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图腾》读后感(二):中国的奇门异术——关于驱虫师的秘密
文/阳宝
出版社赶在中秋节前寄到了这本书,让我在小长假期间爱不释手,不算薄的一本《虫图腾》,我只花了一天时间废寝忘食地就看完了,如果用两个字简短的评价,就是“好看”,真的,看书的那天,我整个人都沉浸在小说里的驱虫世界,很佩服作者能创作出如此神奇的驱虫术,而且环环相扣,有时像是在看江湖武侠小说,有时候又像是在玩网游闯关,有时候又觉得是有听一个流传久远而神奇的古老故事。只可惜,这本书只是第一季,在我兴致正高的时候,故事嘎然而止,不禁萌生各种情愫,心有不甘啊!
果然不亏是悬疑小说,故事的一开头就将我们跟随小说中的“我”来听一则奇幻的故事,“我”的爷爷是个很神秘老头儿,原本“我”就是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却莫名奇妙地跟“驱虫师”扯上关系,其中由来缓缓述来,让人觉得这个故事既“真实”又满是“神秘”,不由让人想深入探究下去……
以前没有听说过“驱虫师”这种事情,更不知道如此的“有趣”,驱虫师有分金木水火土三大派系,每个派系又各有关联却很少来往,而每一派的传人,又称为“君子”却只有一位,几大派系各守一方,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各自的领域里像正常人一样地生活。然而,在日本侵华的那段动荡岁月,这些驱虫师们却招来横祸,日本人想要霸占并侵吞中国驱虫的技术,并且希望将其金木水火土的不同驱虫术尽收囊中。日本人美其名曰说是要将这种神秘的绝技发扬光大,但其使用的手段却是经过精心布置和策划的,甚至为了偷取各大派系的独门技术,不惜让很小的孩子开始假饰中国的流浪儿,博取各系君子的同情,并将其抚养成人,为日本人效命……可以说,这本身就存在“阴谋”,我们的故事只不过是从这些“阴谋”被揭穿开始讲起。
究竟五大派系中的谁会来拯救这样的局面呢?木系的君子潘俊首当其冲,潘俊是谁?就是“我”那个神秘的“爷爷”啊!看到年轻时潘俊的描述,尤其是闯关的那段,我突然神游了,仿佛进入了“仙剑奇侠传”的情节,哈哈~一层一层的机关,一个个的破解,太有趣了,我个人觉得作者很厉害哦,可以设计出那么多奇门遁术,每个派别各自精通的又不相同,却师从金系出,衍生其他的木水火土四大派系。
相当期待作者第二季的出版啊,精彩绝伦的这一季讲到一半就没有了,还真是有些余意未尽呢~书中的各种神秘和神奇,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尤其觉得中国之大,无奇不有。亦如金庸、古龙等前辈们创作出来的“江湖”,让我觉得活生生地就在眼前,明知道那是假的,却仍旧为江湖中的儿女情怀兄弟情深、派系争斗、民扰国乱而悲喜交加。这部《虫图腾》亦如此,让我有幸了解一代驱虫大师的故事,听他讲述离奇的一生,揭开那不曾被人揭示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