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09年2月21日放到百度空间里,今天因为给同学推荐,又来这里看了书评,略桑感,于是再放到这里。
——————————————————————————————
“月旦你真的很冷血,冷静得很可怕,我想……你会是个比我想像中还好的首领,如果你愿意的话,也许有一天你真的能独—霸—天—下—,可是……我只想问你真心话,我不说局势和责任,你真的不愿救圣香?”
在那个雪月交光的夜晚,阿暖含泪的一句话说得断断续续,深深刺伤了阿宛。
冷血、可怕、独霸天下、救……圣香,还有阿暖婆娑的泪眼,都是伤痛——滴血的伤痛。
曾几何时,他还只是个跟在阿暖身后,捉蜻蜓捕蝴蝶栽花钓鱼躺在草地里看天看云的孩子;曾几何时,他还只是个跟圣香喝酒钓乌龟吃饭斗嘴的青涩少年;曾几何时,他还是能对着敌人说“江湖道义我要、游山玩水我要、麻贤我也要……我什么都要。”的纤细霸气的少年。为什么如今会被阿暖说是冷血的、可怕的?
是因为终于长大了吗?是因为首次行走江湖,却抱着弟子秋寒的尸体回宫吗?是因为李陵宴烧了碧落宫,杀了他爹以及碧落一脉五十六人,让他尝到了仇恨的滋味?还是因为他太聪明太有才华?
发生了太多的事情,都不由分说的纠缠在一起,最后纠缠而成的,就是独霸天下的野心吗?与十八岁的年纪不相符的独霸天下的……野心?是,阿宛有野心,那是绝不能称之为宏图壮志的野心,因为那些并不是他的愿望,那是他的责任,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是他代替碧落说出来做出来的碧落的生存之道而已。江湖的生存之道,必是一条茹血之路,所以,在不懂的人眼里,他很冷血很冷静很可怕。他有一种寂寞,是阿暖不能懂得的。寂寞也分很多种,他的寂寞和圣香的寂寞并不相同。圣香不比他寂寞,他也不比圣香寂寞。
他的寂寞在于,他所想要的并不多,却都不能得到,只能退而求其次,追寻碧落所想要的。圣香说他很期盼阿宛能做些什么给他看,他说阿宛会成就可怕的事业,会长大,会成为一个完美的领袖,会相互搜没有人能够集于一身的荣耀、财富、权力、名誉。会……活得很久。而自己只想和亲戚朋友活得快乐。
可是他或许忘记那次在船上,阿宛舒缓柔和地笑着说:“没什么,只不过很高兴遇到同类而已。”
如果真如阿宛所说,是同类的话,那么应该知道,他所想要的,也不过是自己和亲戚朋友都快乐罢了。同类的划定,有时是因为性格相似,有时是因为喜好看法相似,有时则是因为有同样的追求与信念。
可是,月旦的爹爹死了,姐姐死了,身边很多人死了,最终阿暖也死了。所以阿宛愿望,被太多的血掩盖,模糊成狰狞的颜色,看不清了而已。
所以只好去当人人期盼的江湖王者。
阿暖死了,连同他身上飘忽渺茫的温暖。闻人暖闻人暖,是不是温暖?而那个温柔铁血的阿宛渴望着温暖,所以他说“不愿”,说“因为你爱他”。
因为你爱他,所以我不愿救他。
那是你对阿暖最大的残忍,是你最最放肆的任性。可我一直坚信,如果你能的话,你会的。
你会的,因为你是真的拿圣香当朋友。你会的,因为你不能忘记他是怎样用折扇敲你的脑袋,怎样教导着说“别人说你是饭桶,是骂你不是夸你”,怎样突然唱起“想回到过去,试着让故事继续……”。你更不能忘记那夜他独自一人坐在江畔的模样,那夜的月亮那样大、河水那样明澈,使你这样有眼疾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都将他的寂寞看得一清二楚。
如果可以,你会的,只是你不能要求碧落为他出生入死,你不能任性。
圣香,是朋友。碧落,是亲人。你只是不能为了一个朋友,至亲人的存亡于不顾。
所以你冷血、无情。
而那句“因为你爱他”只不过是句气话,因为你伤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