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读后感(七):圣杯传奇故事
为我们灵魂服务的不在于圣杯本身而是它身上藏着的谜,以及令人惊叹的东西。圣杯美就美在它虚无飘渺本质。 ——玛丽·肖维尔
这几天看了美国作家丹·布朗的一本书——《达芬奇密码》,主要讲的就是一个美国符号专家在接到了一个匿名的电话之后,被法国警察署长法希邀请去破解卢浮宫馆长雅克索尼埃莫名被杀的案子,同时被密码专家奈芙·索菲也就是馆长的孙女识破这是一场阴谋,他们根据雅克索尼埃死前留下的线索从而开始了一场揭开圣杯秘密的旅途,一方面是逃亡,另一方面是解密。最后却发现众人梦寐以求的圣杯其实就在罗斯林教堂的玫瑰线也就是初子午线的另一端,倒置的玻璃金字塔的下方,而那个代表着剑刃与圣杯的标志,是在保护着它。而寻找圣杯之旅,就是希望能到抹大拉的玛利亚坟墓前跪拜的探索之旅,是想在这位被放逐者脚下祈祷的探索之旅。结局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并没有过分的夸大圣杯的威力和蕴含的无穷权力和力量,反倒最后却成为了一种精神源泉,一种圣洁的精神力量。最后罗伯特·兰登陡然升起了一股敬意,他不由自主地跪了下去……
《达芬奇密码》的确是一本逻辑性非常强,情节紧扣的书。虽然它的结局差强人意,至少我这样认为,因为在看到结局的时候才突然意识过来这只是一本小说罢了,一下子就把我从虚拟现实中拉了回来,毕竟它的每一个细节都显得太过真实,关于隐修会,关于达芬奇的名画,关于耶稣玛利亚以及他们的子嗣,还有历史上真真假假的故事,我们都无从探究它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只是真理信仰这种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罢了。除了这点之外,其余的还是挺完美的,它是一本集艺术、宗教、信仰、探索、推理悬疑于一身的小说。当然,在我们这样一个宗教信仰并不很浓厚的国家里,可能对于上帝以及耶稣的理解,并没有像国外教徒那么狂热,但依旧让我觉得艺术和宗教似乎能够相似相融,两者之间存在着某些共通性,他不是像一个框架和另一个框架之间存在着某种不可突破的隔阂,它更像是两种流动性的液体,相互交融,相互融合。至少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列昂纳多·达芬奇,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当然,他也在其他的很多领域都很有造诣,比如天文、宗教还有发明等领域。他是位狡黠而又喜欢恶作剧的艺术家,他在他的很多的作品里都掺杂了很多异教符号,使整幅作品都显得鬼魅而神秘,令后人惊叹不已。又比如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将自己作为一个女人来画的自画像。这种双性性格反映了耶稣和抹大拉的玛丽亚神圣结合所蕴意的男性和女性的庄严的结合。这种阴阳的宇宙力量之间存在的对等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是教会的力量的一个深刻威胁。蒙娜丽莎(Mona Lisa)的名字其实是由“Amon L'Isa”变换字母顺序而来,说的是古埃及的父神和母神(名为阿蒙和伊希斯,Amon和Isis)他把男性和女性的特征相互融合在一起,代表了男性女性的阴阳和谐,可以对比这幅作品,以及他自己的自画像可以发现,两幅作品的相似度有90%。我想这应该不是简单的巧合吧!显然达芬奇早就已经设计好了套路。
我喜欢结尾索菲的祖母对兰登说的那句话,她说:“兰登先生,那你就把你的那本书写完,继续吟唱赞美她的歌谣,我们的世界需要当代的吟游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