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快感你就喊》读后感(四):说不清的武汉味儿
市场年代,适者生存。网络和自由给了普通民众以练笔和说话的机会。在这个写诗的比读诗的还多、作家写手多如牛毛的时代,写作的艺术首先表现为给作品取名字的艺术。池莉的小说名字一向就很勾人,从《烦恼人生》、《不谈爱情》、《你是一条河》、《来来往往》,到《热也好冷也好活着就好》、《太阳出世》,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朵新鲜生猛的野花,平淡安闲中显示出池莉的化腐朽为神奇的锐利与大智若愚的气质。没有矫揉造作与故弄玄虚,却让你一瞥难忘。作品《有了快感你就喊》无疑也鲜明地贴上了池莉的商标,虽然这商标有点另类,甚至有点异质,但它同样地贴近你的心、入眼难忘。若干年后,你可能不记得池莉这个名字了,但一提到某种男人的生活状态,你就会想起“有了快感你就喊”这个雄性十足的标题,然后,就会想起池莉,想起这部小说的若干细节。这,就是一个成功作家留给读者的记忆。真正的作品,总会不时闯入你的脑中,切入你的生活,并成为你的一部分。
有了快感你就喊!据说这是一句曾在军中流传的格言。上世纪70年代,参加越战的美国大兵们,将这句格言印在火柴盒上随身携带。这是男儿精神的写照。池莉是这样介绍这本小说和这个书名:“我小说里的男人卞容大,其实骨子里头就充满了这种向往与追求。他是一个备受压抑的窝囊的阳刚男人。可是他一直在坚持着什么,一直在追求着什么。终于,他被迫开始了以逃离为形式的自我坚守与自我救赎。中国男人尤其需要这种精神,人性的、自由的、坚定的、革命的、悲壮的。这句格言非常上口,刺激性强,爆发力强。做这部男性小说的题目,再合适不过了!太好了!惟一的希望,只是希望不要被狭隘的理解和被庸俗者望文生义,以为‘快感’是猥亵之词,上帝保佑!”
可真被她说中了。随后出现的争论表明,传统的思维定势是一柄杀人于无形的刀,它总是可以理解歌唱艺员的虚伪作派,可以理解文化精英,就是不理解一个作家为自己的作品起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
池莉的创作既重视发挥故事的功能,又不排斥各种现代新手法。小说语言善于吸收武汉地域的方言俚语,或幽默俏皮,或质朴凝重,有着独特的风格。她的“自然主义”就在于将生活的原生态展示给你看,抚慰和按摩你的疲惫;她的“现代新手法”就表现在不断地创新与求新上,你可以不认同,但你不能否认她的刻苦、执著与努力。犀利的绝望,火辣的坚持,庸常的生活,隐忍地守候,便是典型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武汉味儿。
有时我宁可认为这是池莉跟我们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在“美女作家”、“少儿作家”们争先恐后地用身体写作之时,池莉用开玩笑的方式、以貌似生猛的标题来构叙一段依然传统及不那么新新人类的生活状态。然后,当看到一些入套的孩子因没有看到真正的“快感”而失望地蹦出来时,当看到我们一再地纠缠于标题的妥当与否之类买椟还珠意味的事情而忘却小说的真正主旨时,大智若愚的她会诡谲地笑成什么样子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