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它是个中性词,没有好的爱情和不好的爱情之分,爱情就是爱情。婚外情,如果包含爱的成分,是爱情,那它也是神圣的,不能否定它的神性,只是不道德而已。最可怕的是,现在的婚外情,已不是单纯的因为爱情,而是有更复杂的东西,那这种就简直是对爱情、对婚外情的玷污了。对于那些高举真爱的旗帜而大行苟且之事的男女表示极度的鄙视,那种还算是婚外情吗?不是,那纯粹是一种婚外泄欲,寻求一种婚外刺激罢了。
张小娴的小说很多都是为小三正名的,当然,不是说赞成小三的行为,而只是对小三的爱情表示同情和怜悯。小三的爱情,也是爱情。周蕊作为一个默默被爱和爱人的第三者,是让人心疼的,也为她不能遇见结婚前的唐文森感到遗憾;徐玉很让人钦佩,为了一个男人什么事儿都肯干,而且一直坚信他会成功,直到最后她发现自己深爱的男人竟然为了成功不择手段而毅然决然地离开;游颖的爱最内敛,隐藏得连深爱的彼此都觉得她不够爱他。爱是怀疑,爱是妥协,爱是莫名其妙,爱让人受尽折磨。忽然想起张国荣的那首《当爱已成往事》,沙哑、深情的歌声里慢慢吟唱出爱的真谛: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
看张小娴的小说,总会想起王家卫的电影,总觉得意境很像。尤其书中写到美洲有一种蜂鸟,能够倒退着飞的时候,不禁想起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中关于一种无脚小鸟的描述:有一种小鸟,它没有脚,只能一直在天上飞,当它落地的时候,便是它死去的时候。
心莫名地被牵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