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书名总是起得让人无法记忆深刻,向来如此,委婉而非直接。世上竟然有这样的爱情小说,笔触柔软却又让人心疼。怎么能不心疼呢,鬼才Boris Vian自命为“老婆好友萨特拐走的失爱者”,这样公然将自己的伤口公之于众,不是不在乎,而是太在乎。
他的小说中,处处是巴黎。上层的巴黎,左岸的巴黎。两对男女恋人,科兰为了克洛埃散尽千金,却一天天地看着她凋零。她那么无助,却又是那么美好。希克爱着阿丽丝,却更爱他的精神偶像帕尔特,他将他的爱情、财富生命都统统交给了帕尔特,而毫不知情的帕尔特却被绝望的阿丽丝所杀。
在他的小说里,水龙头里会每天游出一条鳗鱼或者鲑鱼;溜冰场里,老鹰展翅般的女人会下蛋;恋人走在路上,会有柔软的云朵飞过来将他们裹住。这不是他的想象,在维昂的小说里,什么都可以发生,爱情是唯美的,残忍的,危险的。
科兰对只关心他能付得起多少金币的教士说:“您能明白说出‘克洛埃死了’这句话的意思吗?”这时,你的心疼了一下。你知道,克洛埃对于他,不仅仅是妻子而已。
“在琼尼•霍吉斯的演奏中,充满着某种轻盈飘逸的东西,某种不可言传而又地地道道的声色之美。这种声色之美被束缚的身体内部释放出来,很纯净。
在音乐影响下,房间的各个角落逐渐起了变化,变成了圆形。现在科兰和克洛埃就躺在一个球体的中心
‘这首是什么曲子?’克洛埃问。
‘《被追求感觉》。’科兰回答
‘这刚好就是我所感觉到的。’”
这样隐秘凄美的感觉,也只有维昂的笔才能捕捉到了。他让我想起那个长着希腊鼻子的民国才子邵洵美。他只是生错了地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