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图腾》读后感(六):独一无二的故事――评《虫图腾》
“驱虫师!操控虫子!可救人于瞬间,可置人于死地!”这就是《虫图腾》所描写的独一无二的故事!《虫图腾》毫无疑问是“驱虫秘术”式悬疑小说的开山之作!看完这个独一无二的故事让我有四个想不到
一是想不到虫子也能写出这么多道道。不得不佩服作者,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我们天天见到的虫子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普通。按《虫图腾》所“揭密”的:五行之说也可用在虫子的分类上,金木水火土,每一类虫子都有相应对应。而驱虫师家族也因所驱虫类而分为金木水火土五族,各族传人均拥有独门绝技,如木系传人潘俊所掌握的驱虫之术,既可救人于瞬间,又可致人于死地;水族传人时淼淼手中一抖便可放出隐形的三千尺,以及惊人的瞬间易容之术;金族的五关阵布局,局局设密,生死系于一瞬间……这是一个多么新奇的视角,这是一个多么引人入胜的世界!
二是想不到作者融于故事中的爱国主义情怀。本以为这只是一部悬疑惊怂的小说,却没想到作者将一片爱国之心融入情节中。每当看到虫族传人为了救国利用中华绝技同日本人斗志斗勇,冒着巨大风险和侵略者一次次生死相搏,都感到热血沸腾扬眉吐气。我始终认为爱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的品质,在此特向作者致意诚挚的敬意。
三是想不到作者对情爱描写的如此细腻。如果说一部战争片有了情会成为史诗片,那一个好故事也会因情的存在而温馨。情是每一个故事中不可忽视的闪光点。我认为这正是《虫图腾》的闪光点。男主人公的英雄气魄,女主人公的羞涩情怀,在国家有难的非常时期,爱这个字眼得到了升华。爱不再是卿卿我我情意缠绵,甚至不再是幸福责任,爱是一声叹息……
四是想不到作者为这部作品付出。原来一部好小说是这样写出来的。“闫志洋,笔名狼七。一年前,因为一张照片,一夜之间销声匿迹。开始黑衣加身,行走于山野之间。一年后,传奇诡秘之作《虫图腾》,震撼袭来!”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付出才有收获,故事从生活中来,作者既然能为这部作品付出一年的准备,那我们成为故事的俘虏也就理所当然了。
《虫图腾》这本书拿在手里,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翻阅多次,匪夷所思的构想、跌宕起伏的情节、作者颇具古风的写作手法,都让我感受到它强大的气场。这确实是一本值得分享的好书。请记住我的话,这是独一无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