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性》读后感(六):改变对马奎尔的看法
第一次认识马奎尔是听他的讲座,火葬文化史,说实话是很不以为然的,感觉整个讲座内容缺乏一个意义丰富的指向。但是这本孤独的性读完后很大程度地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这份关于手淫的历史十分清晰地击中手淫问题的要害。我个人认为马奎尔最引人之处,在于揭示了手淫为何会成为道德规范中的一个问题,或说一种罪恶。这一讨论是很严肃的,因为道德规范对其他“不道德的”性行为的禁绝,与对于手淫的摈斥,背后潜在的逻辑是不同的。而这一点在日常中是被忽略的。
不论是以医学的方式或道德的方式所出现的对手淫的焦虑事实上都是对自我中心主义以及社会交往的断裂的焦虑。马奎尔将自己的书取名为“孤独的性”已经说明他对这一点充分敏感。两性关系是社会关系重要的一环,手淫毫无疑问地使这种关系对个体不再是必要性存在,维系人们共同体的力量更加虚弱,这才是启蒙时代思想家反对手淫的内在逻辑,马奎尔尽管未直接指出这一点,但他在论述手淫何以会成为一个问题时,着重强调了手淫自我满足的特点,说明他也是在这一路径中进行阐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