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故事开始:亚当在多姿多彩的伊甸园里幸福的生活着,他很尊敬造物主上帝,上帝让他做什么从来没有违抗(权威原理和互惠原理)。但寂寞随之而来,花草啊、树木啊、动物们啊应有尽有,可是都与我不同类,我的想法它们不明白,它们的行为我也不明白(喜好原理中的相似性)。上帝觉察到了亚当的寂寞,于是创造了“肉中之骨、骨中之肉”的女人——夏娃来陪伴亚当,伊甸园里只有一个女人(稀缺原理),亚当很爱夏娃,他们又过起了无忧无虑幸福的生活。一天,上帝告诉亚当和夏娃,有一棵树上结着的金苹果不能吃,吃了会被毒死,严禁严禁食用!!上帝的权威是不能违背的(权威原理),亚当和夏娃也做出了承诺(承诺和一致原理),上帝很放心,过他的周末了。然而上帝似乎犯了一个错误(也许是没有看过本书的后果),美丽蛇向耳软心活的女人花言巧语(喜好原理的外表法则),夏娃对亚当百般撒娇,威胁从伊甸园消失,甚至投入不知道存不存在的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对比原理和稀缺竞争原理),一向唯上帝权威马首是瞻的亚当动摇了,最后一根稻草出现(根据稀缺原理的逆反法则,禁令越严厉,反抗越激烈)促使亚当和夏娃偷食了禁果,酿成了惨痛的可能出于预谋的后果。
亚当夫妇及其后代坠落到地面后,生活多艰,食物稀缺,该隐杀弟拉开了人们为争夺稀缺资源而相互残杀的序幕。大洪水让人们意识到竞争不是办法,只有结成族群相互合作才能生存(互惠原理)。血亲是初始族群的天然纽带,班辈婚姻自然而然在早期族群中出现了,然而人们发现这样婚姻造出来的子孙似乎很少正常,脑瘫、痴呆、残疾让父母们终日以泪洗面。眼泪快流干的父母发现血缘关系较疏远的婚姻似乎没有这个问题,然而选择多多,男人和女人们根据(喜好原理)挑选着他们的爱人。生活终于步入了正轨,相爱的人们组成家庭,男人外出狩猎,女人就近采集野果和抚养孩子,然而问题又出现了,人们开始抢夺得到的战利品、男人开始抢夺漂亮女人,阴魂不散的稀缺原理又发挥作用了,智者们认为得有一个“核心”来仲裁争端,于是地上的权威出现了(权威原理),人们根据他的安排来生活和工作……。然而苦难并没有过去,权威的仲裁和判断并不是每次都准,有几次甚至差点将族群引入灭亡,人们更换过几次权威族长,发现效果好不到哪里去,英明的领袖也敌不过岁月神偷。于是,族长委员会登场,耆老们与族长共商大事(社会认同原理),委员们意识到决策大事得有一套规矩和原则,每件事情如果能套在这个规矩里可以节省时间和减少错误(承诺和一致原理),个人决策的失误似乎可以避免了,一个小的族群终于兴旺起来。邻居族群发现了族群的秘密,纷纷效法,然而族群间的争端又开始频繁起来,仿照个人的发展轨迹,族群间结成了部落联盟,部落联盟再往下发展呢?我们的国家诞生了。
上面的故事与人类的发展同步,我们发现,作者避而不谈的性价比最大化原理(人的求利求名心)与稀缺原理代表了个体动物性;喜好原理、互惠原理、权威原理和社会认同原理代表了族群动物性与人的社会性,前五个原理都因为个体对“我”认知的不断强化而增强了影响力。承诺和一致原理因为只有人才面临选择,只有人才前后不一,所以只代表了人的社会性。互惠原理、权威原理、社会认同原理、承诺和一致原理可以上贯到天命,与天地间似乎有着神秘的联系。互惠进一步即是仁,权威、社会认同、承诺和一致进一步即是义和义之外化——礼,认识了包括这些原理的天理就是智。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我固有之也。因此,我认为这些所谓的影响力原理(除利益原理)并不是简单后天习得的,而是人本固有,内因为主,遇外缘而化之成理。
作者承认,不同的国家、种族和群体因为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影响,对六个原理有着不同的优先级排序。内地的中国人是像香港人那样最认可权威吗?举个例子,如果领导让小强干一件危害朋友的事情,这件事情可能会让小强忘恩负义、身背恶名,小强会干吗?我相信很多人会回答不干,但如果真在那个环境下,可能大部分人会干的,陆谦陷害林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此可知,权威原理或者叫等级原理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确实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面子和关系又是中国人极端重视的,和面子有强联系的社会认同、承诺和一致原理影响次之,和关系有强联系的互惠原理再次。可见,中国人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忘却了亲朋的恩德、扭曲了自己的喜好。孔孟高谈仁义、历代统治者大表忠孝,但吊诡的历史却造就了重等级和靠关系的不公正。于是才有外国人眼中所谓妖魔化的中国人形象,不管承不承认,傅满洲这个人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人。
