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es教会了自己的儿子Pan排解受挫感的方法,Pan又把这种方法教给了牧羊人,以便他们可以时不时慰藉一下寂寞。”——当我看到这里时,不禁笑喷了。记得以前看木心讲述、陈丹青笔记的《文学回忆录》中的古希腊部分时,就被古希腊诸多神、半神之间的乱搞笑喷了,没想到,到了这里还是如此。还有那个所谓的生育之神,忧郁的说:就让我的手成为我的情人吧。就这样,还管生育呢。
这可是“手淫”啊!
莎士比亚写的诗:”不懂节俭的人啊,你凭什么在自己身上浪费传家宝——美丽?“他老人家说的很对,你们这帮子人得浪费了多少种子呀,真比俄南还可恶。可怜的俄南只是采用了体外排精避孕就被上帝耶和华处死了,真是冤。(当然,我不是对宗教持有异见。)
手淫,我不明白和自慰有什么区别。反正,翻了下这本所谓的《孤独的性:手淫文化史》,有些不明觉厉作者在书中介绍了诸多人的各种对“手淫”的解读,不管是幻想、疾病、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必备过程还是其他什么的,反正现在社会对它什么态度,大家应该都知道的。
还有,我觉得,虽然婴儿喜欢吸吮手指,但不能说是“手淫”吧?更不能借此把成人手淫说成是婴儿般的反璞归真吧?这个观点,我实在接受不了
这个专业,写个文化史,应该算是冷门了吧?作者还写得津津乐道,有汁有味,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洋洋洒洒。说句实话,很是佩服人家的治学态度
此书是以欧美的文明发展基础,以1712年英国出版的《手淫》这个小册子为分界点,介绍了“手淫”这个词的前世今生,从宗教、医学心理学、文学、社会学等多角度综合介绍了人类——主要是欧美——对“手淫”的态度的变迁。当然,我肯定是抱着猎奇的心理去翻看此书的,并没想着能学会写什么文化史之类的。因此,我对此书主要着墨于欧美多有微词。要知道,这方面,怎能少了中国?明清那么多色情文学,那么多“手淫”的描写,不过也好像只是“指头儿告了消乏”,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呢?
此书的章节共有6章。先是从《手淫》这本书引发的轰动入手,然后分别介绍了此书出现前后的相关文化史料,进而分析为何社会会对这么一个私密的行为产生如此大的反响,最后介绍了20世纪的独自性行为。作者认为,“手淫”这么一个真正不为外人所知的行为之所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自由主义商业发展、文学业的发达、心理学的影响以及医学的助推等。总之,这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词汇,不能单一的从某一个学科去探讨。而且,“手淫”和其他概念一样,必须与时俱进的看待,比如女权主义运动、同性恋运动等逐步走上前台都推动了这个社会问题的发展。但是,阅读是否能够激发人“手淫”,这个问题,我没想明白。只能说淫秽读物容易如此吧?难道典型的文学作品也行?有人说在特定的环境下阅读某些类型的纯文学作品会让人产生手淫的冲动,这个还真不好说。比如,在旷野里独自一个人阅读梭罗的作品会产生冲动?可能有些人会吧?汗一个。
话说,华特·惠特曼还真能写,《草叶集》确实有些淫秽,竟敢赤裸裸的赞美“手淫”,这个都怪我平时不读外国人写的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