的爱情确实饱含悲剧之美,但对我而言《醉步男》还是关于流浪和反因果律世界观的故事。作者们千方百计击碎正常的法则以飨读者日益膨胀的猎奇胃口,小林泰三实属个中翘楚。
“波函数坍缩的时候——我是触摸气味的人,我是观察声音的人,我是品尝颜色的人,我是聆听味道的人,我是嗅取形状的人。我是古代诗歌中的女主人公。波函数发散的时候——”少女的瞳孔闪烁着绿色的光芒,“我是手儿奈。”
诡谲感和物理硬核就这样在他手心里细细交织。
“折磨我的是什么?”
“是无可抗拒的命运。”
无可抗拒的流落他乡的命运,无可抗拒的独自面对不可知宇宙的命运。
我记得《旧约》里关于流亡者的诗篇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
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
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
但锡安已经永远焚毁而不可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