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公园“颜值”看城市治理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公园“颜值”看城市治理能力

2022-05-24 08:58:2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公园“颜值”看城市治理能力

  从公园颜值”看城市治理能力

  时间:2020-09-24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7月海田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以来,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舒适体验,成为附近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9月23日《湛江日报》)

  9月23日的《湛江日报》封面,很是“养眼”。这不得不归功于封面中心的那张大图,图里的海田公园全新升级、“颜值”大为提高,不仅休闲空间更加开阔,绿意也更浓。报道称,“在主园道及绿道两侧新增约1800棵黄花风铃木,大大提高了主园道遮荫率和景观效果”。其实每一座公园,都是我们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力作,其中藏着城市治理的智慧与学问。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道出了每个人心底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时至今日,越来越多人认同,城市建设不能一味做加法,而要“留白增绿”。如果说,过去人流和热闹是判断一个城市商业区的标准,那么如今,环境和品质才是人们心中宜居宜业的“标配”。而公园,则是“标配”中的“置顶”元素。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建起绿意盎然的公园,不仅能为城市带来街角一景、清新空气,为人们提供休憩、娱乐、锻炼的生活空间。更关键的是,公园是城市布局的一处“留白”。笔者时常发现《湛江日报》在一些重要报道版面设计上往往“留白”,就似开了一个个“视窗”,让读者“呼吸”,读起来实在比看某些堆叠起“文字墙”的材料报纸要舒服得多。公园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公园就是城市布局的“留白”、宜居环境的“绿肺”,周边有公园,居民心灵得以“呼吸”,自然更有满足感。

  海田公园“颜值”提高、功能升级,其背后是城市治理意识与能力的升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记得住乡愁”为设计原点,才会舍得把好地段拿出来建公园,才能让老城区“见缝插绿”。城市治理有“绿”意,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才能遍地开花、竞相争艳。

  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忙碌之外,还需休憩;扩容之外,还要留白。张弛有度、以点破面,小公园“四两拨千斤”推高片区幸福感,这正是城市建设中的奇思妙想、绣花功夫。(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