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最痛苦经历才能凝结出最美丽艺术。也许有的歌曲能被歌唱家凭借想象吟唱,但我相信,那些最有力,最直达人心的歌曲一定以丰富深厚的经历为谱,以对人民国家的深沉的爱写词,被饱含热情的歌喉传唱。伍迪格斯里就是这样一位真挚的歌唱家,他创造的歌曲《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被当做美国的第二国歌,歌词中有这样几句:“世上没有任何能阻止我前进,当我踏上那自由之路;世上没有任何人能令我折回原地,这片国土是为你和我而建立。”他热爱音乐灵魂早已融入到他故乡的土地里,他写的歌曲依然滋养着成千上万爱国的人民。
《荣光之路》是伍迪自己创作的带有半自传体色彩小说,这本书将他个人在美国到处流浪的经历与整个国家在时光中的变迁相结合,语言质朴,带着独自辗转特有的忧愁,向我们讲述了他与音乐间的特殊纽带。
伍迪的童年十分美好,他在俄克拉荷马州长大,与父母兄弟一起住在美丽的大房子中。然而随着美国石油热的兴盛,大批的外地人涌进他居住的小镇,希望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小镇逐渐变得拥挤混乱,街头到处都是胡乱搭建的棚子,孩子们之间的争吵打架更是常事。那段时间他家里的房子被烧,姐姐灾祸中丧生,父亲失去了好工作,母亲因为受不了这些打击而病倒,不久就去世了。伍迪为了谋生准备去加州,他靠徒步、搭顺风车和扒火车前行,他曾经连续饿了两天两夜,在火车上淋过倾盆大雨,被警察盘问过,但不管旅途多么艰辛,伍迪都一直将他心爱的吉他保护的很好,他把途中遇到的人和事编进歌里,吟唱那硕果累累的果园,那广袤坚实的大地,那为生存而奔忙的人民。
伍迪在用音乐讲故事,用民谣将他的所见所思传递给大家,震颤更多的心灵。他的歌语言朴实,除了自然美景,他唱的最多的是与他一起为生计奔波的同伴。他们辛苦度日,在灰尘中带病挣扎,与酷暑忍饥苦苦斗争,忍饥挨饿成了家常便饭,他们做的所有努力只是想在那块贫富差异鲜明的土地上生存下去。伍迪被这些人坚韧精神深深感怀,用歌曲表达他对同伴,对这片土地,对这个国家的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