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茸茸》读后感(十):温暖而柔软的幸福
O.1 治愈时间:
村上大叔爱猫,众人皆知。《毛茸茸》里写了一只名叫“缎通”的老母猫,她茸毛茂密,花纹漂亮,性情温和,既聪明又懂规矩,给童年村上带来了很多精神慰藉。所以,村上才反复强调,“不论谁说什么,活在这世间的猫儿当中,我最喜欢上了年纪的大母猫”。
小孩子对宠物的喜爱是天性使然,然而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好像唯有有猫儿狗儿的陪伴才能令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快乐。所以,小学的时候,我的家里也养过猫,好朋友的家里也养猫,现在女儿也很喜欢小猫小狗。刚拿到书时,她兴奋地要求我把《毛茸茸》讲给她听,不过,只是一会儿会儿,就兴趣索然。看来,至少要像村上那样六七岁的孩子才能理解书中所讲的感情。
村上大叔最喜欢上了年纪的大母猫,大概也是出于对母性温柔的向往。童年的孩子,总会觉得母亲陪在自己身边的时间尤其少,独处的时间里,猫儿就像是一位好玩伴和老师,能给人神奇的抚慰,教会孩童看世界的方法。于是,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毛茸茸》是单纯、温暖、明亮的回忆,是关于自我、关于时间、关于生命的最简单触摸,是自由自在的作家对自由自在的猫咪的致敬。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一如既往喜欢和支持村上的每一本书。就像书中所说:“幸福就是温暖又柔软的东西,这一点不管到哪里都一样”。
O.2 八卦时间:
村上春树和安西水丸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呢?想来只要认真去找,一定能得到答案。不过对我来说,只要能在村上大叔的随笔集里看到安西大叔的画,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村上朝日堂》里,安西大叔画的是黑白简笔画,《漩涡猫的找法》里,又变成了孩童涂鸦式的蜡笔画。每次的集子里,还总少不了两人的对谈录。什么《和安西水丸谈寿司店》啦,《千仓的早餐》啦,《千仓的晚餐》啦,《冲浪风情画》啦,甚至还有《早婚对男人是好是糟》的讨论(这里面可有不少村上大叔的恋爱内幕哟)!
有了之前对安西大叔的了解,《毛茸茸》里的钢笔线条和平涂色块,自然也不会让我太过惊愕(看样子应该是用电脑绘画完成的吧),只是没有了两人风趣幽默的对谈,还是有点遗憾。希望安西大叔在那一边还能画他喜欢的画,像小孩子一样快乐的画,祈祷……
O.3 疑问时间:
《毛茸茸》究竟是什么时候完成的?又究竟是写给谁看的呢?
这两位大叔可真不愧是一对儿童心未泯的老活宝!
未来,还会有藏在时光胶囊里的礼物送给我们吗?
好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