互惠原理之所以在美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我想是来源于基督教的原罪意识与美国先民在新大陆拓荒的经历。基督教徒为了能够在死后上天堂,一生都在赎罪,卸掉罪债是他们一生的追求。互惠原理的核心——不愿负担能引起罪恶感的人情债就成了人们的共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代美国人更愿意负债生活,可能因为欠银行或国家的钱不会引起罪恶感吧,詹姆斯出场喊道,“国家的钱都是纳税人的”);同时,美国先民在新大陆的拓荒经历强调了人们的社会分工和合作性,基于互惠的文化才能使多个种族的人们融合在一起。
没有基督教背景,没有拓荒经历,浸润于儒释道传统文化及其变体(统治者对传统文化扭曲产生的变体)几千年的中国人有着和美国人大不相同的影响力要素,按照通常条件下的重要程度,我把它们总结为等级原理、面子原理、关系原理、从众原理、承诺一致原理和善心/爱好原理等新六要素,同西奥迪尼的六要素互有交集,以占有后独自欣赏和使用为目的的稀缺原理因从属利益原理没有包含在新六要素总集中,新添加了善心原理(仁)部分代替互惠原理。
等级权威原理——等级原理同权威原理,案例略过不谈。对一个组织来说,等级可以保证组织的制度向心力和整齐划一,但过分注重等级往往会扼杀个性、创造力和活力。对产品经理而言,利用爱好原理和利益原理最大影响和说服领导是产品能够成功的内部关键因素。
面子原理——面子原理来源于传统的“正名”思想,在其位谋其政,等级社会,虽然金字塔尖的人数十分有限,但广大的低等级人们完全可以利用阿Q精神想象自己很有身份、很有面子。既然是有头有脸的人,必然得做体面的事、买体面的行头、说体面的话,这就形成了人人重面子的局面。面子原理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吵着要IPAD2,互相比爹,父母生前不尽孝,去世后风光大葬都是面子在作祟。中国人到国外扫荡限量版奢侈品一方面受到稀缺原理的影响,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面子在起作用。LV、施华洛世奇、普拉达,多风光,多有面子啊,哪里顾得了荷包空空。少顾忌面子,多注重为己之学就可以避免面子原理的过度影响。
关系原理——“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关系”这句俗话道尽了我们这个熟人社会的特征,“我老婆的舅舅的侄儿的表哥是某某”说起来理直气壮,宋江要见宋徽宗也得通过燕青去求李师师从中牵线,嘴甜的燕青与李师师认作姐弟是把事情办成功的关键。国外做事往往是事重于人,而中国则是人重于事。产品经理要想做好一个产品,与领导、研发、用户体验、客户、市场、销售、文秘等等相关人员的关系可得搞好。
从众原理——从众原理在本书中已经讲得很透彻了,不再赘述。
承诺一致原理——《圣经》教育信徒要言行一致,因此承诺一致原理在西方占有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承诺一致原理同样发生作用,但更多源于面子,少部分同于作者的影响分析。
喜爱善心原理——人皆有善心,乞讨者往往利用人们的善心,让小孩子去乞讨;面前摆放着“悲惨历史陈述书”的女学生样乞讨者往往能要到更多的钱。判断善心是否被有获利心之人利用是避免善心原理的法门。
再拿林冲的故事来诠释我们的影响力新六要素。鲁智深舞动禅杖,林冲伸头去看是因为泼皮在看在叫好,从众原理的典型。林冲喊好,泼皮们说:“这位教师喝采,必然是好。”,是等级权威原理的作用。林冲见到有人调戏自己娘子,提拳要打却又放下,又是等级原理和关系原理的作用。陆谦陷害林冲同样利用了关系原理。林冲买刀则是被爱好原理驱使。林冲发配,野猪林遇险后反而为董超薛霸求情,体现了承诺一致和善心原理。柴家庄与洪教头比武,技不如人的洪教头扬长而去是受了面子原理影响。在沧州,因为关系原理免了杀威棒的皮肉之苦。读过《水浒》的人往往为林冲的遭遇而唏嘘,林冲这么好的人怎么有反目成仇的陆谦、董超、薛霸、富安、差拨如此多的仇人呢,一切皆是高俅在幕后主使,由此可见等级权威原理的影响之大,如果身处林冲的处境,恐怕也只有跳出体制外的上山一条路了。
西奥迪尼写本书的目的是要告诉人们影响力来自何方,教导我们防范滥用之人,真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凡是不可过,如果防范猜疑之心过重,会让我们无法做事、无法合作、无法与人相处,那到底怎么办呢?还是听听孔老夫子的话吧:“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不预先揣测其人其事有诈,却可以直觉到诡诈的蛛丝马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