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四):稻盛和夫的工作哲学
去年买了6本稻盛和夫的著作,按照从实学到哲学的顺序,这是读完的最后一本,《活法》纯讲稻盛和夫自己的人生感悟,全书围绕一句话进行:作为人,何为正确?如果说这是心灵鸡汤,那么它也是最美味的心灵鸡汤。稻盛和夫的思想来源,既有佛教,也有儒学,还混杂了一些基督教和阳明学的内容,甚至还有一点自然神论的成分,结合他几十年的身体力行和企业实践,内涵着实丰富,也相当具有借鉴意义。从一开始接触稻盛和夫的文字时,总觉得他有沽名钓誉之嫌,热衷于扩大自己的声望,从《阿米巴经营》一路逐渐读到《活法》,越来越感受到稻盛老先生的真诚,好名不假,初衷却是传播一种真善美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其实际带来的影响也是如此。如果问当世之人哪个最符合王阳明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标准,我的答案是稻盛和夫,这个善良又有大成就的日本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