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大风》读后感(六):读《天上大风》的一部分感想
去年的八月,那时我刚进高三,听闻行者先生正在撰写他的半自传体小说——《天上大风》,就已是十分期待了。还曾在紧张的备考之余通过手机短信询问行者先生,《天上大风》写到哪儿了,几时出版。那时先生回复到:“我还不知何时出版,但我会努力。” 我怀着对《天上大风》的期待,又一头扎进直到高考结束也没能做完的练习题中了。那时我并不知道,很久以后当我手里捧着《天上大风》时,我开始思考这之前做过的和未做的事的意义何在了。
《天上大风》是在我高考结束之后的那个暑假里出版的,也就是今年八月,那段时间正满腹牢骚面对成绩和志愿以及迷惘未来,对《天上大风》出版的消息了解得并不多。
当我如愿捧着《天上大风》读的时候,已是在北京上大学了。这前前后后一年的光阴,就如此匆匆地过去了。
我在舒适安静的图书馆和窗明几净教室里,以及能带我通往亲人的地铁上,读着这个名叫叶远影的男孩坚毅。最初那段流浪的过程中,叶远影从一个“不称职”的“混混”小弟,到被卖到建筑工地做苦力,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逃跑之后又争取到一份在小工厂的卑微的工作……我难以想象,独自面对和承受着这些残酷现实的,只是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孩子。但叶远影这个男孩真真切切地承受过来了,孑然一人在这样的世界里成长起来。
quot;连自己所在的世界都无法看清楚,那么又从何谈起对自由的追求和独立的理想呢?“ 叶远影察觉到,这周遭接踵而来的残酷是他永远不可能从父母和学校的庇护下得知的生活真相……我便是许许多多在父母和学校的庇护下长大的孩子之一,至今也是,或许以后还有很多年也是。最初如此期待《天上大风》,我想也是源于此。我想跟着这个男孩的脚步,透过这个男孩的双眼,去看一看外面我从未认知过的世界。但我始终只是一个阅历浅薄的读者而已,我不敢想象如果小说中的主人公换做了我将是怎样的情景。
但我在一点点地坚强起来。
一个月前的某天深夜,我累得瘫倒在刚从楼下搬上来的泡沫床垫上,因为所有的毛巾都拿去清洗被烟熏过的物品去了,我只能用手捧了把冰凉的水洗了洗脸。头发和衣服上沾满了乌黑的烟尘,还没来得及洗。身上胡乱盖着的被子散发出令人厌恶地烟尘味儿来,我尽量把被子蹬得离鼻子远一些,却又抵不过冷和蚊子。当我一把拉过被子将自己埋起来时,脑海中不禁浮现起在《天上大风》里读到过的一个场景来——一个男孩在挨了两天三夜的饿、蹒跚着走了很久之后,蜷缩在满是坟墓的山上,在恐惧和悲伤中度过了他十七岁的生日。叶远影在经历了那样的一夜之后,已然由一个少年成长为坚强的超人。虽然我无法坚强到像叶远影那样,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之后还能在电话里安然自若地告诉母亲自己很好,(白天在事情稍微安顿下来之后我打了电话给妈妈,大哭了一场),但到了夜里,想起《天上大风》中这个比我还小的男孩,我开始鼓励起自己来:如果连这点小事都承受不下来,又怎能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
叶远影做着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卑微的活计来养活自己、支撑自己一路走下去。
“很多自以为难以越过的困难只不过是一瞬间的回忆而已。”当一个人的心豁然开朗的时候,世界也会瞬时变得广阔起来。我也常常在心中如此鼓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