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之路》读后感(八):久违的无产阶级情怀
《荣光之路》Bound for Glory,在书中正文被直译为“驶向荣光”,“荣光之路”让人有些想起库布里克的电影《光荣之路》Paths of Glory,但两者的内容截然不同。实际上该书的作者、译者和责编都是从事着与音乐相关的职业。作者伍迪·格斯里是美国民谣之父,译者刘奕是摇滚乐工作者、乐评人,责编解华佳则在广西师大出版社从事音乐图书的出版。
广西师大出版社在社科类图书的出版质量上无须多言,从策划、内容到装帧排版纸张,都是国内出版社的佼佼者。该书封面有“故藏”之题,但封底等处并不见丛书预告,可能是广西师大出版社尝试推出的新品牌。“以故为新,因典入藏”,于故纸堆中寻觅遗珠,这个系列值得期待。
《荣光之路》之前并没有国内译本,英文原版首次出版于1943年。长期被亨廷顿舞蹈病所折磨的作者伍迪·格斯里死于14年后。该书从体裁上来看是一本自传体小说,讲述了作者从家道中落的童年慢慢成长为民谣歌手的经历。伍迪所创作的歌曲往往是非常简单的,是对一瞬间灵感的阐释,“一切皆能入歌”。但他的这部自传则表明他并非不会使用复杂的叙述手段。该书每一个章节几乎都可以单独拿出来成为一个短篇小说(story),从人物形象、人物对话、情节起伏等等角度来看,伍迪有着专业作家的水准。
伍迪的文字与音乐相比,尽管从形式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其精神内核是一致的。伍迪是美国民谣之父,鲍勃·迪伦的精神导师。我对音乐不甚了解,对于各个派别的源流和交汇不甚了了。但我相当喜欢美国民谣,以及今天身边已经普遍流行的“民谣”,它们都非常质朴,非常真实,可以像是面对面一样听到来自心底的对话,这是其他艺术形式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伍迪等歌手所创造的那种感情真挚的美国民谣孕育了后来的摇滚,而充满呐喊、怀疑和批判的摇滚乐,再不像民谣那样简单和质朴。
《荣光之路》与其他自传、小说相比,其魅力就在它处理人际情感的真实和简朴。全书表现的都是贫民大众,那些工业革命之后到二战之前的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故事。“这辆车不拉烟鬼,骗子和廉价的小丑;这辆火车正在驶向荣光,这辆火车!”这是伍迪·格斯里创作该书的主旋律。读到该书最后一页,这首歌谣重现,那种真正的无产阶级的无所畏惧的气概,跃然纸上。读到伍迪所写的这些故事,脑海中浮现的是《国际歌》的呼喊,是《共产党宣言》中那句“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而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感受到无比巨大的能量。
在习惯了阅读《1984》《华氏451》这类与今天的现实更加贴近的政治寓言小说之后,读到《荣光之路》里扒火车流浪的两个童工、打群架和一起唱歌的工人们等等,读到他们在一无所有的恶劣环境中所表现出那种友好、乐天、豪爽、反抗、激情、关心他人、鄙视一切的情节,仿佛他们才是美国和世界的主人——打动我的,原来是那久违的无产阶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