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第一章,我整个人的感觉有点hold不住斯密达了!还保留着最初的内容简介的憧憬。也许应了一句老话,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通篇读下来,发现就就如同我之前看的电影版《雪花秘扇》那样——故事很大,却装不下。一种无力感。
文章的主角不主,配角抢戏,潘俊可能被作者寄托了太多,虽然开头就暗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盖茨比,但是布上绣花,那是锦上添花,可是添多了,就掉价了,变成了一块普通的花布。接着他开始引导新的角色出现,戏份被打了折扣,所以不如时淼淼,欧阳燕云,子午等人出彩,而五系的君子一蟹不如一蟹的出场,最后“第一季完”标志故事戛然而止,这好比未到花朝一半春的意犹未尽,还是尿到一半紧急刹车的肾亏感,因人而异吧。看这布局,好可能会有三四季吧。
日本人入侵的民国时代硬生生的糅合在新式驱虫师,感觉插入软广告。这无疑限制了故事的某些情节发展,还要舍弃一些情感去报国仇,去救国。不过文中写道大量日本幼童潜入中国大地学习当地的文化,功夫,作为间谍,以图那些阴谋大业。
而这本书最后的卧底其实就很好猜了,不过被写得饶了。这个“种子计划,在慢慢发芽,一场春雨过后,如春笋般涌现,愤怒的生长。一些不大的孩子,被植入一种信念,离国千里来到异地,被人收养混入门派,而他们的目的却是毁灭恩人,这是多么残忍的事,不过乌鸟尚有反哺之情,某些种子还未泯灭那最后的人性,那劳什子黑暗的军国主义教育还是有漏洞,一切的诡计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岁月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不得不说,日本人当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那些可怕的种子一夕之间全部露头角,会导致很多门派中空,实力大减,因为你会发现,曾经的好弟子,好师兄,好……全都是假的。那么这些种子的出现,自然会给主角们造成前进的障碍。那么就下来就是“收割”计划,只有拔去这些毒牙,才能自保,才能建造新的世界。
文里的师生的情感,兄弟情义写的比较真实可感,可是最后的淬炼,似乎那么残忍,两者只能存其一,一个门派收了两个弟子,可是门主只能一人担当,而考验又过于刻薄。导致了很多的情感的罅隙,与摩擦,也增添了更多的可贵的舍得情谊。
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