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涉及信仰这个敏感话题,说自己的看法前,首先要明确屁股坐的哪把椅子
你是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
这个问题,我无法简单回答是或者不是。我是漠视论者。漠视论Ignosticism通常被看作不可知论的分支,我并不赞同这一点。不可知论认为人不可能了解真相,而我们漠视论不是不能,而是不舍得浪费时间在伪命题。
对于神这个话题,漠视论者认为目前所有理论,包括不可知论,对神的看法都毫无意义。原因是所有理论对神的定义并不清晰,在有明确的定义之前无法进行有意义的讨论。这个神的定义必须具有可证伪性,否则直接被无视。漠视论者在有一个明确的神的定义之前无法回答自己是无神论或者是有神论。
啊哈,问题复杂了吧,信仰不仅仅只有无神论和有神论2个分支,还有许许多多游离于2者之外的家伙。我来让它更复杂些,有人说中国人大都是唯物论者,也有人说中国人大都是泛神论者,哪个是真相?唯物不等于无神哦,如果神也是物质构成的呢?我感觉中国人大都是唯物泛神论者,没统计过,只是据我所知,可能如此。
在无神论者眼中,这书可能就是小姑娘寻找家族历史的故事。大家查查自己爹妈的姓氏起源,谁不是国王啊,伟人啊的后代,这种故事对于咱中国人格外没吸引力,贵族神马的早不值钱了,咱这满街贵族姓氏,可不像老外满街是些姓火腿,农夫,草丛之类的。这种故事忒没劲,有趣的只是夹杂其中的符号学和推理。
在有神论者中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眼中呢?这书出版时,我正在基督教的神学班学习老师只说这书全是谬论,不要浪费时间看了,一副错误多得懒于指出样子只字不提哪里是谬误。全班同学居然都没逆反心理,没有一个好奇心发作去看。刨除了信仰元素,仅仅是一部不错的推理小说,无法与基督徒讨论,顿觉无趣,轻易忘在脑后。多年后,一个无神论朋友分享各种杂书时,书名勾起了回忆。基督徒的包容性并不弱,比如允许我这个把宗教视为文化现象的家伙去听课。为何不包容此书?好奇心顿起,马上看。
刚看完时,很奇怪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反感态度。天主教我不是很清楚,基督教明确承认耶稣具有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不仅不否认耶稣的人性,还在教徒中传播这一点。基督徒反感此书,应该是跟此书写耶稣的人性无关。
把自己代入基督徒状态,再想。哦,明白了。耶稣具有人性,不违反教义。可是对于耶稣凡人生活的描写,没有忠于圣经。基督徒读圣经的态度,可不是“尽信书不如无书”。众所周知,圣经有N多语言的翻译版。由于中文版的语感有些别扭。我问过神学老师:“现在中文版的圣经,是不是翻译得不够准确。原版圣经是哪种语言?”他说:“不管哪种语言的圣经,翻译时,都是通过圣灵做功,肯定是准确的,不用怀疑。”我当然不信,下课就用google搜圣经的历史。结果是,不仅怀疑翻译准确度,而且什么是原版也疑惑了。不用问老师了,这历次的删删减减修修补补,也是圣灵做功的,冏。宗教提倡无条件的相信,学术提倡怀疑,这一点没得谈。
历史是什么,我不是历史学家,没兴趣考究什么真,什么伪。历史,对我来说就是故事。这本书揭示一种有趣的可能。同一事件,不同角度的解读,无限可能的故事。成年的我享受这种不确定性,反而是小时候更僵化些,总是需要一个问题一个答案,遇到一个问题一堆答案就非要分出对的错的,容不得灰色。可能小时候,价值观结构简单,没有复杂到能兼容相互冲突的理念
坐在灰色的椅子上看,这本书的闪光点犹如星空:
同样的符号,在不同文化,代表了怎样不同的含义
那些姿态别扭的名画,隐藏怎样一种可能;
... ...
不说了,不当剧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