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奇效应》读后感(七):美第奇效应-创新来自多学科交叉
站在书店里把这本书读完了。因为之前我感觉自己有很多失败的地方,看问题不能深入,也没有什么创新,同时也想找一些创新的项目。
流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亡。来自天文学和地质学的一个发现。
餐馆充满了异国风情是因为厨子周游过世界。
不用空调的写字楼是因为设计者借鉴了白蚁的巢穴。
魔力扑克是因为创作者借鉴了邮票的集邮方式。
高速运物的科学方式是创作者借鉴了蚂蚁用荷尔蒙的方式。
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能产生重大的创意,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有框架。人类及其组织一直以来通过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以及扩大专业分工,实践着单向思维。单向思维具有方向性,我们知道思维的触角应当伸向何方。单向性思维完全通过完全可以预测的步骤、沿着一条实现完善规划的路径对一种结果进行改善。其基本目标是要把现有的事情利用改良与调整的方法,使其得以进化发展,以此对目标合理控制,并在相对短的时间里取得成效。就象两条悬空在高处的绳子一样,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个钳子,只有把钳子当成钟摆,让一条绳子来回摆动,才能让两条绳子相撞一样,很少有人会把钳子当成钟摆。
而交叉思维能在新的方向上跳跃式地诞生想法,拓展创意空间,乃至开创崭新的领域,也为该领域的开拓者成为领袖创造了机会。就象一个作家在写小说一样,总是随机从字典里挑出三个字来大胆设计小说细节一样,天马行空。
作者同时在书中给出了美第奇效应的法则:
一、按现有经验应当如何,那么你就不如何。如餐厅无菜谱,无菜品价格。
二、将现有设计套到某一个人身上,应当如何,这有些象星巴克5美元的咖啡。这份报纸是给查尔斯王子看的,应当注入什么内容。
三、如何锻炼联想思维:把你看到的任何一个事物,比如,手上的笔,公路上 汽车,等等,和你正要解决的一个工作创意联系起来,找出2者之间可以关联到一起的方法,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开阔眼界的小方法:每次到陌生城市出差,在机场买2本从未看过的杂志。这条我已经在实践,并且找到了一本很有用的杂志。 广泛接触各类人,多去一些文化不同的地方:这条一直在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