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初上舞》读后感(三):记忆里永远的香
2005年,那时我高中,在如此紧要的时间里,在繁重课业的间隙下,我读完了香初上舞,也因此爱上了圣香,爱上了大玉,爱上了小暖。如今隔了十几年再读此文,同样的人物依然带给我感动,看着闻人暖跌跌撞撞的去送药,看着玉崔嵬在清白得证后安静离去眼泪仍旧会不自禁的流出来。
时间过去了那么久,书的内容自然是忘掉了大半,正直青年毕秋寒忘掉了,超级反派李陵宴忘掉了,控场少年宛郁月旦忘掉了,其他的小配角更是不记得。记得住的就是圣香、闻人暖、玉崔嵬还有兔子小灰,不知是因为他们更加特别,还是因为他们更能打动人心
香初上舞作为一本武侠小说故事的主线并不出奇。少年人为了保护亲人,守护秘密而闯荡江湖,江湖中自然会有一个大魔头,掀起无数血雨腥风等着正义少年去消灭。少年屡战屡败却毫不气馁,和小伙伴同心协力最终取得胜利。故事简化成这么三言两语后就和我们看过的许多小说没什么差异,香初上舞却让人念念不忘十几年。因为香初上舞最精彩地方并不在这故事的主线里,而在这故事中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里面。
大反派李陵宴心狠手辣,不择手段,为报父仇,也为了江湖霸主的地位,他动辄灭人满门,手上可以说沾满了鲜血。然而大魔头其实也不过是一位多病的少年,李陵宴身患怪病,命不久矣,他一无所有,不过想满足亲人们的愿望。可是他的母亲要吃人心,他的哥哥要称霸武林做天下第一。于是李陵宴也就心甘情愿的做个坏人,把一切事情安排好,让亲人的愿望一一去实现。李陵宴其实不过是一个没人关心没人爱的孩子,所以他在遇到圣香后,因为那些大笑因为那些故事因为那些玩耍而怀念。李陵宴最后当然死掉了,他也仅仅在死前为自己活了一次为自己疯狂了一场,死亡甚至可说是他给自己安排的解脱,死去之后,再无牵绊。李陵宴是那种让人恨不起来的反派,让人愤怒,也让人心酸
宛郁月旦同样是少年霸主,他一手执掌碧落宫,18岁的年纪便要成为许多人的后盾和依靠。所以他必须要要舍弃作为少年的软弱,要舍弃和圣香的交情,在碧落宫遇到危难的时候,不得不前。我想他是极为羡慕圣香,也真心把圣香当做朋友的吧。因为只有和圣香在一起的时候,他才会是阿宛,会是一个少年,只需要玩闹和欢笑,而不必担负一切。然而责任和立场却让他不能不舍弃这些欢乐,一宫之主,注定不为自己一个人而活。宛郁月旦让人心疼,也让人不能不称赞。
然而这样的李陵宴和宛郁月旦都被我忘掉了。因为还有更加值得记忆的人物,大玉玉崔嵬,小暖闻人暖。
大玉号称鬼面人妖,江湖中提起来就说他是个奸淫掳掠毁人清白的恶徒。即使他在大明山一役救了人,反落得个被人诛杀无人相助的下场。帮他的唯有圣香,信他的唯有圣香,懂他的也唯有圣香。也因此他撑着一口气不死,就为了证明圣香是对的。圣香说“我想证明好人就是会有好报,坏人就是会有恶果;无论是好人坏人,好好食都会得到赞美,说谎话都会被人揭穿,真相都会被人知道,做坏事都会受到惩罚……”这个愿望看似简单,实则最难。人们总是有各种苦衷,有各种不得已,于是是非对错总是被轻易忽略,也只有圣香执着于此,也只有大玉证明于此。
玉崔嵬生来便是半男半女,也因此小时便受到无数折磨,等到武功大成也没人信他,懂他,敬重他。他的半边脸似天使,半边脸如魔鬼,就像这世间的众生一般,是好是坏从来不是绝对。大玉安然逝去,我却只愿记得玉崔嵬身着华服,目如秋水,嘴角含情,对着人世间销魂一笑,再无倾城。
闻人暖和圣香一样患有心疾,在一场结婚前的游山玩水中恰好遇到了圣香。闻人暖有同病相怜的相知,也有被圣香所发出光和热的吸引,于是她如飞蛾扑火一般扎了进去。圣香心疾发作有加上身负重伤,闻人暖便在冬天脱掉外衣故意让自己发烧生病。天下只此一副的汤药为救闻人暖被宛郁月旦制了出来,然而闻人暖没有喝药,她把汤药泼在了窗外。装出一副大病得愈的样子将那裹满了汤药的冰块挖了出来,跌跌撞撞一路奔走,只想把这药给圣香送过去。
圣香却不在,闻人暖死了,宛郁月旦瞎了,千金难寻的汤药就这么扔在了街头,再也无人管。这大概就是少年人的爱情吧,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爱了就要把所有一切都给出去,生命给出去,尊严给出去,幸福给出去。闻人暖如此,宛郁月旦也是如此。
圣香是这本书的中心,是这个故事里的太阳。他看似每天都在撒娇胡闹,其实是用笑容掩盖悲伤。圣香总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开心快乐幸福,所以他总是选择燃烧自己好去照亮所有人。大概也是因为他的光和热,这些人也都为他所吸引。圣香明明有如此多可讲的地方,如今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大概圣香的魅力只能在小说中自己去体会了。
从香初上舞开始认识了藤萍,而后陆陆续续读完了藤萍的其他作品,收获了大堆的欢乐,也奉献了大把的泪水。藤萍自言当初写下的作品太过稚嫩,还有诸多的不成熟,但这稚嫩和不成熟恰好表现了少年人的热血和纯真。那时我正年少,如今我还未老,所以圣香还是会吸引我,藤萍还是会吸引我,让我一再的沉浸到他们的世界里去。
有香如故,永世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