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全传》读后感(四):《说岳全传》之高宠篇
前几日闲居家中无事,竟从一辟处寻出早些年买的《说岳全传》来。再次翻阅,已然没了当初的“心向往之”,但闲暇之时读之倒也饶有兴致。此书中前后登场战将百余,作者刻意夸张描写其武艺的也有不少,如诸多将领热衷“踹营”、“杀敌如砍瓜切菜”,乐此不疲。
高宠的登场算是比较晚的,此时的岳飞已然不用亲自上阵,因此看不到两人的较量。但两人都曾与兀术较量过,且都使枪,岳飞是七八十回合内战不下兀术,高宠则是一枪定胜负。书中岳飞在单挑的描写中未逢一败,因此可以认为,高宠亦不输其他战将。
作者对高宠的描写甚少,前后不过两场戏份。对于他的出身,仅以“开平王之后”一笔带过,估计也只是以此来为他的旷世枪法作根由。但他的登场却是让读者眼前一亮,宋营三将战他不下,吓得牛皋这个莽汉也懂得打出岳飞的名号来拉拢他。之后寂然,再次出场就是《挑铁滑》了。此处描写方才真正展示了神一样的高宠。铁滑车重量已无从考证,但从他被铁滑车“碾成肉泥”来看,重量应该是和现代的机动车差不多的,而高宠运枪连挑十一辆直到战马脱力摔倒,真乃神力也!其实前文描写已隐隐透露出他的神力,与力扛千斤铁龙的兀术对决时,一枪便让兀术抵挡不住落荒而逃!
宋史对他的记载很少,仅仅只说是岳飞麾下战将,战功不表。但他的高家枪和杨家枪一样,在历史上都是很受追捧的。对杨家枪传人杨再兴刻画较多,尤以小商河一役为甚。这位战将我也很喜欢,不仅是因为他的勇武,而且是因为金庸给他安排了一个很强大的后人——杨过。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不论高宠在历史上是否真的神力如此,至少我们能从这个角色的身上看到一种我们所向往的东西——人力。姑且不讨论人的体能极限问题,至少我们能感悟到人的力量的强大。就像史记里对项羽的描写一样,如果不是因为项羽的“力能扛鼎”,不是因为他的“独籍所杀者数百人”,恐怕他在我们心中的分量不过与陈胜吴广相等。对于人力的赞美,再怎么溢过其实,都是应当值得肯定的,因为这好歹还能让我们感受到人和草芥还是有区别的,尤其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在我们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