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七):稻盛和夫的活法
《活法》
——稻盛和夫
加夜班回来,独自座在案台边,看着窗外车水马龙的人群,心中总算是静默了许多。熙熙融融的人群中,每个人的或吆喝,或驻足的表情、言语、动作都各不相同,像极了《清明上河图》上点缀的神情。只是此刻,少了桥与水的交融,少了一个能静下心来细致入微的把眼前的景象素描成伟大的画者。岁月青葱,多年前的稻盛和夫是否也在想,如何把这道美丽的风景,规整成绝世的企业航母呢?站在今时的角度去假想、杜撰他老人家当年的情景,似有不敬之意;然而他们每个人难道是真的“生而伟大”的吗?难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不信,也不接受他们的哲学与理论,我只是想去了解他们的思维转变过程——或许有伟大的基因,或许有将相的天赋,但我仍然会读的认真。
第二次读这本书,总是与第一次不同的。第一次的初见,看到了“敬天爱人”的哲学,和读完《大学》、《中庸》、《孟子》、《庄子》、《道德经》之类的感受并无二致——无非是知道了某种思潮,无非是明确了他的哲学范围不会超过老、庄、孔、孟之流罢了。进而开始傲视和无理起来:不就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嘛,从四书五经中东抄抄、西抄抄的柔和点现代化日本管理知识,便能渲染真个商业世界了?我还真的不信了。接着去看了《八佰伴百货公司经营之道》、《谁搞垮了八佰伴》、《柳井正传》、《一胜九败》、《三井帝国在行动》、《丰田传》……等书,去看了一些制造业里领先世界的管理技术,以及零售业里开店的思维和方式。与京瓷比起来,八佰伴、优衣库、三井帝国、丰田这些到底还是为众人所熟知的;而京瓷怕是很少有人知道他在中国或者世界到底是做什么的,又谈得上有什么哲学呢?
放在今天来看,京瓷到有几分像过去的华为。广告不会太密集,你很少想看喜洋洋那样看得到京瓷的广告;而这份喧闹的世界里,独自安静下来思考问题的人,才会多一份把握。京瓷提供给世界的内容很多,面向普通个人的不是很多,但每个人似乎也无法离开京瓷的服务和产品。“敬天爱人”的哲学或许是日本人自生的基因,资源贫乏就要通过合理调配和学习、进步来改善,似乎从现存的成功日本企业家身上都能看到这一代女。那么京瓷的“敬天爱人”表现在哪里呢?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又表现在哪儿呢?或许,《活法》里给了抽象的思维和方法,具体的行动得去生活中体会,才能有个头绪吧
在《活法》里,我读到第二遍才有了些许的认识。自信是一切成功的基础条件,没有人会否定这一点;人有时候很胆怯,不是因为不自信,而是对未知的自我否定。比如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去国外,总是觉得英语还没有学好、各种准备都不充分…但你真要去了,英语学不学好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各种准备当然会有变化但一定不是决定你旅途愉快的唯一因素。自信的人当然也要有自己的认识,不然极易成了自傲,膨胀的心怎么都无法平静下来冷静思考。
很奇怪,这本书里面也讲到了“换位思考”的问题。我之前觉得换位思考能解决很大部分的问题,现在慢慢发现换位思考能解决的问题有限。看完《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你才明白,你无法通过换位思考来完成彼此的理解与沟通,因为不在一个星球上很难在一个频道上很难沟通清楚。还有就是在上下级的沟通中,换位思考的作用不是太大;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你无法换位思考到你领导的想法、而作为一个领导你也无法完全体会到一个下属的思维。当然,换位思考是有帮助的,而如何运用则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了。
《活法》是本不错的书,读多几遍会有多一些的思考;从不同角度来看同一本书,看到的是不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