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读后感(八):达•芬奇密码
又是一部以悬疑推理为刃,在世间纷繁书林中杀出一条血路的科普作品。
达•芬奇密码所揭示的,是一段失落的真理,兰登与索菲全力的追寻,是真理失落过程的还原。
女神崇拜。
早已被十字军的铁骑踏碎的灵魂,被一点一点拼凑起来,每一位殚精竭虑的守护者,都在自己亘古流传的作品中,静待她重临人间。
当宗教被强加征讨之实时,人们便失去了它真实的面貌。
欲望的沾染,将精神的信仰扯下神坛,沦落为当权者蛊惑人心的手段。真相被埋葬,值得敬仰的人们被扭曲成怪,真正的教义被撕碎,人们彻底陷入精心编写的骗局之中。
“男人的骗局是多么黑暗”,为了一己私欲,将上天的赋予践踏成泥,将同为人类的女性诬陷成魔。那段黑暗的岁月,血流成河,杀尽了卓越崇高,也杀尽了无辜纯良。
乱世之中总有英雄临世,或提剑跨骑平天下,或隐忍周旋谋久远。
先贤们殚精竭虑穷极一生留下揭开真理的线索,后人们在漫长的岁月中一刻不停地探索寻觅,曾被最残暴狠绝的方式毁灭的珍宝,用这样无言的方式得以留存,得以跨越战火与时光。
世间一片祥和之时,会有等量的黑暗在酝酿,世间一片血腥之时,会有等量的光明在成长。若说这是权衡一切的法则,那么人类岂不是永生永世都要在挣扎中度过了吗?希望与绝望相共存是一个没有终结的劫难,难道我们就要永远被困于此吗?
这个问题的解答应该在失落的秘符里能找到,丹布朗的答案,众生成圣。
提彬因其狂热,阿林加洛林主教因其教会,塞拉斯因其信仰,这部作品的反派们的出发点似乎都没有太多的恶意,却把这些事经营成最惨痛的悲剧。
可怕的不是欲望,而是一个不留神被控制了灵魂,提彬是如此,阿林加洛林也是如此,刹那间被蒙住双眼塞住双耳,感官的功能被掠夺,欲望钻进脑中,每一寸的神经都逃不过其号令,血液沸腾灼伤筋骨,人类以肉体凡胎化生恶灵,一身怨气将所到之处扭曲成阿鼻地狱。这与因情绪爆发而点燃的原始兽性不同,这是一种催眠,人尚为人,却为了被释放的恶念为不可为之事,理智尚存,却早已被修改得面目全非。
塞拉斯历尽人间悲苦,心里早有一份戾气,但很矛盾的,他同时也有着很纯洁的虔诚之心,这样足够凶狠又足够善良的人,在以拯救为名的虚假信仰鼓动下,不明所以地犯了那么多杀戮之罪,着实很令人痛心。他不过想有一个安身之所,仅此而已。他紧紧抓住他在这世上唯一的一棵救命稻草,没想到却因此送了性命。
阿林加洛林主教的困顿之境应是很多被时代的发展惊得手足无措的保守之人的困顿。宗教诞生于对自然之力的敬畏,成长成熟于衍生出来的精神指导,再被权欲之争祸及,提倡绝对的虔诚以利于有心人的把控。绝对的虔诚给了主教很多希望,权力、地位、思想控制,他或许是专注于他的信仰,但他也同时专注于他对思想的专制,这是宗教被争斗波及的影响,必须的无上地位带来的虚妄神职,自以为是的天下正统。
专制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绝对的虔诚开始动摇,宗教信仰开始向悟道倾斜,开始以一种更为理智的形式存在,不是捧着教义自己要死要活又逼着别人要死要活,而是希望让教义指点迷津,叩问在这世上如何走下去,以什么姿态面对漫漫长路。
这些转变触及很多人的利益,他们开始惴惴不安,着急地铤而走险,最终酿成大祸。
先看的失落的秘符再看达•芬奇密码,明显察觉到丹布朗的成长,六年的时光没有白费,失落的秘符无论是横向格局还是纵向深度,都更胜一筹。
很喜欢看这类约定俗成众所周知狠狠打碎的作品,心里塞满既恐惧又欣慰矛盾情绪,汗毛倒竖,整个人处于微妙的应激状态,在等待,在期待,我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骗局之中,我所认为的世界或许在下一秒便不复存在,我在等待着一片荒芜,我在期待着柳暗花明。比起难得糊涂,我还是比较喜欢始终清醒的,若有幸,我将可以看到一丝未经折射的光芒,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未经修饰的皇天后土。
今年的圣诞节是浓雾轻雨的,为这本书添了几分惆怅,是耶稣在感伤吗?为了他的妻儿还是为了众生?
达•芬奇说,无知遮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误入歧途。
别无他法,还是多看看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