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多少有些外貌协会的吧……虽然买书是看内容,但如果版本不同的话,总是会选择外表漂亮的那版……不过,喜欢美好的事物总是人的本能呢╮( ̄▽ ̄”)╭于是一边这样在内心安抚着自己,一边又蠢蠢欲动的将手伸向相较之下价格更贵了不只十几元的那个版本~々
不得不说,这本书于我而言是个惊喜,从内容译文装帧设计都很用心,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虽然不能说是完美,但是至少是超乎预期的好书。是由作者,译者,和编辑合力脍制出的一道大餐。要知道,我打分贯来是极吝的,当然,说的好听点叫审慎吧。反正,一般很少会打五星,因为五星是“超乎预期”。像这本《荣光之路》这样的,内容不是完全合乎口味的书,我往往只会给打四星,也就是“合格”。接下来,就是三星的“可看可不看”,二星的“不必看”,还有,一星的“浪费时间看它干嘛”O__O"…
翻过书来之后,看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字样,这就不奇怪了,因为我最近置入的几本这家出版社的书,就品质而言都相当不错。希望出版社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做出更多的好书,以饕读者!(——木有打错字啊。查了一下百度,这里“飨”和“饕”都能用。私以为,“以飨”是比较文雅的大吃一顿,而“以饕”则应该是凶猛的大吃一顿。既然面对的是如饥似渴的读者,当然用后者比前者要更加恰当。)
书中以倒叙的方式,从一列驶向“荣光”的闷罐车上为开始,作者深陷烦躁狂乱的情绪之中,回忆起了自己的过往类似于马克·吐温笔下的那种旧美国式的风情,作者从田园乡村流浪到摩登的都市。见识富人天堂,经历过穷人地狱
他的歌词极富时代气息,鲜明的反应了当时被压榨的美国下层民众的生活,当然也歌颂了各地的美丽风光。从美国下层人民的视角出发,刻画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繁荣猎人、脸蛋红扑的乡下淳朴女孩、神色疲惫的黑人男孩、半饥饿状态等待上工的工人……这一个个栩栩如生人物惟妙惟肖的组成了美国下层人民生活的群像,又像是幅美国民情的赤裸速写。
无论是这种纪实文学还是其它虚构文学,能使人感动流泪的从来只是故事本身的内容所在。而不在华丽的文风。作者这点就做的很好,他的写作沿袭了他音乐的风格,以质朴真情胜人。平实的文字耐人寻味,必须要耐心才能看进去,还要反复咀嚼才能品出味道。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那种朴实与热烈话语,洋溢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真挚感情。
虽然内容并不大合我的口味,不过说起来,确然是极富魅力的文笔。或许,我只是不大喜欢那种类似《汤姆·索亚历险记》的美式的俚俗风格吧?反正我一贯是对这样的书极不感冒的。如果是喜欢那种风格的读者,建议不要错过此书。
作者的洞察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点在任何的艺术创作中都是极宝贵财富。作为艺术家的双眼,柔软的心灵,成人的身体里藏着个受创伤的孩子。在内心的某个地方,他从未有机会真正长大,源自于突兀的戛然而止了的童年。感情上无所傍依,精神上不知何去何从永远的彼得潘——这大抵是那代美国人的最真实的写照吧!有着和文革中的红小将同样的寂寞而又不甘的灵魂,表面上看似平静,却一直对这个世界怀有深刻的愤怒与怨怼。
小小的孩子啊,总是有很多很多的“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有人凭借着别人的在乎,将自己的欲求包装成为别人好而强加于对方,如果不能满足她就会‘生病’?不知道为什么穷人居然会比富人慷慨,明明自己有的已经很少了不是吗,有很多的那些人为什么不肯从指缝间露出一点点,反而要想法设法的推脱,可明明不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吗?
不知道,不知道啊,大家明明都是那么那么努力的生活了,为什么日子不但没有越过越好起来,反倒是越来越差了呢?……前者的困惑来自于儿时的妈妈,后者则是源自于路上自己亲身的经历,和遭遇到的一幕幕震撼心灵的场景。他的心灵中总潜藏着许多的不解的疑团,在之后的时光里,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得到了答案,但也有很多,到死为止也不曾得到解答。
就像是,作者直到生命的尽头,也不曾知道自家四岁时烧起的那场大火,到底是不是自己母亲在歇斯底里丧失理智情况下干的那样,最终,也只能化作一个令他心生恐惧的问号。话说,我觉得他妈妈未必是什么神经病,但肯定有精神问题。试问,哪个正常人会因为别人不去顺着她,小心翼翼的哄着她,把她放在天鹅绒的红垫子(西方婚礼时用来放结婚戒指的)的顶上小心翼翼的捧着千依百顺,她便会立时的‘抑郁’了给你看的?
说起来,这种人你认识就够糟的了,可问题是她和你的关系还是不能摆脱的那种,就像子女和父母,丈夫妻子。没错,当时的美国清教徒是不允许离婚的,所以作者的童年伴随着这么个,你既不能寄予她希望的,又不能干净利落的对她割舍的人。这么想想,我都快疯了,何况亲身经历这一切的作者了。
这本自传体小说真的是蛮有味道的,经过了时间的积淀,几十年甚至十几年后未尝就不能成为一部经典。话说,所谓的“经典”又是什么?——私以为,经典就应该像是东方的《红楼梦》、《源氏物语》,或者是西方的《大卫·科波菲尔》或《飘》那样的作品……
痴男怨女见炽爱缠绵道德君子世风日下革命志士见阶级剥削,朝堂诸公见政局博弈,史家见兴衰变迁,战者见兵锋争戈,商人看到经济百姓看到生活…想要休闲的可以看来打发时间,有钻研精神的可以看来研究当时的社会民生。千人千面,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悟,不同的人自然会看到不同的东西。一如鲁迅先生所言,【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因为欣赏的情趣不同,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所得见的也就不同。
任何小说,好的小说,都是在对时代、人生的描写和映射。是当时时代的一种缩影,以供后来人从中获悉当时社会,人们的生活状况价值取向等等。【人生百态,历史渊源,都在其中有所体现】。总的来说,小说要反应社会、描写人生,既然要反映社会,描写人生,很难完全客观,总要夹带一些作者的私货,会有倾向性,包括对于社会现象的、人生的。这一方面就形成了作品思想层面的价值。
好的小说,首先该是好的故事。作者的重点不该是在说教,灌输自己的理念,而是要会讲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作者似乎该说的都说了,又似乎什么也没说——他自顾去说,你且自己去想,才是正理。否则一部好好的小说,无处不见说教,写的跟个政治课本似的,又能看出个什么意味来?
当然,作者是个音乐人,可惜我没能有幸听过作者的作品。书里也零星提及了一些歌曲,有他自己的,也有他听别人记下的。虽然很赞同作者的创作理念,想唱就唱,真心点赞~但是不大喜欢书里收录的那些歌词,感觉大多数都太有战斗性了,不过,那首【这片土地属于我和你】的确不错,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