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书的时候,自己大概还是小学,古典文学修为实在不怎么样,对于书中诗词什么的直接略过,后来也不曾再看,今天在豆瓣推荐里面看到,突然有点勾起往年回忆来着。
书中内容已经全然记不得了,只是记得岳飞是个少年老成的家伙,然后长成了成熟稳重的中年人,对于少年老成,我小时候便是不大喜欢的,但是大英雄的什么葫芦口大战,略微还有些印象。
对于岳飞麾下几位英豪,那是印象反而比岳飞还深刻。
牛皋,好像所有的古白话小说都有这么个任务,大抵就是李逵,张飞一样的猛男了,记得他打败金兀术的时候,自己是笑中带泪,颇为唏嘘。
岳云,自小羡慕这样的少年英雄,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云大抵如此了,当时感觉挥着两把大锤的岳云大抵不会比他老子岳飞更弱的。后来直性子的岳云,放在现在可爱淘的小说中,那就是一个阳光般的王子吧。可王子也早死。。。。。。
还有就是杨再兴,这个土匪,还记得他银杆长枪,一骑当千的帅气场面,最后败走什么地方不记得了,但万箭穿胸的那副白描图,还有印象。
张俊,只记得他在前面给岳大帅牵马了,然后后面还有一个,不知道是哪个路人甲了。
最后是金兀术,那是刚看射雕,就把对完颜康的印象和他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