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的疆界》读后感(八):为什么大公司无法创新
人有两种学习方式,一种是低智,一种是高智。低智的意思是不需要理解内容,只是照着做。高智模型,需要理清事物的因果关系,并用叙事(自然语言),模型(符号语言) 或者理论阐述出来。
我们学习中有很多低智的学习方式,但是不是说低智就是不好的,这两种学习方式没有好和坏的区别。
使用低智的方式复制成功的三种方法
试误,亲自摸索,不断尝试,观察结果,复制与成功相连的行动,回避与失败相连的行动。跟跳舞,学游泳之类类似,不需要对内容完全了解,根据情况自己做判断。
1 老虎机问题,各选项的结果分布是未知的,学习者可以通过选择某个选项并实施来了解这个选项。通过一段时间来收集更多信息。
2 T型迷宫化方法,一般而言,随着经验的增长,学习者的绩效会改进,但是,有些情境下,学习者做出的选择,并不符合表面上的最佳策略。
模仿,观察其他行动者的经验,其他行动者采取了什么行动获得了成就,那就采取什么行动。其他行动者采取了什么行动遭受失败,那就回避什么行动。
天择,繁殖与成功项链的属性,如规则,程序,形式,淘汰与失败相连的属性。
高智的方法主要用故事和模型的方式。我个人觉得数学就是模型的方式,一个个的公式推导,非常有逻辑。而语文就更是故事的方式,用各种方式来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意思。
故事和模型必须精妙和复杂到显得又去并彰显人类智慧。真是因果关系中,有很多其他变量书目,有二三阶的效应,有最小化的反馈效应,时滞的变异。故事和模型必须简单到足以让人理解。人类偏爱简单的因果关系,更喜欢涉及有限信息和简单计算的启发式。故事越好理解,就越不贴近现实。结果是管理者,新闻记者,律师和组织学者为了创造更好的,更有震撼力的故事删减或者增加事实。
为什么很多大公司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市场慢慢被蚕食,却无法行动?原因是新事物有很多敌人。
1.人们通过喜欢通过构造故事和模型而学习,而这对新生事物也有潜在威胁。老故事和老模型往往排斥极端异常的新事物。比如说很多好公司,他们以前有过很多成功的经验,他们觉得他们的经验导致他们能够成功,所以想要一只沿用下去,实际上市场一只会变化下去,当时制造的模型会随着几个关键化的技术革所摧毁。
2.人们喜欢通过复制成功,而复制成功导致严重趋同和变异减少。复制成功导致趋于稳定,造成新规则,新程序,新形式和新想法不受环境待见。我们看着这么多优秀的公司他们互相改进对方的设计,对方在车顶上加一个鲨鱼形状的天线,他们就在车顶上也加一个形状更美观的鲨鱼形状的天线。大公司,尤其害怕风险,股东的不理解的眼光。所以苹果当年踢走了乔布斯之后也是每况日下,后来苹果差点倒闭的时候乔布斯才又回来对苹果全面改革,砍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产品,设计了ipod,才让苹果慢慢起死回生。
3. 新事物风险较大,需要练习,时间会延迟。
总结,通过低智的复制经验,和通过高智的故事和模型方式总结成功经验,恐怕都对创新不利。所以大多数大公司会慢慢的思维僵化,无法在可以起死回生的时候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