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给这本书令取一个名字,我觉得应该叫婚外恋也有真情,或者是一个小三的自白。
虽然讲述的是三个女人的故事,可主线还是放在了和森辛辛苦苦爱着的周蕊身上。彼此相知的两人,不用刻意的交流就知道对方想要什么,缠绵纠结抵死相依。他们拥有完美的爱情,因为他们永远得不到。其实,森应该算幸运的吧,他的情妇,不为财,不为权,不为利益。耐得住寂寞,搞得起事业,仅仅是因为爱情。爱情,让人变得高尚又龌龊,懂得爱的人,都懂得情不自禁,可一切有良知的人,又懂得道义和责任。所以,他们两人,在欢爱中愉悦,又在欢爱中备受折磨。因为这部小说是以周蕊的视角所写,所以对她更多的是同情,即使有怨恨,也只是那么一点点,可在后来描写森17年的妻子的时候,会突然发觉,真正可怜的是他的妻子吧。就像周蕊自己想的,森当初,也深深爱过这个与他少年结发的妻子。只是时光是把利剑,斩断了所有情丝,只剩熟稔的没有激情的两具躯体。可惜女人总比男人感性,对过去,也有更多的不舍。而这些,都不是男人特长。森没有离婚,他还想尽丈夫的道义以平复内心的愧疚。可他知道不知道,这样做最终伤害的还是三个人呢?也许他的死亡,是个意外的结局,但也是个最好的结局。妻子收获了钱财,周蕊收获了永恒的爱。只是这些,都不是她们想要的。她们想要的,以永远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