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容荣
感觉中,伍迪•格里斯一直行进在路上,好象希腊的游吟诗人荷马一般,边走边唱,为劳苦的人民而唱,也为祖国而唱,而他所创作的歌曲《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被当做美国的第二国歌,歌词中有这样几句:“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这片土地是我的土地,从加利福尼亚到纽约岛,从红杉林到墨西哥湾流,这片土地属于我和你。”诚然,这片土地并没有带给他富足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是苦难,但他依然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并为他自豪,为他高歌。
《孟子》中有这样的句子:故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伍迪的童年时代曾经有过一个很富足的家庭,但是随着西部石油热,大批的投机分子涌入,资本家,流浪汉,形形色色的人把原本安逸的小镇搞得乱七八糟,而他家也正是在此时遭遇不幸,房子被火烧掉,父亲失业,而母亲不堪忍受之下渐渐崩溃,最终被送上火车离他而去……
当他慢慢长大,读书、打架、混帮派、做兼职,为了生存他什么都做过,送报纸、捡垃圾、擦鞋、刷痰盂、接夜班车……他经常处在一种找工作的状态,直到他学会了画画,伍迪可以帮客人画广告画和装饰画,而他的生活也由此得到了一些改善,可是他发现画画的用具太贵了,于是当他的一位舅舅教会他弹吉他的时候,他惊喜的发现,这才是他的最爱,让他可以赖以生存并可以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从此他就再也放不下音乐,并终其一生唱歌并创作,不离不弃。
他的脚步遍及美国各地,徒步走过,搭过便车,更多的是扒火车,每次看到伍迪扒火车,我都会出一身冷汗,真的是太危险了。要躲避不友好的同伴,要躲避查车的警察,记得有一次他一直在车箱外面差点被冻僵,手都要抓不住的时候,我吓得心都要跳出来了,即便是这样他也不舍得丢下他心爱的吉他。20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伍迪都经历过:经济大萧条、大沙尘暴、二战……随着阅历的不断增加,他的歌曲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全部写进了自己的歌曲里,他的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而他也把歌唱到了洛杉矶的电台,但他无法忍受富人们这样那样的需求,他坚持认为他的歌是唱给更多的穷苦人来听的,他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甚至放弃了在“彩虹厅”演出的机会而情愿在街头卖唱。这就是伍迪,一个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屈服的硬汉子。
面对暴徒,他毫不畏惧,他抄起他的吉他勇敢地吟唱:“我们要一起战斗,我们决不动摇!就像一棵树,长在水源旁,我们——决不动摇!”整群的暴徒冲过来,伍迪的歌没有停,所有的人都和他一起唱,水手、士兵、卡车司机、工人、牛仔所有的人都围绕在他的周围,他们胳膊勾在一起阻挡着暴徒,他们被雨浇透了,但他们的歌声依然铿锵有力,双方对阵中谁还没有碰到谁,战斗已经打响了。而正义的一方首先在气势上取得了胜利。警笛想起的时候,暴徒仓皇而退,警察到来只看到一群坚强的人在唱歌:“一、二、三、四,就这样长在水源旁,我们决——不——动摇!”套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这就是“正能量”。
伍迪格斯里1912年7月14日出生于俄克拉何马州一个左翼家庭,在他短暂的55年人生中创作歌曲2000多首,美国的第二国歌《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为他开创了以音乐介入社会改革的先河。他被誉为“美国史上最有才气的民谣唱作人之一”、“二十世纪前半叶最伟大的民歌手”。
伍迪追求的是,让无论身处何地的人都能找到尊严,并为自己创造的劳动感到骄傲。《陈涉世家》里有句话说的好: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从伍迪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有一颗贫穷的心。无数的实例证明,只要你内心足够坚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成功一定会属于你的。伍迪是坚强的,在他住院的最后一年写过一首歌叫《我还没有死》,那也是他最后创作的歌曲之一,他坚强地求生,却终于没有敌过宿命,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但他的歌声却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