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三):《影响力》非同凡想
大约在2007年的时候,我读过一遍《影响力》,当时这本书就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作者提出的六大影响力触发因素: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将社会上许多影响与被影响(或诱惑与顺从)的现象解释的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时隔四五年,我拿到这新版《影响力》(教材版,原书第5版),再次认真品味一番,依然受益匪浅。如果说当年第一次阅读还只是让我认识了这些影响力因素,那么今番再次阅读,则让我将本书思想与多年来生活中的许多片断相对照、融合,切实体会到了这些施加影响的手段和方式是怎样在现实中发挥作用的。尤其想到几年来仍屡屡不知不觉的上了这些顺从手法的当,直觉得几年前的书真是白读了。
于是,我很珍惜这再次阅读的机会,对于书中提到的每一个案例,每一个原理我都仔细揣摩,并很自然的联想到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事实,越发觉得这六大影响力触发因素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以互惠原理为例,它不只是我们最常想到的“要办事先送礼”这么简单的逻辑,一些销售人员已经在实践发展了“拒绝-后撤策略”这种变相互惠手段来诱使他人顺从。“拒绝-后撤策略”也可以叫“留面子”法,它不是抢先给好处,推动他人回报,而是先让步,刺激他人还以让步。比如我们买东西时,商家主动让一步降点价,让我们觉得也应该适当提高价格从而促成成交。可以说这就是相互妥协的过程,也是各种商业谈判或政治谈判的核心要素。
再说承诺和一致原理,我的感触更多了。由于好面子,也一直信奉做人就该信守承诺的原则结果许多次都被人轻易的利用,哪怕当时意识到**了,但话已出口,又怎么能随便收回呢?所以,书中第三章封面达芬奇的那句话很对,“一开始就拒绝,比最后反悔要容易”。看来以后与人沟通交往还要谨慎些,别逞能,在没明白别人真正意图之前,别轻易做出承诺,否则那个“冤大头”就是你了。
最让我慨叹的是社会认同原理,说白了就是“随大流”思想,经济学里的“羊群效应”也说的这回事。我们在不确定状况面前,难以做出明确判断,由此产生了参照大多数人行为想法,而这种行为方式往往让我们跨入错误的泥潭。比如,在网上买书,我们往往参照大部分读者对书的评价,认为好评多的书一定就好,其实不然,很多好评都是书商们“托”来的,某些书也是书商们故意“炒”起来的,吸引那些盲目的人们购买。如果不注意分辨,我们就很容易**。我还想起了当年富士康的“十二连跳”事件,在四个多月的时间内,同一家公司的12名员工相继跳楼身亡,全社会轰动。许多人开始探讨为何“十二连跳”都发生在富士康,难道前几次事故发生后富士康的管理层一直无动于衷,未曾采取任何措施吗?于是更多人开始猜测这是怎样黑暗的一个公司。其实大家存在一些误解,都没有意识到这“十二连跳”接连发生的社会心理层面的原因。通过本书对社会认同原理的探讨,我们发现,“十二连跳”接连发生就在于最初跳楼员工的行为引发了同样处境员工极大的社会认同心理,有了接二连三的“榜样”,他们才“义无反顾”的跳了下去。如果我这几句话解释的还不够明白,那么在这本书中你将得到更具体详细的解读。
其实,针对这六种影响力触发因素,可举的活生生的例子很多,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总结出来。只是,如果不读到这本书,可能大多人一辈子都不会明白,自己为啥就忽悠忽悠的上了某些人的当呢!回到那句老话,“没文化可怕”,正是因为我们不明白这些原理,才会让自己在过去甚至将来损失太多的利益。所以,虽然本书采用教科书的编排形式,但并非只有相关专业的学生才适合学习,它揭示的这些道理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如果仔细阅读和思索,将会对你未来的生活产生强大的指导作用,至少会少上一些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