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经看过一本《狼图腾》,讲述的是人与狼的故事,如今又有了一本《虫图腾》,不知道这个故事到底如何,怀着万分的好奇心,翻开了书页。
开端的如此突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中,因为一个离奇事件使村民不断地死去,来去无踪的黑影到底是什么,让整个村庄的人胆战心惊,而就在整个村庄的人束手无策的时候,他们迎来了一个神秘的人,一身黑色不苟言笑,却帮整个村庄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多年以后,这位一身黑衣的老人因为某些缘故对“我”讲起了那件尘封已久的“驱虫师”的故事。
“驱虫师”这个名词之前从未听说过,从字面意义理解,便是驱使虫子,而根据书中所写,也是大体不错。这神奇的驱虫师根据虫子的属性不同,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于是便衍生出了金系、木系、水系、火系、土系这五大驱虫师的分支,而这五大驱虫师又各自有着不同的秘宝,每一系的秘宝则必须由各系的君子才能继承,可是谁能想到,这神秘的秘宝则成了灾难的导火索。
神秘的驱虫师,神秘的驱虫力量,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早已属于一门珍贵的技艺。日本人的觊觎引来了无数的灾难,可是不仅如此,神秘的黑影,亦真亦假,亦正亦邪的各方势力,日本人的如影随形,到底是凑巧还是身后有人?神奇的技艺,巧妙的机关,令人赞叹的驱虫之术,在文中处处撩拨你的神经底线。
由于这书还只是一个开端,尚有诸多谜团等待作者一一为读者揭晓。那个穿黑斗篷的到底是谁,他到底是帮日本人,还是帮驱虫师,属于驱虫师的秘密是什么,到底有什么样的技能让日本人对驱虫师如此的重视。每一次的巧合,每一次的惊险,到底身边是否有那个黑影一直在笼罩,不然,为何日本人的来临总是那么恰到好处,这许许多多的谜团还得等待下一部的揭晓。
这本《虫图腾》,不能算是推理小说,只能说与悬疑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由于是第一本,书中谜团重重,作者仅仅交代了一个故事的开端,驱虫师的使命,对日本人的痛恨,与日本人的斗智斗勇,各种真实的情感扑面而来,由于书本尚未结束,看来未免让人感觉有些意犹未尽,期待下一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