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之路》读后感(七):美国民谣鼻祖的自传
很多读者可能首先是由《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这首歌曲知道伍迪•格斯里(Woody Guthrie)。这首歌曲的确名气很大,被誉为美国的“第二国歌”,当然歌曲也很美,很值得听一下。这本《荣光之路》就是这位美国民谣鼻祖伍迪•格斯里的自传。
伍迪•格斯里是何许人也?他头上有很多光环,有人把他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才气的民谣唱作人之一,也有人把他誉为二十世纪前半叶最伟大的民歌手。无论如何,在上个世纪美国的民谣界,他无疑是响当当的人物。据说现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就是在他的感召下走上民谣歌唱之路。鲍勃•迪伦到美国民谣带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各种肤色的男人在闷罐车里颠簸着。我们站起来,躺下,挤在一起,拿彼此当枕头。我能闻见从自己被汗浸透的卡其布衬衫、裤子,还有别人的工作服、工装裤、肮脏松垂的套装上发出的酸臭味。”作者就在这样的回忆中、比较恶劣的条件下开始了他的且歌且行的歌唱人生。
在我看来,伍迪•格斯里的“荣光之路”一点也不风光,而且有点寒酸。这条歌唱之路可以说是困难种种,遍布荆棘的。当然这样坎坷之路也锻炼了作者的意志,带给了另一种意义上的人生财富。我想,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也哺育了他,给他的民谣创造提供了许多灵感。伍迪的童年在一般看来,也相当不幸的。一次大火烧毁了他的家,全家人只好搬到一所残破的老房子里。亲人也是屡屡遭遇不幸。他的姐姐克拉拉死于一场火灾,他的妈妈后来也发了疯,每天癫痫都要发作二三次,后来被送到了精神病院,但最终还是痛苦地死了。他的父亲做生意也是相当不顺,为了打拳挣钱,最后不得不切除双手的小指。“摩托车大王”,他的同母异父的弟弟——伦纳德•坦纳也是死于车祸。当然残酷的生活并没有把伍迪打垮。他干各种样的苦活累活,擦皮鞋、刷痰盂、割草浇地、整果园、画广告画等等,他都干过,更重要的是他跟舅舅学会了弹吉他。这开启了他的音乐之旅。他坚信音乐的能量是强大的,它可以超越一切心灵的隔阂。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一直在音乐的道路上一直行走着。一生竟然创造了2000多首,对于伍迪来说,一切东西都可以写入歌,洗碗机也行、女孩也行、甚至一个茶包也可以,因此有时候他在一天之内能写下数首歌。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中插图都是伍迪•格斯里亲手绘制的,从中也可以领略到伍迪的多方面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