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图腾》,讲述驱虫师的爱恨情仇。驱虫师这个职业,有或没有,不值考究。只要故事好看,与合理处生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想象,看似无理却又不失可能,这样的奇幻小说,读起来才有意味,才过瘾,才能看得下去。
这是《虫图腾》前半部让我觉得过瘾的理由,也是后半部让我不忍卒读的原因。如果说驱虫师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系、可以指挥一些小器械飞翔,找到目标人物,一些驱虫师住在坟堆里面还颇具想象力,让人叫好的话,那么书中的主角如同少林寺习武和尚闯木人巷一样带着几个不懂事的孩子女人连闯几大机关、驱虫师还制造出能否飞翔(哪怕只能飞几百米)的木质大鸟等等,则已经超出了我的娱乐认知范畴,让我实在无法沉浸其中,乃至最终没有读完。
作者闫志洋的文笔颇为流畅,叙事描人也由那么几分功力,只是想象的马儿有些收不住缰,跑得散乱了些。拖着整个文章的架子也由几分歪斜了。此所谓形入诞则神散也。描写怪力乱神,奇人异事,最关键不是将怪、乱、奇、异写得如何天马行空,而是要让读者读后,明知是假凤虚凰,仍觉得亦假亦真,真真假假,虚实难辨。那就上了道了。
虽然没有读完,但我还是不服气的去瞟了一眼最后的结局:哪知引入眼帘的是这样四个字:第一季完。
如此,未来可期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