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泡沫》读后感(三):浪漫至极的才子之心
怎样的一本作品,才不枉“法国第一才子书”的名号?
在这个浮夸的时代,图书简介往往夸大其词不知所云,但我还是免不了对这煞有介事的名头十分好奇。当然,其中也有想要戳穿溢美之词期待
但是读过《岁月的泡沫》之后,我理解了维昂的才子之名。
这是一个关于纯粹爱情的故事。维昂自己用一句话这样描述:“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女人,她病了,她死了。”然而这样简单故事却由于维昂的浪漫与纯粹,因而折射出一种诡异而眩目的色彩
如果浪漫是一剂毒品,那么维昂早已病入膏肓。作为一位才子,维昂走在追寻生活之精致道路上。在想象世界中,他将音乐与美酒相互混合,赐予书中主角科兰一架能通过演奏乐曲调配鸡尾酒的钢琴。音符与饮品一一对应,混合成多变的旋律,叩开味蕾中暗藏的秘境花园。这种造物已经超越豪华奢侈的边线,而升华为一种生活的姿态优雅地沉浸在无限感官之美中的姿态。
带着这种姿态,维昂在书中前半部分,无所保留地展现了青春与爱情之美。年轻美貌,青春自由灿烂阳光,衣食无忧,欢声笑语......仿佛他们来这世上走上一遭,就是为了尝遍所有的甘甜。这种甘甜在科兰与克罗伊的婚礼中被提纯到了顶点。
也许因为盛极必衰,厄运的阴翳渐渐遮蔽了阳光。克罗伊生病、死去,科兰则一文不名。然而即便是疾病贫穷与死亡,在维昂笔下都闪现出一种病态的浪漫。侵扰克罗伊的病魔,是肺叶中长出的一株睡莲。治病的不需针头手术刀,而要满满一屋子鲜花,越美丽越繁茂,就越让睡莲自惭形秽。在工厂中,耗尽家财的科兰用体温种植步枪,结果每一只枪管中都长出一朵娇艳的钢玫瑰......
谁都会用最美的字句赞颂青春与爱情。可是谁又能够用如此凄美怆然的笔墨描绘厄运与痛苦?维昂能够做到。用他诡异的想象,用他深入骨髓的浪漫。
另一方面,维昂关于爱情的所有描写都展现出一种极端和纯粹。科兰义无反顾地爱克罗伊,为她付出了所有的钱财与心力。希克疯狂地痴迷于帕特,收集一切与之相关的东西,花光了所有钱。阿丽丝不离不弃地爱着希克,即便明白希克心早被帕特占满。绝望的她杀死帕特,烧光书店,幻想用自毁拯救希克。
书中的所有情感都过于热烈,将那些可怜人儿整个燃尽了。这些疯狂的爱为何而来?维昂却并没有任何逻辑解释与情节推进。
因为在维昂的浪漫世界中,爱将注定疯狂,一如生命将注定消逝。世界正因此得以运转。
《岁月的泡沫》文如其名。整个故事被包裹在一个巨大的肥皂泡中,光滑的外壁在阳光下反射出七色异彩,晃晃悠悠地飘在风里,浮于云端。维昂用灵魂中的极致浪漫与头脑中的疯狂想象,构造出这个肥皂泡中的世界。那是永远无法触碰之美,却终将以令人心颤的姿态破碎。
我坚信所有的文学创作都是作者人生哲学价值观的稀释。作家将他们的生存姿态投射到笔端世界的虚构人物身上,只为我们在书页翕动之间偶一瞥见他们自己的恍惚身影
维昂生于1920年,那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鼎盛的黄金时代。他家境颇为殷实,其父以遗产为资本生活,不事劳作。(《岁月的泡沫》中,正是主人公科林曾谴责“工作使人变成机械”,并讽刺了面试官的庸俗愚蠢。)维昂幼时接受家庭教育,后入中学,在校时以举办“墨斯卡灵奇幻夜”为乐事。这种贵族式的安逸放浪才能培育出维昂式的梦幻浪漫。
维昂年少体弱多病,被风湿热,伤寒,心脏病纠缠。30年代因大萧条冲击,家境也曾一度衰落。在《岁月的泡沫》中,克罗伊怪病缠身,科兰千金散尽,原来类似的情节在维昂青春期时就已然上演。青春期的敏感少年遭遇坎坷,这使维昂的浪漫中更带有一丝凄然的阴郁。
在维昂笔下的泡沫幻境中,人们因疯狂的爱而抛弃金钱甚至生命。而现实世界里,维昂则出于对艺术的追逐而透支身体。这位小号手痴迷爵士乐,偏偏生得一颗脆弱的心脏。即使医生警告“再吹小号你就只能再活十年”,却仍然偏执地热爱着。
于是1959年6月23号,又一次心脏病发作。这次他永远倒下了。
他倒在60年代的门口,并没能叩响那扇新时代的门。不知他能否在门缝里窥见,在那个挥霍着自由、激情与青春精力的年代里,他的浪漫与纯粹将赢得那些年轻的心。
在写作领域,维昂生前并未获得许多关注,反倒是那三本假借他人之名的糊口之作却赢得好评。在他身后,那些署着Boris Vian的文字才终于被人发掘。
维昂名前的头衔长之又长:作家、诗人、音乐家、歌手、翻译家、文艺批评家、演员工程师。他从事了这么多的“职业”,然而却都不过是才子的一个侧面。
在那些泡沫般的岁月里,我窥见了他,窥见了一颗浪漫至极的才子之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