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鬼吹灯》系列珠玉在前,天下霸唱往后的著作都显得有点劲道不足,我想这是我和很多霸唱书迷的共同感受
回想大学时期看鬼吹灯系列,看到晚上宿舍关了灯后不敢去上厕所,怕到身子僵硬无法入睡,又怕又忍不住不看。那时,鬼吹灯系列常常占据我和舍友之间的话题,我们很多下意思的想法也因此改变,看到粽子会联想到僵尸,提到“驴”会想到可以辟邪的黑驴蹄子,讲“佛爷”会想到小偷……舍友甚至说她看了《鬼吹灯-精绝古城》,养成了跟胡八一一样习惯——把杯中水喝完。
所幸的是,《河神•鬼水怪谈》沿用了鬼吹灯系列轻松活泼的语言风格,紧张恐怖的氛围里不时幽你一默,读起来趣味盎然,《鬼吹灯》里主要靠大金牙来抖包袱,而《河神》则是写作视点的说书人。
本书的主人公是郭师傅,天津卫捞尸队的杠把子。一般人但凡手里有几个钱的,都不愿意跟死尸打交道,更何况捞尸队这一行,数九寒冬三伏盛夏都要在水里泡,愿意做这苦差的,也只有社会底层的老百姓。因此,作者的配套写作语言也很接地气儿,运用了大量的俗语,歇后语,这些语言由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造,广在民间流传,作者在书中用得有声有色
例如,形容人说话不靠谱:卖布的不预备剪子——扯,形容人说话有一套:光屁股坐板凳——板是板眼是眼,形容人傻:二他妈哭孩子——二死了,形容人会吃:卖烧饼的不带干粮——吃货,还有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破鞋跟儿——提不上的玩意儿,放屁扭腰——寸劲儿等。
大量的俗语有:有多大脸现多大眼;脚底下没鞋穷半截;人不得外财不富,马不吃夜草不肥;秦桧有朋友,岳飞有冤家;尺水能兴万丈波;谋赛张良,智取诸葛;泥牛入海风筝断线;凶吉相伴,福祸相依;拉帮结伙,结党成风......
还有因时代背景不同,如今我们很少用到的词:贩夫走卒、见财起义、墙颓壁倒、节粮度荒、吃糠咽菜、手眼通天,长休饭诀别酒。以及一些有趣的写法:走了个背字儿,卖臭汗的,扯闲篇儿,天一擦黑,长得猪不叼狗不啃等等。
本书除了写捞尸队,还有社会底层的行行业业,火车站的脚行挑夫、挑担儿卖熟食的小贩、江湖骗子,算命半仙、皮影戏人、假和尚、飞贼,还有棺材铺、大烟馆,仿佛作者就是活在那个时代里的人。书里的各色吃食更是组成了舌尖上的天津卫,药糖、蒸饼、爆肚、蜜供、乌豆、羊汤、炸糕、驴打滚、荷叶粥、煎饼果子、杨村干糕……书看着看着就能把你看饿了。