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读后感(九):秘密本身就很迷人
上周读《达芬奇密码》,在这大夏天的被丹·布朗精心设计的情节吓得立毛肌全线瘫痪,简直是不能忍。
不过说回来,还是得佩服作者的脑容量,不论是环环相扣的情节,还是背景环境的描写,他这一部悬疑可谓写得完美。作者是美国人,居然对法国和英国那么熟悉,这让我十分惊讶。他笔下的建筑物栩栩如生,连卢浮宫里的画作都仿佛是他亲自挂上去的,还有各种我不甚了解的密码符号学知识,纷繁庞杂,难辨真伪。作者对它们的描写如此真实,不免让我有种小说中的一切都是真实的错觉了。
不同于东野圭吾式小说,接连死去的人是故事的线索,《达芬奇密码》始终只围绕着一个死者展开。但就是这么一个死者,却引出了几十万字的剧情,我想,大概是二者的关注重点不一样。东野圭吾的我看的不多,就针对《沉睡的森林》来讲吧,这里面终究只在探寻谁是真凶,接连死去的人和凶手有什么关系,而《达芬奇密码》不同,它关注的不是谁杀了谁,而是隐藏在这之后的历史密云,讲到最后似乎就和死者没什么关系了。好一个”故事在别处“!
这本书,人物不多,而且几乎整个故事就发生在一个晚上,可见其情节之紧凑。整本书都在挖掘秘密,秘密背后有更多的秘密,再加上中世纪宗教题材独有的神秘感,每个章节的结尾都在留悬念,一步步把我这个本以为会没耐心读完的小屁孩给逗得团团转。orz
但是我被骗得很爽。读第56章时,我在床上打着充电LED,那时已经很困了,所以打算第二天再读。可是这一章居然说达芬奇就把秘密画在了《最后的晚餐》上,他特地没有画本应该出现的圣杯,而且结论居然是:圣杯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女人!达芬奇还为她画过肖像! 我在进入睡眠的恍惚间想到,难道圣杯是蒙娜丽莎吗?!这似乎很合理啊!《蒙娜丽莎》神秘莫测,这幅世界第一的名画藏着说不清的秘密,就连现在也没有一个非常权威的说法。而前几章又讲到达芬奇的特殊身份,且蒙娜丽莎这个名字就有深层含义。
你简直没法想象我当时的感觉,困到极致,四周又黑,被如此怖人的悬念给缠绕着,精神在困倦与亢奋中徘徊,哇塞,太难形容了。
我发现,最可怕的不是亲历一个骇人的事情,而是未知的东西刚刚展露头角,你心里有种合理的解释,但是真相就是模糊着,仿佛它在看着你笑,而且是蒙娜丽莎的那种笑。
当然,至于圣杯是不是蒙娜丽莎,我就不剧透了,这种书应该带着百分之百的未知去读。与没读过的你们共勉。
这个过程很愉快,一切都因为秘密本身就很迷人。就像玛丽·肖弗尔说的:“为我们灵魂服务的不在于圣杯本身,而是它身上藏着的谜,以及令人惊叹的东西。圣杯的美就美在它虚无缥缈的本质。”
这句话也适用于很多东西,艺术的美就美在它虚无缥缈的本质,爱情的美就美在它虚无缥缈的本质 ,建筑,文学,宇宙,大哲……无一。
我们爱这个世界,就是因为有好奇心,就是因为所有事物身上迷人的秘密。
看来我还得被《天使与魔鬼》再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