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理论个人认为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
他主张工作的时候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工作的时候异常努力,勤奋,当你做够努力的时候,神都会来帮助你;
他主张“持续的就是力量”让人坚持不懈,长期磨练自己,从而把平凡变为非凡;
他也主张要想学到某样东西,就一定要自己亲自参与进去,这点对我的启发挺大的,不管做什么,只有自己亲自去做了,去体验了才能收获真正的经验,如果总是在外面旁观,始终都只是个旁观者而已。
诚然,这些话都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我感觉实用起来的话,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每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总结自己的成功,(根据心理学的归因理论,每一个人在总结的时候都倾向于把自己取得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努力,而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客观原因。)这一点就算是圣人也无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