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奇效应》读后感(二):超出三维思维的关联
举了很多例子,不相关的事情之间怎么跨纬度发生了关联。对于没有跳跃思维的人来说这书不可理喻,对于习惯跳跃思维的人来说,这书平凡无奇。所以我看完竟然全忘了。只记得一点,用我自己的话来说,丰富是最大的善。
这书很好地解释了文艺复兴时代为什么能复兴起来,为什么科学同时还能是艺术家同时对于哲学思想一并存在造诣。试想文科理科分科的学生大概都觉得这是相互对立的,其实撇开蹩脚的中式教育不说,大多数学科的背后都有千丝万缕联系。如果你能跑到第四维的高度去看,就会发现像你观察蚂蚁爬动一样觉得是顺理成章,而蚂蚁本身会认为第三维的世界太抽象了。
打通了这个任督二脉之后,你也有美第奇效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