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把村上春树当杂志买的不咸不淡的粉丝,《毛茸茸》是第一时间就在豆瓣标了“想读”的,是习惯,也是好奇。很凑巧,最近连续看了好几本关于猫的书,有漫画,有随笔,有影集,还真缺个绘本呢,于是很自恋地想,村上君是专程来为我填补空白的吧【醒醒!】 其实这本粉嘟嘟的绘本五六分钟就能翻完,翻完再楞个五六分钟,回回味儿……整个儿过程,完全是春风拂面,和煦极了的。村上真是个神奇的作家啊,简直是写天写地写一切的类型……尤其是刚读完《地下》,尚未从那肃杀的气氛和冷静的笔触中回过神来的时候,猛然读到这本暖萌暖萌的和风小绘本,简直有点吃不消了。怎么说呢,瞬间感到受伤的手不那么疼了,连窗外的雾都散了呢……这位大叔!你这么可爱真的大丈夫吗?! 猫这种生物,八成真有点法术或者魔力吧,它们一会儿是儿女,一会儿是情人,一会儿是土匪,一会儿是豪侠,一会儿是万物主宰,一会儿是外星来客……在每个靠近它们的人眼中都不太一样,总能把人搅得五迷三道的,就跟中了邪似的,只是各有各的邪法罢了。我有好多例子可以举…… 《观复猫》。印象里马未都就是个玩儿收藏的古板老大爷,倍儿有文化倍儿严肃倍儿难接近那种,结果遇上猫,馆长先生的清新值立刻爆表,不光为每一只捡来的小猫起了花肥肥黑包包黄枪枪蓝毛毛麻条条云朵朵这种肉麻而不失别致的名字,还硬要抱着人家拍杂志封面! 《猎人们》。朱天心笔下的每一只流浪猫都不是宠物,而是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怀春少女,是黑帮大佬,是乡村歌手,是城市猎人……朱家对猫呢,不是狎昵,只是亲近,也不是饲养,只是相处。她自称“猫天使”,还把每一段猫生都写成了一个传说。 《爱猫奇洛》。在著名色老头儿荒木经惟的这本影集中,尖下巴的奇洛一派天真,被当成个孩子无限宠溺,整本儿作品也洋溢着朋友圈儿疯狂晒娃般丧失理智的气质:吃饭真好看,拉屎好有趣,睡觉超帅气,打滚儿不要太有创意!这跃然纸上的奴气简直有点动人了…… 《伊藤润二的猫日记》。伊藤润二真是个变态(非贬义),彻头彻尾的变态(褒义)。尽管这是一本很放感情地描绘猫咪日常的蠢(无恶意)漫画,可他依然没有改变失心疯一般不断营造恐怖气氛的坏(善意)习惯,这使得他对猫们的迷恋也不断被放大、扭曲,却莫名其妙地笼罩着谜之美感。或许猫对他来说是一种太神秘的生物了,跟鬼差不多【喂】 那么《毛茸茸》呢?同样来自隔壁岛国,村上平静恬美的叙述中完全没有荒木式的毫无底线的盲目崇拜或伊藤式的多半有夸张成分的慌张忙乱,而是充满了回忆的香气,和一种抒情式的甜蜜。这是一本很难写出梗概的书,总之它是关于六七岁的村上与那只上了年纪的大母猫,关于洒满阳光的午睡,关于那年夏末的海浪,关于刚刚诞生的地球,关于没有写在时刻表上的幽灵列车,关于院子角落里的大波斯菊,关于微弱而遥远的钢琴声,关于依偎,关于陪伴……说不清啦,反正对于一个没有兄弟姐妹的六七岁的小孩儿来说,一只上了年纪的大母猫可以是全世界。 总觉得光面覆膜这种装帧太锐利了些,可是当那只粉红色的大猫出现在封面上的时候,是自带柔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