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村上春树写的绘本故事,以前看过他的作品都是小说,多半带着阴郁沉重的气息,而这本《毛茸茸》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想去触摸。
年少的时候养过几只猫,但是人都说猫是养不熟的,是的,我养的猫中大部分都溜走了,有的可能还是从野猫回归到野猫的生活,但是有的虽然最后成了无名氏的猫,但是它依然与我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时不时地又跑回来,任我抚摸。猫的毛就是毛茸茸的感觉。
我在读这本村上春树与安西水丸合作的《毛茸茸》时,一边感受村上春树温和的文字时,一边从安西水丸的简笔画里寻找我养过的猫的影子。每幅画基本上都看不到猫的全身照,要么只露出一个头,要么是一条尾巴,或者是半身侧影,而和猫同时出现在画面里的是一些孩子的玩具:各种形状的积木、贝壳、小丑木偶、球、地球仪、……等,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可能是某些具象物品的缩小版,因为缩小了,存在于孩子的世界,而变得分外柔和、可爱。
猫咪也是一样,如果不是用孩子的心去柔软地亲近它,可能很难感受到猫咪的那种温驯。还是孩子的“我”与这只上了年纪的猫咪个头相差无几,彼此温暖,仿佛合而为一。细细讲述的猫咪顽皮的样子、猫咪柔软的毛、她还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叫“缎通”(是中国的高档地毯)、她还很乖巧(餐桌上放着鱼,只要没有放在她的专用盘子里,她绝不去动)、这只猫咪还知道回到原主人家,但是当再次被送到新主人家后,她就哪里都不去,安心呆在新家了,这是一只聪明懂事的猫,集合了许多优点,甚至超越了人性的优点,带给那个童年的“我”幸福的感觉。
我一直觉得每个孩子如果童年有这样温和的宠物玩伴是幸福的。这样的经历带给人一生的幸福回忆。《毛茸茸》让人忍不住就想摸一摸的书,体会内心的温和与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